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君如:中国现代民主将逐步完成中国人人格重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4:40 新华网

  

李君如:中国现代民主将逐步完成中国人人格重塑

  资料图:2006年3月27日,北京一居民区居委会换届选举的标语。从2006年2月开始,北京市各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拉开序幕。此次选举通过选民登记,以直接选举的方式进行。全北京市2400多个居委会主任的席位将要换新人。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中新网6月28日电 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中国现代民主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逐步完成现代中国人的人格重塑,民主将在个人利益与社会责任相得益彰中最终实现。”

  今明两年,中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将集中换届。作为中共党建理论权威的李君如指出,党内民主的实现将对人民民主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这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新思路”。

  报道指出,作为13亿人口大国的执政党,中共党内民主化的程度直接影响着国家政治生活民主化的程度;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在党内生活中培养起来的民主意识、民主作风和民主习惯,无疑会对整个国家的政治生活产生重大的导向和示范作用。

  报道说,1994年,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把发扬党内民主以推进人民民主,确立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条重要途径。此后,一系列关乎党内民主建设、保障党员基本权利的制度被写进了中共文件。差额选举、权力制约、集体领导等“热词”成为沟通“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之间的桥梁。

  李君如介绍说,目前,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民主建设”正在改革和完善党内选举制度、决策机制、监督制度,以及在市、县扩大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度试点四个方面积极推进。(刘畅、闵捷)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