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青藏铁路通车成为西藏步入现代文明的助推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8:52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28日电(记者拉巴次仁、裘立华、吕雪莉)“青藏铁路建设对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将产生深刻的影响,从而为西藏社会走向现代文明创造条件。”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太福说。

  王太福认为,铁路延伸到西藏,有助于提高西藏自治区的社会发展指数,促进藏族与其他民族的经济文化交流,有助于向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西藏的优秀文化,客观上保护了藏
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此外,铁路通达能力本身就标志着地区的社会发展水平,由铁路的功能所连带的社会效应深刻地影响着当地的社会发展指数。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孙勇说,

青藏铁路通车对推进西藏现代文明产生划时代的影响,特别是带动西藏特色产业的开发,促进当地旅游业、民族手工业、农畜产品加工业等快速发展,当地群众将在这些现代物质文明成果中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孙勇认为,铁路通车还有利于西藏优秀的

传统文化走出大山,也有利于吸收各民族优秀文化,从而实现文化产业百花齐放。

  “青藏铁路的通车让更多的藏族群众有机会享受现代文明的果实。”西藏大学藏族教授图登克珠说。

  青藏、川藏公路第一次同时穿越青藏高原时,打破了西藏的“封闭”;格(尔木)-拉(萨)输油管道再次穿越青藏高原,为西藏的发展提供了“粮草”;兰(州)-西(宁)-拉(萨)光缆的兴建,为西藏各族人民装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而青藏铁路的通车,成为西藏步入现代文明的“助推器”。(完)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