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锡盟牧民转变观念撂下羊鞭进城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7:0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锡林郭勒6月28日消息(记者郑颖 锡林郭勒台记者冷俊敏) 随着锡盟“围封转移”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锡林郭勒盟牧民改变传统观念,摆脱单一的畜牧业经营结构,进城闯市场。今年1至6月,全盟农牧区劳动力外出就业者已达1.4万多人。不少牧民到呼和浩特市经营蒙餐、奶食品、牛羊肉、旅游、民族服饰及民族工艺等特色产业,为首府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苏尼特右旗牧民图雅2003年领着一伙牧民的孩子来到首府开办了“图雅茶馆”,刚一亮相,便赢得了满堂彩,“图雅茶馆”现已发展到七个分店,有100余名员工,600多万元经营资产,年上缴税金40多万元。

  正镶白旗明安图镇的斯琴花曾是一位牧羊女,1998年初中毕业后来到呼市在饭店做小工。她虚心学习餐饮业的知识技能,在积累了必要的经验与资金后,到乌海开办了一个小吃部,并一步步走向成功。现在她又在呼市开办了一家蒙餐店,年营业收入8万元,还安排了13名家乡的牧民子弟务工就业。

  呼市东库街的“锡盟奶食店”老板青格乐一家是从东乌旗乌力雅斯太镇来呼市做奶食生意的,通过几年的努力现已发展两个分店,并投资10万余元在东乌旗建立了一个奶食品加工基地。

  正蓝旗上都镇的萨如拉与丈夫来到呼市给那日松工艺雕刻公司打工。这两天正忙着给召河旅游区新搭建的50顶蒙古包做室内木雕装潢。谈到这几年的打工经历,萨如拉很有成就感,她说她们曾装潢过锡林浩特市希日塔拉、达茂旗希拉穆仁、四子王旗格根塔拉等多处大型旅游区蒙古包。

  锡林郭勒盟在草牧场经营权长期不变的前提下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牧区人口以多种方式向城镇转移。阿巴嘎旗去年征集就业岗位1490个,有2000多牧民登记求职,通过培训533人实现就业,其中劳务输出187人。今年5月,正镶白旗邀请部分优秀外出务工创业人员介绍经验,进一步引导全旗青年积极外出务工创业。阿拉木斯是西乌旗劳动就业部门2005年12月输送到呼市务工的牧民,现在一家饭店担任领班,月收入达1000元。据统计,去年锡盟农牧区劳动力外出就业者已达5万多人,其中跨省就业2.2万多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