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牛破案比警方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2:2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陆慧 通讯员 石芳凝摄影报道

  上午助动车被盗,寻找时遇见“黄牛”,声称花点钱可找回车。将信将疑,王先生跟随“黄牛”去取车,果真见到了被盗助动车,还价后以2500元赎回。王先生气愤之余,拨打电话报警:“为什么警方找不到我的车,‘黄牛’却轻而易举的找到了?”

  “黄牛”的“破案”速度竟比警方还快?这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包装”车间现形

  市民王先生的来电引起警方高度重视。5月中旬,闸北警方成立专案组,通过深入走访排查,发现普善路一居民小区附近,常有几个“熟面孔”推着不同款式的助动车、电瓶车进出小区,行迹较为可疑。不久,一个专门从事“包装”被盗车辆的车间浮出水面。

  经过这个车间的“包装”,被盗车摇身一变成了证牌齐全的“克隆”车。犯罪嫌疑人自以为制假牌、假证的伎俩高明得很,但这一切逃不过民警的金睛火眼。掌握“包装”车间的情况后,专案组决定:各个击破一网打尽。

  各个击破一网打尽

  为了不惊动改装车辆的犯罪嫌疑人,专案组侦查员决定先将为“包装”车间提供车辆的“小王”抓获。5月22日下午,侦查员发现小王来到“包装”车间取车。交完“包装”费后,他骑着“克隆”车来到十字路口。此时,三名侦查员从两个方向迂回包抄,慢慢向犯罪嫌疑人靠近。

  可能是做贼心虚,就在对眼的一瞬间,小王撒腿就跑。侦查员们相互配合,一个锁喉过肩摔,人高马大的小王应声而倒,乖乖束手就擒。

  小王的落网,印证了警方最初的推断,“黄牛”表面上向市民谎称可以找到他们被盗的车辆,私下却与改车团伙联系,相互串通蒙骗市民购买克隆车。专案组相继抓获了为“包装”车间提供赃车的盗车贼马某、饶某,为改装车提供交易场所的一对夫妻。之后,警方直逼“包装”车间老巢。

  5月23日凌晨,闸北特警队员展开抓捕行动。专门从事“包装”被盗车的成员,个个目瞪口呆。警方当场缴获了大量的作案工具以及克隆车所需的改装工具,如切割机、专用喷漆、钢印模子等。

  露馅后暴力威胁

  近期,闸北警方先后打响了“亮剑”系列行动,不断加大对盗窃、销售助动车、电瓶车的打击力度以及对购买赃车的处罚力度。黑车交易一度陷入“萧条”。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市民寻车心切的心理,诱使市民购买低价“克隆”赃车。

  在交易时,市民一旦对犯罪分子提供的车辆提出疑问,如座垫、反光镜、外壳颜色等不一样之处,犯罪分子则搪塞:车子已经被人改装过了,但车还是你的那辆,你看硬牌照、发动机钢印号、车架钢印号、液化气钢瓶号不都一样吗?不是你的车是谁的啊等。若市民认为不是自己的车不准备购买时,犯罪分子则会恐吓市民,甚至以暴力威胁市民买车。

  警方提醒

  千万不要轻信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陷入“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尴尬局面。一旦发现助动车、电瓶车等车辆被窃,请市民及时向警方报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