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渤海大桥拉近冀鲁距离 两项工程共投资9.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4:17 青岛新闻网

  

渤海大桥拉近冀鲁距离两项工程共投资9.5亿元

                            渤海大桥效果图

  6月22日上午,滨州市和河北省沧州市联手建设的渤海大桥、滨港供水工程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据介绍,渤海大桥的建设,既可打开“山东北大门”,也可打开“河北南大门”,使滨州和沧州两市乃至鲁冀两省交往更加方便、交流更加频繁,加速两市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共同接受天津滨海新区和山东胶东半岛的辐射带动;滨港供水工程的建设,可将优质的黄河水供向沧州市,打破当地水资源瓶颈,扩大和延伸引黄供水产业链,实现资源共享和共同繁荣。

  一条河隔断“牛郎”“织女”

  滨州市与沧州市同属环渤海经济区15个城市之一,中间的界河是漳卫新河;在漳卫新河入海口处,隔河相望的是沧州市所属的黄骅市和滨州市所属的无棣县。

  滨州市号称山东的“北大门”,是连接苏、鲁、京、冀、津的重要通道。近几年,滨州市发展迅速,迫切需要煤炭等资源,像无棣县沿海的“鲁北生态工业园”等,需要大量的煤炭作能源。

  与“鲁北生态工业园”隔河相望的黄骅市,是环渤海区域的重要港口。2004年,黄骅港一期建成了4个可停靠3.5万吨级船舶的深水泊位,采用先进、高效的机械设备,进行煤炭卸车、堆取和装船作业,年装船能力达3000万吨,二期达6000万吨,远期达1亿吨。黄骅港及沧州临海区域正成为国际性现代化综合枢纽港、京津冀都市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化工和能源基地。

  滨州与黄骅近在咫尺,黄骅港的煤炭等能源似乎伸手可取。然而,漳卫新河像一条“天河”,隔断了“牛郎”与“织女”。建一座大桥,成了两岸人民的共同期盼。

  双方一谈就是四年多

  在漳卫新河的入海口处修一座大桥,将滨州与沧州连接起来,是好事,应该说也不是难事。可是,这座大桥的兴建,却经历了4年多的“马拉松”。

  已经连任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冯怡生,几乎每年都在全国人代会上写提案,建议加快区域合作,兴建渤海大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环渤海经济圈发展成了来自有关省市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大家认为,环渤海经济圈具有不亚于珠三角、长三角的发展潜力和优势,这一经济圈的大发展将掀起中国改革开放的又一波浪潮。在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山东省省长韩寓群和河北省省长季允石就这个问题交换了意见。

  可是,建桥需要迁占,需要修路,涉及到双方不同的利益。尤其是十多年前,无棣县与黄骅的群众曾经因为争夺沿海渔场伤过感情。所以,双方的洽谈一谈就是4年多。直到2006年1月,双方才签订了项目建设协议。今年6月2日,滨州市市长安世银与沧州市市长孙瑞彬签订了工程建设补充协议;6月6日,签订了向沧州供水的工程建设协议……

  至此,两市的区域经济合作进入了“快车道”。

  两项工程共投资9.5亿

  建设渤海大桥,是滨州市先提出的方案。当时,滨州考虑的是要“借港兴市”,利用黄骅港的优质煤炭,发展滨州的十大产业集群。在洽谈过程中,滨州曾经数次到黄骅港考察,发现这一大港所用的淡水主要来自海水淡化,每立方水成本在4元左右。滨州的水利专家们测算了一下,如果从滨州通过小开河灌渠引黄河水跨漳卫新河送到港口,每立方成本仅有1.2元。黄骅港一年用水在4600万方左右,用滨州的淡水一年就可节约资金1.2亿元左右。这一笔账,算得大家眼明心亮。很快,“渤海大桥”与“滨港供水工程”同时建设的方案出台了。

  记者在渤海大桥建设工地,先后采访了中共沧州市委书记郭华和滨州市市长安世银等有关领导同志,对有关工程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了解。渤海大桥,一头连着滨州市无棣县,一头连着黄骅大港,总投资5.7亿元,采用平行方式布置,建设公(路)铁(路)两用大桥,由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投资建设。该桥建成后,就将河两岸的黄骅经济开发区和鲁北国家级生态工业园连接了起来,形成河北与山东快速便捷的陆上通道。滨港供水工程主要为黄骅港输送工业和生活用水,总投资3.8亿元,按照属地投资原则,河北境内工程投资2.7亿元,由黄骅港投资有限公司建设;山东境内工程投资1.1亿元,由鲁北企业集团投资建设。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为黄骅市提供4600万方的淡水,缓解供水矛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