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得之言:不妨增加黄金储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川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的赵庆明及央行会计财务司的骆彬,在中央银行主办的《中国货币市场》杂志上,建议中央银行将部分外汇储备,转为黄金储备。这是一条非常好的建议。

  2006年一季度末,中国的外汇储备为8750.70亿美元,为世界第一,超过日本。目前,人民币升值并未如预期的一样,令“经常项目”(以贸易往来资金、旅游等形式为主)和“资本项目”(外来直接投资为主)顺差缩小。这两项顺差的扩大,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可是,另一项目———“错误与遗漏项目”下出现巨额顺差,并非好事,说明人民币升值,增加了投机中国的热钱滚滚而来,这是升值不当的一个严重后果。“经常项目”、“资本项目”、“错误与遗漏项目”三大块,正是中国外汇储备的主要构成部分,而这么多的外汇,都用来购买美国国债,令中国老百姓的血汗钱,变为天天在贬值的美元资产,其中的损失,以10亿美元为单位,已难计算。上述两位专家,建议把部分外汇储备转为黄金,不失是一项中肯而传统的建议。世界上最早发明金本位制度的,是英国哲学家洛克,而开始提倡与执行的,正是大物理学家牛顿,他当时在英格兰皇家造币厂任督察。中国不需要回到早已解体的金本位制度上,可是,将黄金作为一种投资、保值的工具,是值得考虑的。

  《上海证券报》记者禹刚查阅了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截至一季度,美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黄金储备国,黄金约占其外汇储备的74%,俄罗斯和印度的黄金储备分别占到本国外汇储备的3.8%和4.6%。目前中国的黄金储备约600吨,只占外汇储备的1.3%。显然,中国政府持有的黄金,占整个外汇储备中的比例,是明显地过低了,未能有效保障外汇储备的安全与保值。外汇储备很注重所持资产的流动性与稳定性,盈利水平倒在其次,以便应付不时之需。

  有人担心,黄金市场波动很大,也容易导致巨亏,可是,再怎么样亏,也比美元的纸币强。须知,美国自2002年改变“强势美元”政策后,财政与贸易双赤字,已令美元贬值超过了1/3,若非美国利率步步走高,跌得还要更惨。

  当然,我们认为建议可行,并不等于建议立即实行。我们不妨把它也当成一项建议,把它与建议增持黄金合二为一,中国可以做得水过青石,不留痕迹,让那些玩中国概念的国际炒家们,损手烂脚。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