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济南泉水将正式确定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01 大众网

  

济南泉水将正式确定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4月25日,游客在观赏趵突泉。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新华网济南6月28日电(记者董振国)据济南市名泉保护管理办公室介绍,济南市已正式作出决定,将济南泉水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此次申遗的范围是济南市辖区内十大泉群的自然景观、地质地貌特征及与泉水相关的历史文化、古迹等。

  申遗的主要内容是:从美学角度,济南泉水具有绝妙的、优美的自然风貌;从科学角度,济南泉水具有突出的、罕见的地质结构;从保护角度,济南泉水属于稀少的、不可再生的自然现象;从历史文化角度,济南泉水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

  济南历来有“泉城”的美誉,因为特殊的地形地质结构,形成了众多泉水,目前济南市共发现泉水645处,在海内外城市中罕见。

  济南的泉水不仅数量多,而且形态各异,精彩纷呈,有的呈喷涌状,有的呈瀑布状,有的呈湖湾状。济南市历史悠久,城市发展、历史沿革、民风民俗与泉水密切相关,形成了独特的泉水文化。

  近年来,济南市采取多项措施节水保泉,目前,以趵突泉为代表的泉群已连续喷涌1000多天,为申遗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中国共有世界遗产31项,世界遗产总数列全球第三位,其中文化遗产23项,而自然遗产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数量较少,分别各有4项。此次济南泉水将申报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