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纪大毒枭刘招华庭上再玩文字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4:31 东方早报

  早报讯 昨天下午5时20分,刘招华涉嫌制造18吨冰毒案庭审告一段落。据参与旁听庭审的家属介绍,昨天法庭辩论的焦点主要是,检察院指控的这18吨多物品到底是不是冰毒,律师认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所以不能认定刘招华制毒。庭审结束后,刘招华被押往看守所等待法院的一审判决。

  庭审

  辩方激辩18吨物品属性

  虽然防暴车依然停在法庭的外面,但是相对于前一天,气氛已没有那么紧张。在庭内,一改昨天庭审中举证和质证的沉闷,庭审辩论异常的激烈。据旁听庭审的人介绍,刘招华昨日在庭上依然保持他招牌式的微笑。

  记者获悉,刘招华的律师对先前法庭上出具的,由广东省公安厅做出的对这18吨物品的鉴定结论持有异议。“律师说鉴定结论只是说这18吨物品里含有甲基苯丙胺成分,但这并不能说明这18吨物品就是甲基苯丙胺。就像水中含有氧气,你不能说水就是氧气。”而且鉴定应该选择具有权威性的国际科学机构或者和本案没有关系的专家做出。而之前刘招华也声称自己制造的不是冰毒,而是“盐酸左旋甲基苯丙胺”或“盐酸右旋甲基苯丙胺”,跟甲基苯丙胺完全不同,根本不是同一种化学物品。他说他造的这种化学物品并不是刑法中指的冰毒。他造的化学物品是一种“化学中间体”,目前可应用于灭鼠剂等有关用途,而不是作为毒品使用的。

  公诉方

  制毒贩毒早有预谋

  而公诉方认为,刘招华的制造毒品和贩卖毒品本身是有预谋的,而且不断试验,牟取暴利,此后他又躲藏逃避司法调查,应该说他的犯罪目的是清晰的,在整个举证阶段,刘招华的制毒过程已经形成一个证据链,为了惩戒毒贩,杜绝毒品的泛滥,净化社会的风气,他们建议法院对刘招华等人予以法律的严惩。

  目击

  刘招华至少瘦了20斤

  由于证人身份的缘故,刘招华的二姐刘月春昨天一整天依旧在法庭外等候。她对记者说,她已经10年没有见到弟弟了,直到前天在电视新闻里才看到了刘招华。“他瘦了好多,他原本180多斤的体重我现在感觉他至少瘦了20斤。”

  在记者开庭前去福建采访时,刘月春就向记者诉苦:“6月26日就要开庭了,我们连去广州的路费都拿不出来。他被抓一年多了,可是我们连路费都出不起,一次都没去看他。他在看守所写信回来,说是在里面没钱花,让家里每月给他寄一两百块钱,我们哪里有钱寄给他呀?现在他的4个孩子都不知道该怎么养活。”

  昨天,刘月春又说,为了节省开支,“现在我们5个人住一间房。”开庭之前刘月春到了羁押刘招华的广东省看守所,那次她把身上仅有的一千元钱交给了看守所,冲抵一部分刘招华在看守所期间花掉的一千多元生活费。“现在我身上已经没有钱了。”

  连受刺激 刘招华多名家人出家

  早报讯 他的第一任妻子在他试制冰毒案发后削发为尼,第二任妻子在他因制造12.36吨冰毒被公安部定为A级通缉犯后登报和他离婚,第三任妻子在为他生下一儿一女后,被以窝藏、转移赃物罪和他同堂受审。他的两个女儿都没见过生身父亲,两个儿子也分别寄养在各自的外公家里。

  在广州中院公审刘招华前夕,记者赴福建采访了他的家人。

  福安市赛岐镇前进路一座破败的二层木楼就是刘招华的老宅,一楼现在租给别人每个月收取100元租金贴补家用,刘招华的二姐刘月春住在二楼。

  刘月春说,1996年对刘家来说是一个灰暗的年份,先是大哥的儿子意外身亡,大哥大嫂受不了中年丧子的打击,双双出家皈依佛门;接着刘招华因试制冰毒案发开始逃亡,他的第一个妻子在刘招华逃走后就出家削发为尼;本来就体弱多病的刘母瘫痪在床。60多岁的大姐身患家族遗传的高血压。

  提起几个家人都出家的事情,刘月春说这是因为她家有这个习俗。等弟弟的事情告一段落,她也会出家。

  《南方都市报》供稿

梁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