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解读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目标和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3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本周六(7月1日),拥有7000多万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85周年纪念日。本台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研究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吴美华教授(女),请她回顾中国共产党85年来的奋斗历程,为我们解读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目标和任务。

  吴美华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诞生之日
起就是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的。“在实现共产主义的过程中间,会有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在每一个阶段,根据不同的时代主题和社会主要矛盾,政党(指中国共产党)就要提出在这个历史阶段的具体的一些目标。”

  据吴教授介绍,上世纪二十年代初中国共产党成立时,中国还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中国共产党提出它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使中国成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为此,在日本于1937年发动全面的侵华战争后,中国共产党与当时执政的国民党合作共同抗击侵略者,并最终赢得了胜利,这也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在反对外敌入侵中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后来,中国共产党又通过武装斗争最终于1949年推翻了国民党政府,从根本上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提出了使中国向社会主义国家过渡的新任务,开始探索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它带领人民对私有经济进行改造,大规模地开展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建立起初具规模的工业体系,使中国的经济得到了全面恢复和迅速发展。但是,从1966年到1976年,中国共产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发生了严重失误,中国的国民经济和各项事业遭受了巨大损失。

  中国共产党在1978年坚决纠正了这些失误,顺应时代和人民的要求,提出了新时期的新任务,那就是:推行“改革开放”政策,把工作重点放到现代化建设上。中国通过改革经济体制、政治体制,逐步确立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中国的面貌也随之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社会长期保持较快发展势头,社会生产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

  吴教授说,从中国共产党这85年的历史来看,中国人民之所以始终信任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在关系中华民族命运和前途的每一个关键时刻、每一个重大关头,始终能够把握历史大势、顺应时代潮流,提出合乎实际的目标和任务,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

  现在,中国共产党还在不断地完善自己的执政理念,在近几年又提出了一系列新主张,如提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吴教授认为,这些新的理念的提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进一步成熟。“现在我们讲科学发展观,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特别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些方面的主张其实都是我们党(中国共产党)多年以来一贯坚持的理论在现在的一个体现,(显示出)我们(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的认识比过去加深了,我们把执政理念能够更贴近百姓,更贴近社会实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