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流服务效率带来三个满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27 深圳晚报

  市食药监局行政窗口的意见表上留下市民一串串满意评语

  一流服务效率带来三个满分

  本报记者陈靓报道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行政服务窗口日前得到了“许可政务百分百公开”,“许可业务百分百提速”,“群众评价百分百满意”三个一百分,引起普
遍关注。记者了解到,行政服务窗口承担着市食药监局4项行政许可业务和省食药监局委托的31项行政许可办理工作,通过“无差别”窗口定位、“大窗口”概念、进驻业务骨干人员、不断学习进步等方式得到了这难得的三个一百分。

  窗口达到三个“百分百”

  “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窗口的效率和服务意识丝毫不逊于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一名归国投资的老华侨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赞地说。原来这位老华侨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窗口办事,窗口人员良好的素质和耐心细致、周到热情的服务让他非常满意,他打来电话对此表示肯定。

  给予市食药监局行政窗口高度评价的不止老华侨一人,记者在该窗口意见调查表上看到,不少办事群众都留下了“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热情、周到”、“真正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希望所有的窗口都向你们学习”等满意的评语。据了解,市食药监局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工作目前已达到三个百分百:既许可政务百分百公开,许可业务百分百提速,群众评价百分百满意。该局还引入“大窗口”的概念,将市局窗口、龙岗分局窗口、宝安分局窗口和鉴定站窗口纳入统一管理,通过行政绩效电子监察系统对各窗口日常审批行为进行监控和督办。

  窗口选调精兵强将工作

  “要做好集中受理、‘一站式’服务的行政审批工作,更好地为市民服务,首要的是要解决窗口功能定位和人员选派的问题。”市食药监局窗口负责人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市食药监局不仅赋予了该窗口充分的职权,而且能够独立运行,并选调了优秀的领导干部和业务能手在此工作。

  该窗口负责人告诉记者,食药监局行政窗口与机关其他业务处地位等同,独立运行。该窗口能够自行处理的业务,全部自行办理,原来需要局领导签批的环节也尽可能下放到窗口把关负责,窗口不再是单纯的“收发室”,而是真正的具有审批职权的行政许可机构;局里从业务处各选派一名有一定工作经验、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业务骨干,并抽调一名副处级干部作为负责人来到这里工作,窗口工作人员必须掌握所有行政许可业务,成为工作上的多面手。目前,该窗口已经成为食药监局精兵强将的练兵场。

  午休时间交流学习心得

  虽然说窗口工作人员都是从各个业务处室抽调的业务骨干,是精通各自处室专业知识的业务能手。但是,窗口对外服务的内容非常广泛,涵盖了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要做好服务工作,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该窗口负责人表示。

  记者在市食药监局窗口看到,由于日常工作太忙没有时间,窗口工作人员就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交流心得体会;为了尽快熟悉各处室业务,窗口工作组与业务处室还经常开展工作研讨,进一步明确受理工作中的关键环节;为了做好传帮带工作,窗口实行了主副班制度,以老带新,新来工作人员到窗口跟班学习、反复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窗口还积极开展学习月活动,每月确定一个学习主题,由来自相关业务处的工作人员担任学习责任人,通过指定“学习月”和“以学代考”方式充实业务知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