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代“愚公”凿洞寻宝16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楚雄彝族自治县一农民因为一个梦,上山挖洞不止

  据《生活新报》报道:十几年前,家住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的农民马清荣,做了一个梦,梦见离家20多公里的大姚县赵家店乡马鞍山里藏有“宝”。1990年10月15(农历)开始,马清荣在山上搭了个窝棚,除了吃饭睡觉,开始凿洞挖宝,一直持续了16年。现在,他已经打下洞穴500米,但还没有找到宝藏,他发誓要将洞一直打下去,直到找到“宝”物为止
,他的“愚公”精神感动了周围的村民。不少村民主动给他送来粮食和蔬菜,还有一位老板出资为他接通了水管。

  梦见神秘石宫山上挖洞寻宝

  本月22日下午,在大姚县赵家店乡乡干部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海拔约2000米左右的马鞍山,马清荣开凿的山洞口位于公路上方约20余米的地方,他在距离洞口不远处依山搭了个简易的窝棚,里面摆满了被盖、做饭用的锅瓢碗盏,紧靠石壁处生有一个火塘,周围架着几块石头用于支着个锅,火塘的火还烧着开水。在等了1个多小时后,老人从外面回来。他说:“我开凿石洞是从1990年10月15(农历)开始,我已经将时间刻了下来,所以,记得相当清楚。”

  在洞口,马清荣说:“我是大姚相邻的永仁县宜就镇外普拉村农民,现年62岁,育有2男3女,除30多岁的大儿至今未婚,其他儿女都已经已成家立业。”他说:“我为什么要挖洞?那还得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一天说起,那天做了一个梦,我被一名身着青色衣裙的少女笑盈盈地引入一座神秘的石宫之中,石宫中存有满满1柜子经书和1柜子金银财宝,其中还有一块诸葛孔明碑……我曾就听说过诸葛孔明曾经到此征战的传说,所以对自己梦中所见坚信不移。”

  马清荣说:“原来,家里孩子还小,挖洞断断续续。到了1998年,我就一个心思放在挖洞上,打那年的3月15日开始,我就天天吃住在山洞,不分白天黑夜打洞,有时一天要干10几个小时,就想在有生之年寻到宝物。”

  老人挖出溶洞蝙蝠与其做伴

  在老人的带领下,记者点着蜡烛进入了约2米高,1米宽的洞内,只见洞的四周均为坚硬的岩石。洞穴是垂直向下的,呈螺旋型,然后又平行向山肚子里延伸。在一些地方被凿成了一级级石阶,还有一些地方搭着木梯子。石洞九曲回肠,有的地方洞口很窄,仅能容一人穿行。每走一段路,老人都在相对平整的石壁上刻下了文字。随着石洞越来越深入,只见一些地段还出现了一些叉洞,沿着叉洞往前走就发现这些石洞变得逐渐开阔起来,洞壁上长满了钟乳石笋,一些叉洞还容得下十来人栖身。

  老人说,他来挖洞时这里并没有蝙蝠,随着山洞延伸,就飞来了这些“小精灵”,这些小生命与我做伴十多年了。

  现代移山愚公精神感动村民

  老人将山石一块一块背出山洞,倒在洞前的山坡上,山石都堆成了一座“小山”,有的山石滚落山谷。

  马清荣说:“我所使用的工具是錾子,大锤和背篓。一直坚持用手工,使用炸药怕炸毁了山洞里的宝物。在10多年中,我已记不清用坏了多少工具。”

  他说:“开始的时候,一直得不到家人的理解,还有村民骂他是神经病。”当他将洞挖出来见到了钟乳石时,许多人都为他的精神感动了。村民说,看他一个人生活那么艰苦,还有那种精神,真是难得,都被他感动了,所以,想尽力帮助他。后来,老婆和儿女们看到了这一幕,也被他的精神感化了,支持他了。老伴有空还经常来洞里看他,给他送一些吃的来,这让他感到了莫大的安慰。”

  8年过去,老人开凿山洞寻宝的事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虽迄今为止他仍没有挖到宝藏,但他的愚公移山精神感动了当地人民群众和企业家,他们有的人为他捐献了生产工具等物品,其中一家企业的老板见到老人吃水要到2公里外的河里去背,居住环境很差,就拿出了6000元钱为他买来水管,引水到洞口,还要为他修一间砖瓦房。

  问及老人如果挖不到宝藏怎么办,他说,他相信只要自己坚持下去,一定能够会挖到宝藏。同时,老人还说,自己原来在家时还有许多慢性病,但是,自从来这里劳动后,病都好了,还感到精神特别好。

  

现代“愚公”凿洞寻宝16年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