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延安中考政策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27 深圳晚报

  独女户女孩降分数录取

  延安中考政策惹争议

  据华商报报道为了提高计划生育户优惠政策,延安市政府“延政发(2005)78号”文件规定,“在市、县区所属的各类学校招生考试中,农村独女户、双女绝育户的女孩下延
20分录取;城镇独女户的女孩下延10分录取”。中考刚刚结束,延安市许多参加中考的男孩家长提出质疑:政府的这份“关爱文件”对于本该公平竞争的学生来说“不公平”。

  政府本意是“关爱女孩”

  延安市政府秘书长董刚说,“‘延政发(2005)78号’文件经过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报市委常委会批准后才签发的,政府的本意是为了照顾独女户和双女绝育户”。

  “岐山县早在2004年就出台了类似规定。中宣部、国家人口计生委、教育部等11个部委联合发出的《关于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的意见》(国计生发[2002]11号)中明确指出,对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特别是只有女孩的家庭,在分配集体经济收入、享受集体福利、划分宅基地、就业、子女入学、升学、缴纳学费等方面可给予一定的优惠,提高女童入学率”。延安市计生局副局长惠彦荣表示,延安市出台的优惠政策,符合上述要求,与有关法律、法规并不冲突。

  男生家长认为违背“公平”

  “《宪法》规定男女平等,考试是一项选拔人才的公平竞争机制,关爱女孩和人口性别比率问题完全可通过其他渠道进行。”家住宝塔区的胡生武表示,初三学生“性别比率”已是既成事实,重要的是在将要生产和怀孕的妇女中提倡这一政策。

  家住宜川县的刘随义的儿子今年参加中考。“如果没有这个文件,我娃还有可能考上重点高中,政府出台文件后就成了不公平竞争了”,刘随义说,这个政策看似优惠“女孩”,事实上既贬低了女孩也歧视了男孩。

  延安市政府称将尽快研究出一个方案,妥善解决这个问题。该市计生局副局长惠彦荣说,“成绩出来后,统计出究竟有多少考生能享受政策,政府才能拿出较客观的办法来。比如根据实际情况,在重点中学专门设立几个‘关爱女孩班’,就能避免影响男考生的公平入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