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钱权之上有青天 记原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3:4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编者按:为纪念建党85周年,“七一”前夕,我市表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表彰的这批先进党组织,工作在群众需要的第一线,在党建工作中创新思路,在服务群众中创新方法,全情投入,赢得群众的放心和贴心,而优秀党员们更是在本职岗位上无私奉献、恪尽职守,忠实实践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履行着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市民楷模——纪念建党85周年特别报道》专栏,展示新时期南京广大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风采。

  权力可能使人蜕化,也可能使人升华——张璟属于后者。

  用“大权在握”来描述张璟毫不为过: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管理着全市老百姓100多亿元的“血汗钱”,资金规模之大,不亚于一家商业银行;想打这笔钱主意的人之多,更甚于任何一家银行。作为主抓业务的副主任、机关党支部书记,只要她稍微松松手,也许即刻就会家财万贯。

  但她从来没有那样做。

  2006年6月17日,当年仅52岁的张璟因病告别人世的时候,人们不约而同地想起了她的一句话:钱权之上有青天,无论何时都要管好老百姓的血汗钱,用好人民赋予自己的权。

  言为心声。

  权为民用,亲侄子也未能从她手里得到“关照”

  “南京市住房公积金制度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没有一分钱流失,这在全国都是了不起的。”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督管理司原副司长姚运德曾多次这样表扬张璟。在张璟的追悼会上,这位长期与张璟打交道的公积金管理专家谈起张璟,不胜唏嘘。

  对住房公积金管理的难度,一般人不甚了了。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张学义告诉我们,住房公积金是块货真价实的“唐僧肉”。关于这一点举一例即可说明:与南京毗邻的长三角地区8个城市,至今仍有10多亿资金因使用、监管和投资不当而处于风险状态,其根本原因在于管理不善。以此为背景看待南京市住房公积金“零风险”,张璟的贡献才更为清晰:10多年来、为了堵塞漏洞、加强管理,在张璟的直接领导和参与下,先后建立和完善了我市住房基金管理及房改金融业务网络系统,创设了我市住房公积金单位台账系统、住房公积金查询系统,完成了会计电算化的认定、验收以及各家银行计算机系统联网工作,她还亲自指导和参与了公积金系统升级工作……

  制度再硬,也离不开“人”的因素。作为业务领导,张璟深知这一点,对住房公积金的使用,她真正做到了“六亲不认”——

  亲侄儿买房要办理公积金贷款,由于他本人在江宁工作,爱人在南京,单位效益不好,每月公积金按28元缴存,因此测算只能贷1万余元,侄子找到她想多贷点,张璟一边做侄子的工作,一边让他想方设法向亲戚借一点。侄子失望而归,结果还是只按规定贷到了1万余元。

  一位老领导的司机不符合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找到张璟,想要“通融”一下。面对有十几年交情的老熟人,张璟不好直接拒绝,就坦言相告:“按规定,这钱不能给你。你要是急需用钱,我个人可以借给你。”那位司机见话说到这个地步,只得打消原来的念头。

  “其身正,不令而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窦汉生说,在全国住房公积金行业内,张璟的“名气”既来自她在管理上的内行,更来自她的自律。

  利为民谋,送礼送到家也绝不违规操作资金

  张璟是个怎样的人?在同事眼里,她总是常年满面春风、待人谦和;而在人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副处长朱国陵眼里,她也是个碰上原则问题敢于“金刚怒目”的人。

  2003年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从市房产局脱离分设。中心设立之初,不仅面临着系统升级、建章立制的重任,更为头痛的是要限期收回项目贷款。由于历史原因,公积金项目贷款一度合乎国家有关规定,张璟对项目贷款严格把关。2002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清收住房公积金项目贷款、专款专用的文件后,追贷成了迫在眉睫的大事,当时南京市项目贷款规模高达8个多亿,其中尤以郊县问题最为突出,有部分贷款因为项目经营不善面临流失的风险。张璟心急如焚,一次次带病上门催还,甚至与某郊县领导拍起了桌子:“不还钱,我们就不走!”一时间,平素文弱的她让人刮目相看。

  由于她据理力争,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强力支持下,通过签订责任书政府转移支付的方式限期归还。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到2003年底,8个多亿的项目贷款如数收回,为此南京市受到了建设部的表彰,在全国会议上介绍了经验。由于连日奔波,清贷结束后,本来就瘦弱的张璟就一病不起,同事们难过地说她“要钱要出了人命”。

  看护好老百姓的“救命钱”是张璟的身心所系。全市公积金100多亿的庞大资金规模,不仅关系着全市老百姓的住房问题,同时也面临着自身增值保值的问题。而在投资方面,全国不少城市在执行国家关于公积金投资政策方面把关不严,全国有若干城市都曾出过大问题,造成资金流失、相关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为了保证资金安全,张璟和管理中心领导统一思想:任何人不准将公积金给证券公司、银行、房地产商和其他投资机构;如买国债,则只准在一级市场购买,绝不允许由券商经手进行投机。这项规定,恰恰点中了国内某些城市资金流失的“死穴”。

  在公积金管理中心,几乎每个月都有本地和外地的券商和银行业务员找上门来想拉张璟“投资”,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去年,上海一家证券公司的业务员见办公室解决不了问题,就提着礼物跟踪到家,“苦口婆心”地说:“只要你们投资,保证6—8%的回报,个人另加提成!”张璟不为所动,坚决把来人连同礼物一起推出了门。目睹这一幕的丈夫季广新感慨地对记者说:“她的岗位决定了她应该这样做,因为她看护的,都是老百姓一分一分缴存的血汗钱呐!”

  严格管理带来的是老百姓利益的切实维护。截至2006年5月底,南京市住房公积金规模达到180多亿元,归集余额超过105亿元;通过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帮助112078户家庭改善了住房条件;去年公积金实现了较好的增值收益,有力地支持了城市的住房保障制度建设。

  心为民系,把公积金用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

  熟悉张璟的人都说,在张璟眼里,公积金比自己的命都珍贵。她经常对身边的同志讲:“我们要管好老百姓的钱,决不能有丝毫含糊,应当一是一、二是二,必须按原则办,决不能乱用手中的权。”

  2006年3月,因胆囊癌第6次开刀的张璟抱病参与了《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草案)》的制定。作为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方面最资深的专家,她花了整整两天时间对总计44条的条例做了多处修改,涉及9条条文的具体表述。正是在这部条例中,她力主加上照顾困难群众的内容,建议允许身患重病、遭遇灾祸、下岗失业家庭等生活特别困难人群按规定提取公积金以解燃眉之急。拿到这份凝结着张璟最后心血的、写满歪歪斜斜字体的草稿,中心的同志感慨万分。

  “我在病中常常思考人活着为了什么?选择入党又为了什么?我觉得,人活着就要有理想、有追求,选择人党就意味着选择了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终身追求的宗旨和责任。”2005年4月26日,卧病一年多的张璟在病床上用颤抖的手写下了这段意味深长的话。

  她走后。人们仔细品读这段看似平淡的文字时发现,这不仅是张璟的病中感悟,也是她留给社会的一段关于权力观、金钱观的思考;这既是她对权力和金钱的一贯警惕,更是她对人民群众朴实感情的自然流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