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将对老人照料需求作评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3: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昨天从“2006上海老年人照料体系国际研讨会”上获悉,上海已初步建立起老年人照料服务需求评估体系,在浦东新区和徐汇区部分街道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将在全市进行推广。

  按四等级为老人分类

  作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高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上海率先在全国初步建立起了首个老年人照料服务需求评估体系。该评估体系通过对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等参数的评估,确定老人享受政府补贴和养老服务的标准,通过对老年人身体和精神状况的评估,将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分为重度、中度、轻度、正常四个等级,而政府服务补贴也按照评估结论分为3个档次,优先满足评估为重度的老人的服务需求。

  目前,上海已经开发完成了《上海市老年人照料需求评估标准》和《老年人照料服务需求与持续照料管理信息系统》,评估参数包括生活自理能力、认知能力、情感行为、视觉能力和社会生活环境、重大疾病等。

  为老人提供多样化服务

  从去年10月开始,上海市民政局在浦东新区和徐汇区部分街道进行了老人评估试点,徐汇区民政局老龄工作科科长周凤萍介绍说:“通过对老人的评估,不仅可让困难老人享受到应有的政府补贴,还可根据评估标准,对老人提供不同服务,比如有的老人需要生活照料,而有的老人需要配餐服务,还有老人需要心理方面的服务。”

  徐汇区面临养老床位少、不能满足老人需求的问题,“徐汇区有18万多名老年人,却只有2000多张床位,”周凤萍表示,“我们不仅要努力增加床位,同时还需要把床位和政府补贴最合理地运用在老年人身上。”

  优先照顾困难老人

  在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高菊兰看来,建立一个适合上海的老年人照料服务评估体系十分必要。上海现有5万张养老床位,仅占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1.9%;有5.5万名老人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仅占老年人口的2.1%,照料服务的供需矛盾仍然紧张,“建立一个合理的评估体系,就是要把照料服务资源优先提供给在生活和经济支付能力上有困难的老年人。”高菊兰强调。

  目前,上海已经对6万名老人进行了评估,其中3.9万人享受到了居家养老服务的补贴,而上海的养老需求评估的作用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居家养老。如果一位老人生活确实已经不能自理,同时经济又十分困难,经过上海市民政局的评估,也可以优先进入政府办的养老机构,而且可以将居家养老时享受的政府补贴带入养老机构。

  “评估系统”年内建立

   “相比之下,在没有准入评估体系的时候,一部分政府资助的养老机构中有一部分身体状况较好,有一定支付能力的老人入住,占用了一定的床位,有限的公共服务资源没有全部优先用到特定的困难人群身上。”高菊兰说。

  今年,上海将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实现“老年人照料需求评估管理系统”,高菊兰表示,“我们还需要不断地完善这个评估体系,一步步地设立门槛,确保将政府补贴用在真正需要的老年人身上。”

早报记者 陈辉楠 王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