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部门全面清理新开工项目加强投资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9: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刘铮) 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的新开工项目规模大、投资增长过快的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已联合发文,要求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

  记者28日从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三部门要求各地从是否符合国家行业规划、产业政策、项目审核程序、用地政策、用地标准、环保标准、安全标准等方面,对今年以来的新开
工项目在自查基础上进行全面清理。对搞形式、走过场的地方,追究领导和相关人员责任。

  “从严控制基本建设贷款投放。”三部门要求,抓紧做好对银行各类打捆贷款的整顿和规范工作。银行审发项目贷款要依法从严审核,注意防范风险。

人民银行
银监会
将督促银行控制中长期贷款总量和投放节奏。银监会将严肃查处各类违法和违规放贷行为。

  “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严格新增建设用地审批管理,控制好供地总量,掌握好供地节奏。”根据三部门文件,对投资和新开工项目增长过快的地区,要适度控制土地审批进度。对超额使用农用地转建设用地年度计划的地区,要予以纠正,并相应扣减下年度农用地转用计划。

  三部门文件还要求,严格审查各类拟建项目,不符合法律和政策规定、未履行完必要程序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从严控制钢铁、电解铝、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规范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各地不得在投资增长等指标上相互攀比,不得层层分解考核招商引资任务,严禁采取或变相采取压低土地价格、实行不符合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降低环保和安全标准等方式招商引资。

  今年1至5月,全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3.6%,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3%。(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