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州石化火灾未污染黄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01:39 西部商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永君 李杨) 昨日上午8时零5分,兰州石化分公司炼油厂40万吨/年气体分馏装置507换热器头盖(介质为液态烃)发生泄漏,由此引发火灾。由于兰州石化分公司消防支队和兰州市、西固区等消防抢险抢救及时,截止上午10时,事故现场得到有效控制。

  全力灭火

  1名消防员牺牲10人伤

  在消防灭火过程中,兰州石化分公司消防支队1名队员牺牲,10名队员受伤。救火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全部引入炼油污水场处理,未进入黄河,水质及空气均未受到污染。

  据了解,昨日上午8时零6分接到火警报告后,兰州石化分公司消防支队于8时零9分即赶到火灾现场,全力以赴组织灭火;并根据火情情况向兰州市消防部门进行了上报。兰州市和西固区的消防队随即到达事故现场支援消防灭火,火势于上午10时得到控制。

  启动紧急预案

  使消防水未排入黄河

  火灾发生后,兰州石化分公司立即启动环境紧急预案,组织人员封堵雨排系统,封闭了所有进入黄河的排放口,设立现场围堰,将事故消防水引入炼油污水处理场进行处理;同时,启用了3万立方米应急调节池,使消防水未排入黄河,并定时取样大气与水质进行分析。据环保部门监测,由于液化烃燃烧充分,大气和黄河水质在此次火灾中未受污染。

  全力救治伤员 查清事故原因

  本报记者 陈永君 为您报道 昨日下午,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浩,副省长杨志明前往兰州石化分公司火灾事故现场,查看灾情,慰问一线消防人员,指导部署火灾处理和善后工作。 据了解,国家消防局已下拨资金5万元,用于慰问伤亡人员家属。

  灭火后续工作还比较艰巨

  陆浩在火灾现场查看了灾情,并听取了兰州石化分公司负责人关于火灾事故的经过和消防、环保、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情况汇报。陆浩说,兰州石化分公司炼油厂发生火灾后,企业处置及时果断,灭火、环保预案迅速启动,及时扑灭了大火,有效控制了火势蔓延,水、空气没有受到污染。中油集团和中油股份公司对事故非常重视,派员及时赶到现场指挥灭火救灾。陆浩强调,从现场看,灭火的后续工作还比较艰巨,要坚持对火灾周边设施进行降温、冷却处理。要组织专家会诊,把后续方案制订得更加严密细致,科学灭火,避免造成新的损失。

  全力救治伤员防止交叉感染

  陆浩充分肯定了消防官兵在扑火、控制火势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对消防官兵表示慰问。在救火中,有1名消防员牺牲,10名受伤。陆浩强调,一定要做好抢救伤员和善后工作。现在正值高温酷暑,烧伤最难治愈,要组织省内外高水平专家全力做好伤员的治疗工作,防止引起交叉感染。对牺牲同志的家属要做好慰问、抚恤工作。陆浩要求,要稳定职工情绪,积极做好恢复生产工作。兰州石化分公司不仅是甘肃最大的企业,在全国也是规模较大的企业,要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使企业生产正常运转。灭火后要尽快修复和恢复生产,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缩短停产时间,以免影响今年生产任务的完成,影响全国市场的供应。

  要尽快查清事故原因

  陆浩说,石油化工企业本身就有大量的易燃易爆物品,对安全生产一分钟都不能掉以轻心,一时一刻都不能麻痹大意。要尽快查清事故原因,吸取经验教训,提出整改的办法。要不断完善制度,严格执行。要落实责任,加强管理,严肃纪律,特别是要明确基层、班组、岗位的安全责任,规范操作,确保安全生产。

  中石油:深刻汲取事故教训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廖永远对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关心支持、全力帮助灭火救灾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公司对事故高度重视,派员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火灾现场,查看现场,听取汇报,看望伤员,召开会议,研究下一步工作。他表示要认真深刻地汲取事故的教训,查找深层次的原因,举一反三,把安全工作做好。

  杨志明批示:

  严肃查处有关责任人

  本报记者 陈永君 李杨 为您报道 火灾发生后,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副省长杨志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省安监局、公安厅及消防总队、兰州市政府迅速处置,省环保局赶赴现场会同兰州石化加强废水监测监控,确保黄河不被污染。兰州石化分公司要立即加强安全责任的岗位落实,严肃查处连续发生火灾有关责任人,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正常营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