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殊分段考生咋填志愿 招生专家提出参考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3:25 扬子晚报

  高考志愿填报今天进入第二天,一些特殊分段的考生、家长在高校选报上发现难度不小。本报和一些高校招生专家都能接到这样的问题,“我考了573分填哪个学校好呀?”“我的孩子考了542分,想报南京的高校,不知道可选哪所高校?”“我的考分为525分,可以填志愿了,但很多高校对分数的要求较高,怎么办?”这些特殊分段包括刚踩本一线572分、本二线542分的考生和在本二线下、在第一阶段填报志愿资格线512分上的考生,记者留意到,特殊分段的考生不少,根据我省公布的分段情况,579-570分的全省考生有14546人,549—
540分有20278人,而本二线下、资格线上的考生则有6万人左右。今天上午,记者采访部分高校招生专家,他们认为这批特殊分段的考生填报志愿更要讲究技巧,同时提供了一些方案供考生选择。

  案例一:南京一名考生考了573分,如何填报

  应对方案:不要放弃本一,谨慎选择本二

  杨军(南京财经大学学生处处长):考生的分数如在本一线上,要重视本一的机会。考出573分这个分数并不容易,而作为本一和本二院校来说,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方面也有差别,考生不要放弃本一机会。不过,考生在填报本一时要认识到,因种种原因,江苏本一高校报考竞争激烈,这个分数报考省会南京高校机会很少,可考虑南京以外地处省内地级市的一些高校,此外,外省院校要重点考虑。因江苏不少考生不愿意出省,从往年看,西北地区、东北地区和偏远地区的本一高校录取线不高,但这些地区的不少本一高校专业很好,就业前景理想,如某地的一所农林科技大学是211工程大学,学科发展很强,但因是农林校,往年分数不高。在具体填报时建议,考生A志愿可选江苏高校,B、C志愿一定要填外省高校,此外,一定得填服从。

  成芳(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招办主任):这样的考生在填志愿时最要考虑的是必须确保在普通本科录取。考生除重视本一机会外,也可考虑本二志愿,但从往年情况来看,南京、上海等沿海地区不少高校的本二录取最低分接近或超过本一省控线,刚踩本一线的考生在选择本二志愿时同样要谨慎,考生也要将眼光放远些。在具体选报时,A志愿可冲一下,B志愿则一定要报切合实际的高校,可参照高校前三年的录取线情况,如果考虑地域,不想出省,则填报时要留有余地,出省则可选好一些的高校,在专业选择上,也要形成梯度,所填的6个专业不能都是热门专业,C志愿则一定要保底,保证“十拿九稳”。提醒,服从志愿也一定要填。

  案例二:南京周同学高考成绩542分,刚踩本二线,志愿该咋填

  应对方案:不挑不拣能上本科,眼光多望外地看

  潘红(南京晓庄学院招就处副处长):本二省控线上1~2分的考生,只要对学校和专业不挑不拣肯定能上本科。建议这个分数段的考生在A、B、C三个志愿填报时注意,这几年南京高校的录取分数线一直走高,但并不是A志愿院校就不能填报南京高校,542分以上1~2分的考生,可以冲一冲南京晓庄学院、金陵科技学院、江苏省教育学院等同层次高校;B志愿可以考虑省内和外省刚刚升格的高校,这些高校往年录取线基本和省控线持平;C志愿则可用苏北地区院校保底。

  闵光琛(金陵科技学院招就处处长):这类考生眼光不要都放在南京和省内,“A志愿冲一冲,B志愿稳一稳,C志愿保一保”的填报原则在这些考生身上显得尤为重要。具体的来讲就是:A志愿填报时,从录取分数线来选择学校的话,考生可以结合去年各个学校录取分数线,选择那些录取分高于省控线5分左右的高校;从地域选择学校的话,苏北地区和省外边远地区的院校应该是首选。B志愿填报时,考生可以选择去年录取分数线刚刚踩省控线的院校。C志愿填报时,去年降分的院校,如盐城师范学院、淮安师范学院等高校考生可以优先考虑。

  案例三:苏州考生高同学问:“529分的考分,第一阶段录取还有我的事吗?”

  应对方案:中外合作是首选,重点考虑在本三

  黄丽侠(南京工业大学招办主任):529分距离本二省控线尚有13分的差距,这样的考分在第一阶段是最尴尬的考分。从今年高考考分分数段统计表来看,512分以上542分以下的考生数量在6万多人,这部分考生具备了填报资格,但在江苏实行平行志愿的状态下,这部分考生在第一阶段填报志愿时是相对弱势的群体,为了能在第一阶段争取到录取资格,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应该是他们的首选,但重点应该放在第二阶段的本三和专一批次,因为此时他们的分数在第二阶段考生中优势明显,具备了选择院校和专业的优势。

  闵光琛(金陵科技学院招就处处长):中外合作应该是这部分考生的首选!按照历年来录取的情况看中外合作专业因为学费相对较高,以该校和新西兰合作办学的“2+2”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例,四年费用大概在38万元左右,这是目前江苏中外合作办学收费平均水平,也正因为收费原因使得就读的学生也相对固定,每年都会出现降分录取。今年江苏省内不少高校都开设了中外合作专业,而且数量也增加了不少,但是生源不会随着计划增加而翻番,填报资格线上省控线下,家庭经济相对宽裕的考生,不妨首选中外合作专业。本报记者孙为立龚学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