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理辅导进少管所 别样关爱温暖失足少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21:23 中国江西网

  

心理辅导进少管所别样关爱温暖失足少年(图)

  27日,少管所的未成年服刑人员在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中心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供图)

  中国江西网6月28日南昌讯( 陈建坤 记者 何凡 报道)位于南昌市新建县的江西省未
成年犯管教所内,常年“居住”住着一千多名未成年服刑人员。因为一时失足,正值花季的他们暂时告别了外面的繁华,体味着“被管教的生活”。本来陪伴他们的,是曾经犯下的错误和高墙之内的迷茫。而6月27日,一群哥哥姐姐们的到来,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新的气息。

  心若在,梦就在。当天,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队员们走进高墙,和这些失足青少年唱歌、画画、做游戏,帮助他们摆脱心理阴影,展望美好的未来。关爱的阳光光透过高墙,温暖着他们的心灵,原来安静严肃的高墙内今年第一次传出欢快的笑声。

  学员小谢患有皮肤病,起初他所在团队的一些成员不愿与他牵手,在中心队员的鼓励下,队长小苏主动牵起他的手,带动其他成员,共同融入现场团结的氛围中。学员小邹年幼丧父,7岁母亲改嫁,贫穷和无人管教最终让他走上失足之路。进少管所后,他性格上也变得孤僻、冷漠, 不愿与人交流、沟通。训练过后,他表示:“这样的游戏活动,是我人生的第一次,以前也只在电视上看过,能亲身感受,我很开心,很高兴。”

  

心理辅导进少管所别样关爱温暖失足少年(图)

  精心安排的心理拓展训练改变这些未成年孩子的心态。(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供图)

  活动过后,他们还被要求在纸上写下自己的心声。小李在自己的白纸上画一栋月光下的房子,他说这代表过去的孤单,没有温暖,没有阳光。接着,他画下太阳和一片云,寓意着雨过天晴,阳光和希望。最后,他画出一颗茁壮成长的小树,那暗示着未来的梦想。其他的孩子和他一样,纷纷拿起笔,在纸上描绘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华东交通大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指导老师舒曼说:“对未成年犯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站在他们的角度,打开他们的心扉引出问题并解决问题,是心理健康教育努力的方向。”

  注: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魏传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