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话施正荣:控制心态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4:05 央视《对话》

  施正荣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谈学明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胡 泳 价值中国网总编辑

  牛文文 中国企业家杂志主编

  主持人:好,谢谢大家。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经济频道的《对话》。

  在中国经济的舞台上,诞生了许多的财富故事,对于企业家,我们太习惯于看到那些经过了多年的累积,一步一个脚印,把企业从小带到大的人。比如说柳传志先生,比如说张瑞敏先生都是如此,他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当中,一直处于公众关注的视野里。所以呢,人们对于他们的财富故事,可谓是耳熟能详。但是最近这些年呢,我们也发现有这样的一批企业家,也许在前一天他们还默默无闻,可第二天就因为,迅速积聚了大量的财富而名满天下,成为中国经济的风云人物。

  今天我们《对话》节目,请到的这位嘉宾,就是这样的一位企业家,在他的身上会有什么样的传奇呢?我们先从大屏幕上来认识一下他。

  主持人:好了,让我们在掌声当中,请出我们今天节目的嘉宾,来自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施正荣先生。掌声欢迎,来。

  施先生,您好。见到您作为一个新出现的财富人物,我想很多人关注的问题是很集中的,直截了当的问您,您不要介意,您现在的身价究竟有多少?

  施正荣:从来没算过。

  主持人:从来没算过,今天我们首次来算一下,我们请到的新锐财富人物,他的身价究竟有多少?您知道今天的尚德股价是多少吗?

  施正荣:大概是40块钱美金左右。

  主持人:40块美金,我替您算吧。然后呢,据报道,您在公司的股份大概有6600万?

  施正荣:对。

  主持人:6600乘以40,来,您来公布一下。这个刚刚用计算器精确的算出来的,此时此刻施正荣先生的身价?

  施正荣:26.4亿美元,对吧?

  主持人:这个数字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那我想在很多的报道当中,提到你的时候,他们最经常用有这样两个词,我今天把它提出来,希望您也别介意。这两个词一个是其貌不扬,还有一个是一夜暴富。你看到这两个词是不是特别痛恨?

  施正荣:也不是痛恨,就是有时看了比较,笑一笑。

  主持人:笑一笑?

  施正荣:对 对 对。怎么说呢,但我本人算不上英俊潇洒对吧,但我想在座的可以看,至少还算得上五官端正。

  主持人:那么对于一夜暴富呢?

  施正荣:对一夜暴富呢,我觉得也许对外人来讲,因为他看到的就是一个,一夜之间变化的一个数字。那么对我们当事人来讲呢,我们知道走到这一天,是需要花上多大的代价,当然我也付出了比常人难以想象的这种艰辛。但是我能走到这一天,所以我觉得,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

  主持人:施先生也有一个潜台词,说我一夜暴富,你们试试看谁能暴得出来,看来这句话背后也有一些委曲

  但是我想我们大家更关心的是,究竟是什么让施正荣先生,率领着他的公司,在自己的发展道路上,走得比别人更快,这当中究竟有没有什么样的秘籍和独特的经营理念,我们坐下来慢慢对话好不好。

  施正荣:好,谢谢。

  主持人:来,有请。我想我们今天的《对话》,肯定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就是财富,很多人都很关心,在你拥有了这一大笔财富之前和之后,究竟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无数的记者可能问过你这个问题,但是你的答案好象

  是千年一律的一致,就是没什么变化。我们在今天的现场,再一次求证一下,真的没有什么变化吗?

  施正荣:你要问说我有变化,当然在生活方面,不会有什么变化。如果说有变化,就是变得比以前更辛苦了。

  主持人:更辛苦了?

  施正荣:对。

  主持人:为什么呢?谁给了你这些辛苦?

  施正荣:来自于实际上压力更大,责任更大。因为如果说上市之前,面对的只是自己的公司、员工和顾客,那么现在应该讲,要面对全世界的股民和整个社会,就是说我们要…英文06:34,就是我们要把他们的期望进行回报,如果哪一天我们回报不了,那你可以看股价可不是40块,能够保持15块美元就不错了。

  主持人:你说的这点没变化我相信,但是你说生活上也没什么变化,我就不太相信了,我告诉大家一个细节

  在尚德上市之前呢,施先生自己买房子是用贷款,是按揭的方式。

  施正荣:对。

  主持人:那我们大家想,,已经有这么多钱了,肯定就一次性还清了贷款了吧,这至少算一个变化,还清了吗?

  施正荣:没有,还是那么多。

  主持人:真的?

  施正荣:对,对,对,包括我国外的房子,国内的房子贷款还是那么多没还清。

  主持人:然后也没把自己,办公室的旧沙发扔掉,换点新沙发,重新装修一下,粉刷一下,显示一下自己今天和昨日的不同?

  施正荣:没有,一切照旧。

  主持人:现在在我们身边,确实出现了越来越多,像你这样比较年轻的财富人物,或者说新一代的企业家,你像之前坐在您这个位置上,曾经有过马云啊、陈天桥啊,包括我们大家熟悉的,百 度的李彦宏啊等等。很多人把他们归为是,第二代的企业家,当然从年纪上来看,他们和老一代的企业家,你比如说柳传志先生啊,张瑞敏先生啊等等,会有很多的不同。如果把你们跟他们来做一个比较的话,我想至少可以从表面上看到,比如说你们的学历会更高一些,你们都处在新兴的行业当中,而且你们积累和创造财富的速度会更快。但是除了这些我们都能看到的表面的不同之外,你能告诉我究竟,你和前一代的企业家之间,会有什么样的不同?

  施正荣:其实我们前一代企业家,应该讲有很多优秀的地方,可能我们都不如他们。其实我本人读了很多他们的书,也学了很多东西。我也说不准到底区别在什么地方,但是我想也许有这么一点区别,第一点区别我想,我本人来讲我们是海归,在国外待的时间比较长,可能潜移默化的接受了西方的一些先进的东西。那么在回国创业的过程中,可能就是把西方的一些,先进的理念和国内的一些文化结合得比较好一点。所以我们这一代人更容易走向国际化,所以我认为这一点可能是有区别。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到的两位专家,他们长期研究企业家,尤其是牛文文先生,中国企业家是历代的企业家

  都在你们的杂志上亮过相,您看到的他们两代人之间,有什么样最显著的不同呢?

  牛文文:我觉得第二代或者第一代企业家,最最重要的一个区别我觉得,第一代是没有脱离地球引力,就是在泥泞中创业的一代,他们很多东西都是,一点点脱离地球引力的过程。所以大家经常说柳传志先生也罢,张瑞敏先生也罢,他们开始创业的时候都是一个非商业社会到商业社会,所以好多东西他是在跟,非商业的因素在抗争。但是到了第二代,像施先生施博士这样,实际上他们是,我感觉是站在月亮看地球,或者站在全球来看中国

  实际上他在无锡创业,还是在其他一个地方创业,在中国还是在其他国家,我觉得没有太多的区别。很多他那个技术都是全球技术,创新。他们的资本市场是全球资本市场,只不过落在了好象从月亮上落在无锡,然后在无锡开始创业,他在哪儿我估计都能演绎这种成功。

  主持人:谢谢牛先生刚才的精彩的点评,旁边的胡勇先生我也听听您的见解。

  胡勇:其实我们在这里,看到这两组照片,其实感慨很多的,我同意刚才牛总的一个基本的观点,就是说我为如果是,非要找一个比较明确的不同的话,我觉得第一代企业家赚的是小钱,而第二代企业家赚的是大钱,但是我们有一句话是,赚小钱是靠勤奋,赚大钱是靠命运。所以说当社会上说到,第一代第二代的时候,会说第一代企业家比较苦,然后比较累,他们可能做事比较复杂,然后包袱也多。但是我觉得这里头,可以提醒大家的是

  有一个关于吃包子的笑话,有一个人他吃了两个包子他没有饱,当他吃第三个包子的时候,他说我饱了早知道我不吃前两个包子了。

  那么事实上,我们就是说,第二代企业家如果没有第一代企业家,在前些年在国内的,这样一种铺垫,一种积累,他们是不可能有今天这么好的发展。所以我觉得第二代企业家,应该是对我们第一代企业家,要心存感激。

  主持人:确实如此,我们经常说时势造英雄,时代不同了,那么我们企业家,在社会当中承担的责任,和发挥出来的能量也不相同了,像施先生这样的第二代企业家,确实是在一个越来越趋于成熟的商业社会当中,来开展自己的事业的,所以呢正像胡先生说的要心存感激。不过刚才我们可能是从一个,更大的层面上来对比,第一代和第二代企业家的不同,有的时候可能这样的对比,难度会大一点,不妨我们能稍微聚焦一点,我想起来在每一次的《对话》节目当中,我们的来访的嘉宾,都会在节目现场留下他们的一些独特的经营理念,或者我们把他归结为经典的语言,你比如说柳传志先生的,定战略,搭班子、带队伍,这样的非常著名的九字方针。那在此之前呢,我也看到过施先生对自己这些年,也就是五年的时间,总结了六个字,这六个字呢,是自信、控制、沟通。

  施正荣:对、对、对。

  主持人:但是坦率地讲,我觉得自信这个词,并不是非常吸引人们眼球的一个词。

  施正荣:对。

  主持人:看起来是有点平常,不知道你为什么会,单独把它提炼出来,是不是对这个自信会有独特的和别人不一样的一些感受。

  施正荣:我觉得这个自信,尤其是考虑到当时回国创业,选择了无锡这块土地落户,然后走的这个过程,所以整个过程中我觉得,一部分自信是来自于,自己本身的内在,一些知识和经验,还有素质。另外一部分我觉得是,外部的环境给了我这样的自信。

  主持人:你刚才所说的自己的东西,是不是包含了,你非常令人羡慕的一个背景,因为师出名门嘛,我们知道你的老师是诺奖的获得者,有太阳能之父之称的马丁·格林教授。而且你自己年纪年轻,就有了十多项的技术专利,这些是不是属于您刚才前面说的。

  施正荣:对,应该是属于,自在的一些东西,这一点确实是对我有很大的叫什么,脊梁骨比较硬。

  主持人:应该说他们成为了你自信的一个资本。

  施正荣:对,一个资本。

  主持人:但你刚才还说,你自信的另外一个来源,是源自于外部环境,这个字怎么来理解。

  施正荣:因为刚刚那个,这位先生谈到过,我们这代企业家是从月亮上看地球,也就是说,他刚刚说我们不管可能这这粒种子播到哪儿,也可能都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其实呢,可能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我认为我们还得选一个,比较好的地方。

  主持人:最后我们看到落户在无锡,究竟是无锡的风景吸引了你,还是无锡的什么打动了你,让你决定扎根在那里?

  施正荣:应该是当时第一次,到无锡去的基础就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他们就是一种非常的热情,就是欢迎,用他们的话说,我们已经找你这样的人才找了几年了,今天终于把你找出来了。

  主持人:你听到这句话不得,眼泪往往的了已经?

  施正荣:这听上去的感觉就是一种,找到了知音,有这么一个感觉,而且更让我感到有信心的一点,就是说在回国之前,我从来没有给自己定位为总经理,我一直认为我应该当副总,技术副总,这就是我的定位。但是一到无锡呢,无锡的领导就跟我讲,你要到我们这儿干,我们就要让你科学家当老板,你必须要干一把手,更加深了我到无锡来创业的信心。

  主持人:您这些话都是发自肺腑的吧。

  施正荣:发自肺腑。

  主持人:因为我看到台下有一位来宾,笑得特别得灿烂,来,介绍一下。他是专程来到我们节目现场的无锡市的副市长 (谭雪明)先生,听到企业家来回顾当时,无锡政府给他的这份信心,谭市长是不是也特别得高兴?

  谭市长:是的,首先应该是非常感谢,施博士对无锡的信任,施博士这个太阳能产业,应该说是他多年研究的经验,在无锡考察期间呢,应该说双方也进行了较多的沟通,市政府就组织了带有政府性的科技创投公司,两家创投公司,还有相关的一些国有资本,一共是800万美金,来作为我们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的第一桶金。

  主持人:所以其实刚才市长说的这些,对于刚刚回到无锡,打算创业的你来说,是不是给你的信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施正荣:确实是,确实是。尤其后来在资金到位等等过程中,还有一些,也不是那么顺利了也是市委市政府下这个行政命令,我们要把这个人才留住,在这样的情况下资就金顺利到位了。

  主持人:在企业一开始发展的时候,你自己有没有遇到过一些,对你的信心很有打击的事。

  施正荣:应该讲,我回国创业,也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我经常跟朋友这样说,我回国创业的准备吃苦的思想准备,要比我出国的时候准备得还要充分,当然在整个过程当中,不可避免的有情绪,有困惑,有比较低落的情况。

  主持人:你当时说回国创业,做了非常充分的心里准备,尤其是吃苦的准备,我就带着大家翻阅一下,施先生曾经比较痛苦的那段记忆。据说刚刚创办的头几个月,就发不了工资了,然后第二个打击呢就是,跟着你从澳大利亚回来的嫡系人。

  施正荣:对。

  主持人:因为看不到未来的希望?

  施正荣:是,是。

  主持人:他们离去了?

  施正荣:对。

  主持人:然后还有一个传言说,为了讨债有些人就冲到了你的办公室,叫嚣着说我要把你的东西全搬走

  去变卖去还我的债,都确有其事啊?

  施正荣:这些都是事实。

  主持人:但是在这样的一种打击之下,你依然自信吗?

  施正荣:这也是通过这么多事,更让我坚定自信。

  主持人:怎么讲?

  施正荣:当时接二连三这些事情发生,包括你刚刚讲的一些嫡系纷纷离开,老实说应该讲对我的压力很大的

  对于外面的不了解的肯定讲,你看你自己带来的人,你的嫡系都离开,证明你肯定不行。按理说应该是我压力,从外界来看我压力很大,从我本身内部,我当时对自己的一种,因为发自我内心的一种自信,我当时怎么想,这不能怪我,我得等设备来了,如果设备来了,我还是做不出产品,或者我做出产品我卖不出去,那证明我无能。所以说你不能因为过了六个月,你什么也没看着,你就判定我这个人无期徒刑,那肯定是不对的。

  主持人:所以那段时间,你依然是非常自信?

  施正荣:我非常自信。

  主持人:说起自信每个人可能都会想到在很多成功的企业家身上,都有自信的基因,只不过他们对于自信的诠释,是各不相同的。我记得张瑞敏先生曾经说过,不是因为有些事情难以做到,我们才失去斗志,而是因为我们失去了斗志,有些事情才难以做到。这个时候我想,他的这份自信应该解释为进去。

  施正荣:对。

  主持人:柳传志也曾经说,困难无其数,从来没动摇,他这份自信表达的是一种坚持。我很想知道在你的自信背后,有一些什么样的内涵?

  施正荣:我自信背后就是一种把握。

  主持人:把握。

  施正荣:对,因为怎么说呢,你对一个行业的把握,你没自信你就很难把握,你对公司发展局势,你没自信你也很难把握。就是我们所谓讲的,如果没自信,你往往很多事情会就很失控,如果一个企业处于失控状况那你谈不上发展。

  主持人:我明白了,这个自信直接接出来的,就是你后面的总结出来的自己的成功要素控制,也就是把控制,那么控制这个词我们经常会觉得,控制,控制,好象负面的东西多一点,一个控制欲非常强的人,是不是事事他都会插手,你是不是这样的一个人。

  施正荣:这要看什么样的事,那么应该讲,对于公司来讲,非常紧急的一些事情,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些事情

  你必须在一定的时间内做完,当然我会亲自参与,或者哪怕是亲自做。比如说像一开始公司创建阶段,所有的设备要下订单,选型,这些都是很重要的事情,那必须我亲自去做。这种事情可能到后来的两三年当中,都是我亲自参与,直到我们把自己的人培养出来,我才慢慢退出。

  主持人:其实控制我们应该,全面的来看待这个词。

  施正荣:对。

  主持人:关键是控制什么?

  施正荣:对。

  主持人:说到控制这个词的时候,刚才我们上面有一个照片,是宗庆后先生,他在我们现场是非常霸气的,他说我是要大权独握,因为任何一张小小的单据他都要签字,他认为不签字的老板,不是一个好老板。那可能在他的理解当中,他的控制指的是资源的控制,那柳传志先生的搭班子也好,带队伍也好,可能讲的是对人的控制

  如果我们也希望你给自己的控制,来加一个宾语的话,你会加什么样的词?控制什么?

  施正荣:我想更多的是对自己的控制,因为我认为一个做企业的,如果时时刻刻,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你所谓的对自己的控制,实际上就是指控制自己的心态。

  施正荣:对。

  主持人:控制心态真的那么重要吗?

  施正荣:我认为很重要,比如说,就这样说吧,刚刚你也讲到,在最困难的时期我的嫡系离开,嫡系离开以后,这个对我的负面影响非常大,而且包括董事会的一些人,也找我谈话,我完全可以辩解可以解释,甚至有些人讲了一些,不符事实的一些,好象对我一些贬低了,我完全可以站出来。

  主持人:可以去澄清可以去辩解。

  施正荣:对,对。但是我当时我说没必要,我越是辩解可能人家越是怀疑你,我还不如什么都不说,闷着头把事情做成,事情做好了,我想很多事情都迎刃而解了。

  主持人:在老一代企业家当中,他们谈到的控制,和你刚才理解的控制会有一些不一样,那么我们也想看一看,你和其他的新一代的企业家当中,对于控制的理解会不会有一些不同,上一次我在采访陈天桥先生的时候,他说他现在考虑最多的,是要控制企业的发展结构。那么现在的尚德和当初的盛大相比,发展的速度和规模有过之而无不及,你自己有没有想到过要控制节奏?

  施正荣:其实往往控制节奏,就像中国有句古话,退一步往往是为了进三步,所以控制节奏也许是,假象士兵在前线打仗,连续上甘岭干了七天七夜,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要调整一下队伍,或者是静下心来,进一步看一看周围动态,侦查侦查我们这个行业,周围的动态才做出最佳的决策,我认为这是完全有必要的。

  主持人:但是很多人说,尚德现在好象不是很冷静2002年投产,2003年扩产,2004年又在扩产,而且不断得对上游的厂家进行投资,他们觉得是不是步伐太快了一点,没有做到你希望控制到的节奏。

  施正荣:我认为这些投资这些举措,都是在百分之百我的把握下进行的。

  主持人:非常有自信,又回来了,回到了第一个词,那你希望尚德,保持一种什么样的节奏在进行发展。

  施正荣:我认为尚德应该是,就在过去的历史过程中,我们基本上是按照每年,百分之百的速度在增长,当然我们也期望尚德,今后还能保持这个速度在增长,要在一个不失控的状态下,保持这样的速度,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刚才的节目当中,我们看到了一个非常自信的施正荣先生,在谈他的自信和他的控制,其实无论是自信或者是控制,在之前我们和其他的企业家,对话的过程中,他们也多多少少都有提及。但是在施先生自己总结出的,成功要素中的第三点,未必其他的企业家会意识到,或者说会谈到很多,如果您对这个词感兴趣的话。不要走开在广告之后,回到我们的现场,让我们继续对话。

  主持人:好,欢迎各位,回到我们今天的《对话》节目当中。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的是无锡尚德公司的总经理施正荣先生,作为第一家在美国主板上市的民营企业的掌门人,施先生在前面的节目当中,总结出他个人的成功要素,包括了自信、包括了控制。其实无论是自信或者是控制,对于很多企业家来说,也许都会非常的熟悉

  但是施先生自己总结出来的,另外一个成功的要素呢是沟通,我们觉得在控制和沟通之间似乎有一些矛盾。如果一个很善于控制的人,他可能就不太善于沟通,因为有的时候,他觉得已经没有沟通的必要了,你觉得在控制和沟通之间,会有矛盾吗?

  施正荣:沟通是为了得到更好的控制,也许也可以这样理解。

  主持人:前面我们谈到了第一代企业家,跟第二代企业家不同的时候,做了很多的对比。我也发现在沟通这个词上,其实也有一些不同第一代的企业家似乎比较少提及这个词,而你却把它提了出来,什么事给了你一个教训,让你觉得说我必须要沟通?

  施正荣:很多时候吧,我们很多,也许我们这些所谓的有些成就的人,可能会以自我为中心,或者…。那么我们在思考问题的时候,我想这个事情我了解了,我理解,我理解你肯定理解。

  主持人:我就不必多费口舌了嘛。

  施正荣:我不必多费口舌了,然后恰恰就是说你不理解。

  主持人:那你在回国之前,在回国创业之前,其实和很多的风险投资家有过沟通。但据说沟通都不成功是不是源自刚才你自己所说的,你认为我自己懂了,我不用再多跟你说了。

  施正荣:对,另外还有一点,我不知道人家想知道什么东西,可能我跟他讲了一大堆,不是他要听的,或者我讲了一大堆,根本就没把他说服。

  主持人:你们的兴趣点和兴奋点没有对接在一起。

  施正荣:这种沟通没有对接。

  主持人:没有对接,所以回来之后你就特别注重沟通。

  施正荣:对,包括回来一开始应酬很多。

  主持人:习惯吗?

  施正荣:其实这个应酬,也是国内这种沟通的一种方式,酒文化嘛,沟通嘛。

  主持人:在国外似乎不需要应酬,大家就是在上班时间,做好自己的事情,下班之后没有那么多的饭局对不对?

  施正荣:对,包括我们的一些供应商、一些客户他们经常打电话,什么时候有没有空,过来喝酒。我心想我哪有你那闲工夫喝酒,其实人家是想通过喝酒,跟我谈一些事情,我就没有意识到这点,就是缺根弦。

  主持人:虽然是土生土长的江苏人,但是在世隔多年之后再回国的时候,发现有点水土不服了,特别是对于吃饭应酬这个事,觉得特别伤脑筋。

  施正荣:对,不过现在习惯了。

  主持人:现在习惯了。

  施正荣:所以这两年长胖了很多。

  主持人:是不是也已经爱上了。

  施正荣:有时到酒店不喝酒,闻到那个香味还有点馋酒。

  主持人:我发现你应该再,加上一个词叫融合,因为你融入当地文化的速度相当之快,现在已经开始有点馋酒了,但实际上刚刚回来的时候,那一段不适应的日子,您怎么熬过去呢?怎么样说服自己,说我一定要去沟通呢。

  施正荣:这也是在不断的过程中领悟嘛,好比说一开始我总觉得,像我们一些上游企业打电话,是不是来喝酒,那么往往一开始不去,去过两次交流交流,发现供给我们的硅片越来越多了,然后我就感觉到你看这喝酒有甜头的,所以就是也确实悟出了一种,国内的一种沟通的方式,可能跟国外有些不一样。

  主持人:你的最高纪录在一周当中,沟通多少次啊,在饭桌上?

  施正荣:可能有个二十来次吧,早饭、中饭、晚饭,有时候还得两次。

  主持人:是吗?

  施正荣:对。

  主持人:但是觉得说,这样的沟通还是有成效的?

  施正荣:有成效的,但是通过这种方式呢,其实我也想说服对方,以后我们能不能改一种方式,不一定要喝酒,喝茶也行嘛。

  主持人:后来呢?

  施正荣:另外这个沟通还体现在无锡,我们尚德公司跟无锡市政府之间,应该讲这种沟通,可以讲是政企沟通,达到了一个最高境界也许是。

  主持人:对,我觉得前面的沟通,可能更多的是你和客户之间的沟通,但是你提到了和政府之间的沟通,现在大家都觉得说,在市场经济的今天,我们应该更多的去找市场,而不要去找市长。但是我们却看到,你偏偏要去找市长。

  施正荣:你说的对的,在尚德公司的致胜经营和发展过程中,我们确实是自己去找市场,没有去找市长,但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呢,就是发现有些问题,是需要市长出来帮助协调。

  主持人:意味深长的看了市长一眼,后面还有事要麻烦你呢,估计和政府之间的沟通,从你的经验来说,你觉得什么样的沟通方式,更容易得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

  施正荣:我觉得还是实事求是,把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向政府做汇报。

  主持人:实话实说?

  施正荣:实话实说。然后一定要让政府理解这一点。

  主持人:我知道尚德和政府之间,有一次最好的沟通,应该就是2005年的时候,尚德因为发展的需要必须要有新的资金,注入到企业当中。所以要到资本市场上,去寻求这样的一个机会,当然前提条件是要进行资本的重组,也就是说要说服那些原来的国有的股东要退出来,这个过程当中也是一个沟通,我想知道一下,施先生是怎么和这些股东进行沟通的?对他们来说,这不是一件很情愿的事我觉得。

  施正荣:第一开始我找了一家企业,就是无锡小天鹅,应该来讲这是一个很知名的企业。

  主持人:对。

  施正荣:我找他们董事长,…董事长进行沟通,我是怎么跟他讲呢?正如谭市长刚刚讲的,尚德能够成立

  绝对是靠这些股东第一桶金,搭建了这么一个舞台。

  主持人:对。

  施正荣:来让我唱戏,唱了这么几年,应该讲企业发展到了第一个顶峰,作为所有的投资者看到了回报,都愿意再陪你走一程,最好理想是走到上市,那么也得到最高回报。

  主持人:但这个时候你告诉他们不行。

  施正荣:但问题是没有办法上市,就是如果当时那样的股东结构,没有办法上市,如果A股上市可以的。那么我想目前这个A股上市,可能要三年,如果等三年的话,那么尚德已经失去了,最佳的发展机遇。那么如果在第一个高峰的情况下,原来也是在他们自己,很困难的情况下,能够把自己这一桶金搭建这样的舞台。在这种情况下

  能够有高额的回报,就是退出,从我个人来讲也是一种心理安慰。

  主持人:但是会不会也有一些股东,他们心里会有一点委屈,你觉得得你需要我的时候让我来,好了,你现在出于自己的考虑,完全是你自己发展的需要,你又让我走,所以你跟他们沟通起来,可能就挺难的。

  施正荣:我所强调的一点就是说,我完全理解你的这个心情,那么尚德公司现在要进一步发展,我们需要,这是逼我们走这一条路。那么如果我们这条路走不成功,那么尚德很可能在今后的一两年,会慢慢的退出这个历史舞台。那么到这样的情况下,可能你颗粒无收的可能性都是有的。

  主持人:你先把最坏的结果,点出来给他听。

  施正荣:对。

  主持人:那是不是你同时也要给他们,提出一些比较丰厚的条件,来达成这样的一次沟通。

  施正荣:对,我想最终沟通的结果,还是大家认为要退也可以啊,我们现在都是市场经济。

  主持人:对。

  施正荣:只要按照市场化的运作。

  主持人:你出什么价。

  施正荣:对,满足我们这个要求,我们要对政府负责任,那么也可以了嘛,所以这样我还是想提一句,无锡市委一个主要领导,他讲过这样一番话,应该政府尽量扶持企业,政府的资金要起到扶持企业,一旦企业走上了正规,应该按照市场化规则运作。那么政府的资本,应该尽量从一般企业退出。

  主持人:为了尚德未来的发展,为了上市必须要进行资本的一些重组,在这个过程当中除了你个人的努力,我们还是又一次看到了政府的身影。

  施正荣:对。

  主持人:所以我们要再一次,来请教一下谭市长。谭市长,这个工作对您来说应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您看当初为了尚德的发展,你们政府的领导人会劝说很多的国有企业说,来,你们给他投资吧。让他有一个第一桶金,可以来他发展。但是现在呢,又要劝他们退出,怎么跟他们谈呢?

  谭市长:政府对尚德公司,这个资产的重组也非常慎重,也非常关注,应该说在这个过程中间一个是召开了

  尚德公司,无锡(光复)产业发展的(高深)论坛。这个论坛的目的不是在开个会,主要是要统一思想,光说做大做强没用的,关键是要找到怎么样做大做强的渠道、路径、方法、路子。所以通过这一个会议,这是为我们重组,奠定了一个很重要的思想,同时我们也感觉到我们的企业,一方面他所退出的过程中间,他是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同时也支持了这个产业的发展。所以他们感觉到,风险投资进入是一种支持,风险投资的退出也是一种支持,特别是对于相对,创业比较成功的企业来说,及时适时的退出,更是一种重要的支持,不可替代的支持。所以根据这样一个情况,我们个别的通过各种渠道,跟我们相关的风险投资公司,及我们的相关的企业,进行个别的沟通。但是呢,我们不下指令性计划,政府不包办操作,我还是强调这一点,政府不包办,政府该做什么,政府是导向,不该做什么,市场东西我们政府不能做,特别是政府不能跟与民争利,跟我们创业者争利,这是我们非常明确的指导思想。

  主持人:虽然政府不会直接去插手,但是毕竟有了这样一次啊,统一思想的会议,所以很多人还是会做。但是会不会因此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会出现,比如说我们无锡市政府不就白白放走了一个,会下金蛋的母鸡吗?你看现在尚德的市值,已经60亿美元了,如果国有资产不退出的话,到今天应该也有40亿美元了,会不会觉得做了一个亏本的买卖。

  谭市长:首先我说的是尚德发展了,他的市值升值了,他还是在无锡,这是第一个。第二,政府是要赢环境 赢长远,不是赢当前眼前的小利。所以说衡量我们政府的政府性投资,应该说也是我们所有的,风险投资项目中间,最高回报的里面最高的一个项目,应该说双赢和多赢的一种局面。

  主持人:尚德和无锡政府之间的,这样非常良好的沟通,实际上也为尚德未来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所以在股东结构调整了之后呢,当世界上最大的纽交所的总经理(马度先生)来邀请你,到他们纽交所去上市的时候,实际上那个时候对尚德来说,已经没有什么障碍了,完全可以上市了对吧?

  施正荣:对,对。

  主持人:所以我们想请刚才一直在旁边,很认真、全神贯注,听我们的两位专家来点评一下,在这样的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沟通上,你们看出的最大亮点究竟是什么?

  牛文文:我一直在听,听得很认真,我感觉今天这个对话现场,好象是一个商学院的一个课堂,和风细雨,然后好象一切都非常的顺利,青舟已过万重山。好象一切的成功都那么自然。

  主持人:都那么简单。

  牛文文:都那么简单,所以我就觉得,这个听起来都有点不过瘾。所以我们底下人都希望刀光剑影,里面有很多的第一代企业家说的,经常有眼前一黑,经常晚上睡不着觉,经常有那么多的磨难,在中国成功的企业家,往往大家说他是心上结满了芥子,很多这种难以言述的痛苦,我看施博士也罢,这个市长也罢,你也罢,大家都很高兴啊今天。

  主持人:就是我很高兴。

  牛文文:很顺利啊,太顺利了,好像你作为科学家去做这个企业,政府那么支持说你好了,你就来做企业家

  你做一把手,你不需要再找别人,好象也很顺利,是不是中国的管理环境进步了,我不知道或者是,最主要的是后一点,我从来没听说一个政府,把自己定位在一个VC。这个地位上,说你在我这儿创业,我国有资本我投入你

  我是一个VC我会退出,而且你不需要其他的钱,当地的银行会全部给你,我觉得这可能是无论柳传志,无论张瑞敏、无论(倪睿芬),无论任何第一代企业家,都想象不到的,梦寐以求的这种。

  主持人:他们都没有机会碰到。

  牛文文:我不能想象。

  主持人:不能想象。

  牛文文:一个五年的一个公司,要去美国上市,他背后竟然是这么样一个政企关系,第一代我刚才说了是非常复杂的,第二代同样有一些人,你比如说你不管是陈天桥,还是马云,他和政府就没关系,他一开始跟政府就没有什么关系,在他创业过程中,他直接是指向一个市场。那么施先生竟然跟政府这么好的密友关系,对于一个新兴的企业,这么一个政企关系,我从来没见过。在过去的那就是悲剧,在现在好象都是美梦,都是美好的现实。

  主持人:我们牛先生有一些不解,谭市长你能够,给他一些稍微的解释,让他心里安慰一下吗?

  谭市长:首先我说作为风险企业,我们叫做,有一个概率,叫做成三败七,这个概率。第二个呢,就是有一个叫大拇指定律,成三败七呢,就是风险企业一般来看,成功率就是百分之20到30,那其他的就是70到80是失败的,是这个解释。另外呢,大拇指定律就是,其中风险投资投了十个企业,十个企业当中,有三个企业是完全彻底失败垮台了,有三个企业是勉强的生存下来,还有三个企业是上市的,最后剩下一个企业是脱颖而出,那我想这个脱颖而出的一个,无锡尚德公司,就是其中大拇指定律中间的,脱颖而出的一位。我不知道这个解释,能不能说明一些问题。

  主持人:让我们问问牛先生,这个解释能不能说明一些问题。

  牛文文:我觉得就是没法,可能没法复制,就是说你现在说这个话,我根本不觉得你是一个市长,觉得你就是一个,大风险投资的基金经理,你在其他地方,能听到市长这么说话吗。

  主持人:我们所认知的正常的条件之下,一般市长是不会这样来说的。

  牛文文:对啊,我觉得他们这个关系,有点,有点不可复制,不正常他们这个关系,可能是中国进步了。

  主持人:施先生,你觉得你的企业,和政府之间的这种沟通,是不是已经密切到,让很多人都觉得无法理解了。

  施正荣:其实我觉得这个,可能也许我们今天这个环境,企业和市长坐这么近,好象让大家感觉,好象我们是合穿一条裤子那种感觉。

  主持人:这是你说的还是别人说的。

  施正荣:不,不,不。至少我刚刚听下来,好象(似乎大意)。

  主持人:您总结牛先生的潜台词。

  施正荣:其实我觉得,尚德公司跟企业之间,并不是我们想象的这种关系,我刚刚讲的尚德在整个发展,经营过程中是找市场,不是找市长。如果我们天天去找市长,我相信这市长,也不会这样来支持我们,你肯定是不行。

  主持人:你可能每到一个,剧情转折的时候,市长都来了,都出现了。

  施正荣:对,那是因为他看到了,尚德这样一个苗子,可以扶植,不是扶不起的刘阿斗,如果尚德是个刘阿斗,我想无锡市也不会这么支持,这是一点,第二点,得到无锡市政府支持的,绝对不是尚德一家公司。

  主持人:在我们谈沟通,尤其是聚焦在政企之间的沟通上,胡勇先生有没有什么,你特别想了解的。

  胡勇:这个话题当然是,刚刚牛文文引起来的,我想他的指向实际上是说,到底无锡这个东西是一个个案,还是说这种政企关系,现在已经强大到,足以在全国各地都进行复制了。

  主持人:对。

  胡勇:当然我们刚才看到,施博士跟谭市长在对话的时候,我觉得这里头,有很多可圈可短的东西。比如说不与民争利啊,比如说甚至说,政府绝对不能跟企业,在利益上有太多的这种关系。但是呢,我个人呢,仍然还是有一点点质疑,包括刚才我跟牛文文,也有一点不同意的地方,是说什么呢。我觉得良性的政企关系,最终政府一定要退出,企业的微观经营。但是呢,这点我相信无锡市政府,是做得很好的,但是他依然保持着一个VC的身份,我个人对这个还是有一定看法的,那么政府来做VC,然后刚才谭市长回答,牛文文的问题的时候,他说的是VC的法则,就是说大拇指定律,我最后成功的退出了,而且我挣钱了,但是我们要说的是这个前提,政府到底首先,应不应该充当VC的角色,我觉得退出微观经营是对的,最终政府我认为,也应该完全推出VC行业。

  主持人:如果我们的专家觉得说,在刚才我们尚德,和无锡市政府的个案当中,无锡市政府的这个角色,不是一个在全国广泛推广的,或者说到处都能见到的角色,甚至也有专家质疑说,你这个角色到底演的对不对。那么在市长的角度来看,您觉得政企之间的这种关系上,政府他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谭市长:我的理解,就是在目前这个市场经济这个条件下,在我们中国这样一个,行政管理体制这样一个状况下,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两手必须相互的协调配合,根据尚德这样一个规律,刚才我讲到尚德公司发展过程中间,政府始终处于服务的一个地位。但是呢,在我们的,政府性的风险性投资引导上,政府是起到一个主导的作用,市场性的投资,那我们政府不做主导作用。

  主持人:毫无疑问,在企业和政府良好的沟通之下,尚德的发展过程当中,得到了来自政府,非常多非常多的支持。我也想请教一下两位专家,在大家都强调大市场小政府的今天,这样的一种政企关系,对于企业的发展

  究竟会有多大的帮助作用。

  牛文文:政企关系在中国,或者说政商关系是一种什么样的黄金分割比例才最好啊,这是一个,不是一个科学问题,是个艺术问题,这个很难来把握这里面的界限。但是这个主要矛盾在政府,如果说政府能够认知到,在中国创业做企业不容易,能够不与民争利,能够知道自己在培养一个产业,而不是一个企业,能够承认创业家的价值,我听说无锡市政府在退出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创始人的价值,我觉得这个进步不知道是,有多大的进步了。

  主持人:施先生从您当事人的角度来说,您觉得和政府之间的这种沟通,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艺术,我估计很多的企业家,看我们今天节目看到这儿,他们也很羡慕你,说能有今天这样很好的沟通效果,究竟靠什么呢,我们的新型的政企关系?

  施正荣:我觉得这个谈不上艺术,我还是刚刚我讲的,靠的是一种实事求是,一种真诚,一种坦诚,当然对我来讲是很幸运,无锡这么好的领导,这么好的环境。那么刚才两位专家也讲了,也许我这是一个个案,但是从无锡这个地方整体来看,我认为这不是个案。因为我刚刚讲的,无锡市委市政府对无锡市的,像我类似的创新企业的支持,有比我支持力度更大的。

  主持人:刚才在现场我们很多人围绕着,新型政企关系的打造进行了很充分的沟通,我也不知道这样的沟通

  是不是能够涵盖,你对沟通全部的理解,如果说让你和现场的观众,有一次沟通的话,你最希望我们沟通的话题

  聚焦在什么问题上。

  施正荣:其实我很想听听观众,能给我些建议,就是尚德公司现在发展到这个阶段,应该讲,可以讲是第一个顶峰,或者辉煌。你们认为从一个第三者,或者一个局外人,你们认为尚德公司,以后发展会碰到什么样的情况,或者建议我以后,在领军尚德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一些事情,我很想听听大家的一些高见

  听众:我感觉施总在创业的过程中,对细节性的问题把握太多了,然后我希望您,能够做到像比尔盖茨那样

  去放开您的眼光,去看这个行业的未来,然后把细节的问题交给别人去做。

  牛文文:我觉得有一问题需要考虑可能,叫领先的脆弱,创新性的公司在领先市场的时候,因为你创造一个行业,所以你就是一个领先者。但是这种领先往往很脆弱,我在其他的一些领先企业,看到那种技术性企业的领先脆弱,好多企业都有这个问题,他如何跟管理适配,你如何发挥一个,领先企业对于行业这种把握。

  主持人:这是一次提醒,来,胡勇先生。

  胡勇:回到我开始说的命运这个字上,其实是无命不成运,无运不成命,那我想送一些老话给您,就是叫做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见微知著,见机而行,这样才能够真正的做到应运而生。

  主持人:施先生,我想知道,您在这一番沟通之后的收获是什么,可以在这儿和我们大家分享吗?

  施正荣:我认为他们说的很有道理,所以以后在这方面要多加注意,尤其是一个领军人物,往往确实,因为就像长跑,你在第一位跑,那么后面往可能很多人,就在你后面,可能到冲刺的时候,一下就冲过去了。所以我认为,我也经常跟我们的员工讲,可能集中所有的精力,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排出一些杂念,往往这才是,保持不败的一个内在因素。

  主持人:创业只有短短五年的尚德,已经把未来的企业发展,看成了一次长跑,我想我们大家都会,发自内心的祝福,在这样一个长长的跑道上,我们的尚德能够在施先生带领下,跑得更快,也跑得更远,祝福您。

  施正荣:谢谢。

  主持人: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看到了施先生这一代企业家,他们的飞速发展,也看到了他们和老一代企业家,身上的许许多多的不同,我想这一系列的不同,都源自于他们身处在不同的年代。当然在仔细的对话当中,我们还是可以看到他们和老一代企业家,身上许多的相似之处。比如说他们的雄心,比如说他们的专注,比如说他们的坚韧不拔,比如说他们的报国情怀。虽然说时势造英雄,但是我想英雄,毕竟还有成为英雄的理由。

  好了,我们在这里谢谢施先生,来到我们的《对话》现场,谢谢各位的光临,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谢谢,谢谢。

  好,谢谢大家。

  ——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