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游业将是青海未来最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8:18 新浪文化

  高原旅游胜地:青海省幅员辽阔,群山绵延,雪峰林立,河流众多,湖泊星罗棋布,草原辽阔,牛羊似彩云飘动,使这里成为美丽而神奇的地方。

  青海名胜古迹众多,自然风光雄奇壮美,旖旎迷人,具有壮观、绚丽的高原特有风光。各民族都有其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文化传统,保持着独特的、丰富多采的民族风情和习俗。

  青海省正成为我国的高原旅游胜地。2000年以来,到青海省旅游观光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约3.25万余人,共创外汇约794万美元。

  三大旅游区:青海省旅游资源丰富,根据地域可分东部旅游区、青海湖旅游区和西部旅游区三大区域。

  1.东部旅游区 本区有塔尔寺揽胜、“热贡艺术”鉴赏、孟达林区观光、柳湾文物考古、西宁八景等。

  塔尔寺 座落于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的诞生地。建于明朝嘉靖三十九年,已有400多年历史。香火鼎盛,影响深远。全寺建筑格局独特,由许多独立的佛塔、经堂、殿宇、僧舍组成,是藏汉结合式建筑群,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寺内栩栩如生的酥油花、色彩绚丽的堆绣、错落有致的壁画,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热贡艺术” 形式主要有彩绘、砖雕、堆绣、石刻、木雕、油塑、图案、

建筑艺术等。流传于同仁县五屯一带,是宗教艺术与民间艺术结合的结晶,有着鲜明独特的艺术风格。因五屯地区藏语称“热贡”,故统称“热贡艺术”。

  孟达林区 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境内,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山高谷深,树木参差,植物繁多,风景优美,被誉为青藏高原的“西双版纳”。这里受东南季风和西南季风的影响,降水多,气候温和湿润,适宜植物生长,森林茂密,植物繁多。据调查,这里生长着各类植物540余种。孟达林区是一个奇特而迷人的地方。漫游林区,只见怪石嶙峋,瀑布垂挂,古树丛生,百花争艳,真是景色宜人。山区腹地有一汪湖水,面积约2平方千米,人称“孟达

天池”。池水清澈碧澄,与蓝天一色,群峰倒影随波微动,似群龙戏水,苍松翠竹,湖光山色相映成趣,不愧为高原明珠!

  柳湾文物、柳湾古墓群是我国迄今发掘的规模最大、保存较完整的原始社会墓地之一。乐都县高庙镇的柳湾文物陈列室陈列有从墓葬群出土的文物3.5万余件。

  2.青海湖旅游区 本区包括日月山寻古,青海湖漫游,鸟岛奇观,盐桥揽胜等景点。

  日月山 在湟源县城西南40千米处,海拔 3542米,蜿蜒于青海湖与湟水之间。闻名遐迩的日月山,近看红岩垒垒,一片红土,南北两边各有似日月状的山峰。远眺兀峰巍峨,白雪皑皑。漫步日月山上,两侧景色迥异。西侧天高云淡,牧草丰盛,牛羊成群;东侧禾林相间,梯田阡陌,麦浪滚滚。日月山上建有日月二亭,亭顶有代表日、月的铜球,亭的内壁,由“热贡艺术”家彩绘壁画,再现文成公主和亲进藏的故事。使日月山更加神奇,瑰丽多彩。

  日月山有美丽动人的传说。其中流传最广、感人至深的是文成公主进藏的故事:唐贞观年间,唐太宗李世民为了汉藏永世友好,将年轻美貌的文成公主送往吐蕃;远嫁藏王松赞干布。公主从长安出发,千里迢迢,长途跋涉来到赤岭,目睹前方,茫茫草原,触动心绪,激起思乡之情。于是拿出唐王赐予的“日月宝镜”寄托乡思。公主离家时,唐王嘱托公主如若想家,打开宝镜,即可见到家乡,看到父母,可当公主打开宝镜,却不见长安父母,一气之下,摔碎石镜,毅然西行,完成了唐蕃通好的使命。日月山由此得名。

  青海湖 青海湖群山环抱,雪山倒映,湖水碧澄,波光潋滟,视野空旷,环境清幽。湖中的五个小岛宛如飘浮在茫茫海水中的几朵睡莲。水中游鱼,岛上飞鸟,湖光山色,使这里充满诗情画意。这里浩瀚、雄伟、秀丽、神奇,被誉为青海高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位于湖西布哈河口入湖附近的鸟岛,是国家确定的自然保护区之一,面积0.8平方千米,每年春季约有10万只从中国南方和东南亚以及印度飞来的十多种候鸟在这里繁衍生息,甚为壮观。其集群繁殖密度之大,为亚洲罕见,使这里成为“鸟的王国”。

  倒淌河 它发源于日月山西麓,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因其流向与我国大多数滚滚东流的江河相反而得名。倒淌河河床狭小,流淌于宽约5千米~10千米的谷地中,河道曲折,水流清澈。

  “万丈盐桥”是格尔木至敦煌的一段从达布逊湖上穿过的公路,厚达15米~18米的盐苔构成天然的“盐桥”,全长32千米,折合市制可达万丈,故称“万丈盐桥”。“桥”上路面光洁平坦,山色湖光相映,景致很美,堪称举世无双。

  3.西部旅游区 该区旅游景观有江河源头、草原狩猎、登山等。

  江河源头 青海是长江、黄河的发源地,在江河源头,雪山林立,冰峰皑皑,草原如茵,湖泊如镜,风光绮丽。在这里能使人领略到那坦露无遗而又神秘莫测的大自然之美。

  长江源头 唐古拉山脉主峰各拉丹东雪山,高耸入云,山势巍峨,冰峰冰塔林立,犹如座座水晶峰峦,银光闪闪,千姿百态。

  黄河 源头从巴颜喀拉山北麓的各姿各雅山,山坡切沟内流出的五个小泉,泉水汨汨,溪流潺潺,滔滔黄河就从这里开始。黄河上游落差大,水流急,适于探险性漂流。

  巴隆国际狩猎场 狩猎场位于都兰县境内。这里山峦起伏,草木茂盛,是野生动物理想的栖息场所,凡青海各地的野生动物这里几乎都有,现有巴隆、沟里、番加三个猎区,猎场面积44平方千米,场内建有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蒙古包式住房。

  登山 青海省对外开放的山峰有三座,即阿尼玛卿山、昆仑山、新青峰。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冰峰峻峭,气势不凡,吸引着众多登山爱好者。

  隆宝滩自然保护区 位于玉树州结古镇西南约80千米的狭长沟谷地带。这里草滩上水草丰美,软体及两栖爬行动物众多,为鸟类生存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每年春夏之交,珍禽黑颈鹤就在此安家,为保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国家已把隆宝滩列为自然保护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