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开封肿瘤医院让自来水白流3天套取用水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10:03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河南报业网讯 6月23日,开封肿瘤医院突然陷入开封全市人民的舆论旋涡。

  在此之前三天时间内,医院的所有水龙头都日夜开着,任凭洁水流淌。节水办正在进行水平衡测试,医院企图以此套取更多的计划用水指标,减少超指标用水的高费用。

  放水套指标的消息如同一颗小石子,在当地媒体的扩音喇叭前“扑通”入水,很小的
声音被迅速放大。霎时间,引起开封市民的“公愤”。

  [反常举动]自来水白流3天

  6月23日上午,将近下班时间,李华还稳坐在办公室的藤椅上,左手扶眼镜框,神情凝重。

  身为开封市肿瘤医院党办主任的李华,自22日早上到办公室拿起当天的《汴梁晚报》起,心绪就没有平静过,报纸上一篇现场新闻,让她处在了一种尴尬位置。

  这篇报道写的是该医院为了争取计划用水指标,在花一万元钱让当地节水办给其进行水平衡测试时,把所有水龙头打开,让自来水哗哗流了3天。

  “从6月19日起,开封市肿瘤医院的许多水龙头就一直敞开着流淌,直到22日才被关掉,可能是当地报纸把情况登出来的功劳。”把医院的行为举报到报社的患者家属李先生,见到本报记者时说,“当时看着自来水哗哗地流,很是心疼。关了又被打开,虽然不知道什么原因,但总觉得反常,闲着没事,就拨打了新闻热线。”

  看了报纸后,李先生已经知道了水龙头日夜开着的原因。“原来是医院为了获得更多的计划用水指标啊!”李先生感叹道,有生以来,这是他第一次亲眼目睹有单位竟然用这样的方式“糊弄政府,套取资源”。

  [医院解释]只为多争取水指标

  开封市肿瘤医院,位于开封市南关区五福路125号。6月23日本报记者来到医院时,遇到的医护人员都来去匆匆,听记者问自来水水龙头为啥大开的事,都警惕地摇头说不清楚。不少人走出几米远,还回头张望。

  医院后勤科马科长对记者的“兴师问罪”感到不理解,解释道:“这几天医院用水确实费了点,但也是迫不得已,毕竟每立方米才几元钱。”言语轻松。

  按照马科长的说法,医院每月用水量约3000立方米,可市节水办给医院的计划用水指标每月却不到900立方米,超计划用的水,医院要向节水办缴纳最高5倍的加价水费。不堪费用重压,医院就花钱让市节水办重新来进行水平衡测试,并打开了水龙头,加大测试中几天的用水量,企图确定新的计划用水指标。

  “医院放水争取用水指标的报道和事实有出入,但具体情况不方便说。”医院党办主任李华见到记者就解释,“开封人已经知道了,不希望省会媒体再报道,导致事情进一步扩散。”

  肿瘤医院是开封市总工会下属的济困医院。“日常经营都比较困难,怎么还会无缘无故地浪费水呢?”李华说,让节水办的人来医院进行水平衡测试,也是抱着节约用水的态度,看看一个月到底需要多少水。“开封市节水办也是在做本职工作,双方合作很愉快,但没有想到出事了。”李华遗憾地说。

  据记者了解,目前该院有200余名医护人员,住院患者平均每天250多人。

  [原因探究]测试了就能增加指标

  开封市的医院用水在计划指标内每立方米2.45元,超过计划指标,要多掏一到五倍的加价。进行水平衡测试也是要花钱的,价位在1万元至1.8万元之间不等,属于更换设备费和工作人员人力成本费。

  而据了解,开封市大部分医院的计划用水指标均不够用,有急需增加计划用水量的渴求。“我们医院的计划用水指标也低,每个月得多掏近千元的加价水费。”距离肿瘤医院不远的另一家医院的后勤人员说。

  用水单位要想增加计划用水量,就得首先向市节水办提出水平衡测试。市节水办根据水平衡测试的结果,再来确定该用水单位每月的实际需水量。开封市第一人民医院也曾有过计划用水指标偏低的困境,但自去年夏季花钱进行了水平衡测试后,计划用水指标已经由原来的每月7000多立方米,增加到了现在的1.3万多立方米。

  第一人民医院的成功,无疑刺激了肿瘤医院的神经。马科长说,为了使用水指标有所增加,更切合医院用水实际,肿瘤医院也只有花钱请节水办进行水平衡测试了。

  [市节水办]指标不够用怪设施落后

  开封市大部分医院的计划用水指标不够用,和要花钱做水平衡测试之间是否有关系?

  “我们给各个医院定的计划用水指标,都是根据实际确定的,绝对够用,不像他们说的那样脱离实际。”面对质疑,开封市节水办计划用水科科长林茂栋辩解说,“如果有些单位的用水量的确大,我们会按照工作程序,给他们增加指标,不会故意压低指标。”

  林茂栋介绍,市节水办给肿瘤医院下发的2006年计划用水指标也不是每月900立方米,而是1500立方米,“是医院的人故意说少了。”随后他拿出开封市发改委和水利局联合下发的红头文件,文件证明了他的说法。

  “肿瘤医院抱怨水不够用,完全是自己造成的。”林茂栋说,去年和前年,他曾两次去肿瘤医院,发现医院的用水设施异常落后,卫生间还在大量使用国家早就禁止的、非常耗水的高位水箱,至今都没改造,“水不超标才怪呢!”而这种节水措施落后的情况在多数用水超标严重的单位,都普遍存在。

  [业界观点]测试过程缺少监督

  针对开封市肿瘤医院出现的问题,郑州市节水办一位工作人员说,开封市水平衡测试过程本身就不完善,缺少监督。

  “如果测试单位和用水单位串通,像肿瘤医院一样虚假放水,或者测试完后测试单位在数字上作假,不被举报谁能知道呢?”这位工作人员说,水平衡测试是全国各地都施行的,是有偿服务,但在其他地方,水平衡测试都是由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节水办只是参照测试机构的结果,再根据用水单位的基本情况、工作班次和时间等,验收结果是否合理,确定整改措施与供水指标。而让节水办自己测试,则从“根本上丧失了约束测试过程的能力”。

  开封市节水办副主任张东亚则称,他们的测试结果也只是一个参考数据,显示的是用水单位的用水现状、管网情况,人员数量和耗水情况等,节水办并不会简单地根据上面的数据确定计划用水指标,而是还要进行全面评估,综合一年四季用水多少不同等各种因素后,才最终确定新指标,工作是“负责任的”。

  据悉,不管是中介机构还是节水办自己测试,如果被发现水平衡测试结果有问题,政府部门并不能对测试单位处罚,只是不采纳其结果,让用水单位再进行水平衡测试。

  [记者调查]节水办收费没审批

  节水办是水利部门的下属机构,作为政府部门,在水平衡测试中是否可以收费?

  林茂栋说,水平衡测试是服务性项目,并不是轻松的工作,在测试过程中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收费是应该的,并拿出曾给一个单位做的水平衡测试结果让记者看,以证明他们的辛苦。而做过水平衡测试的开封市第一人民医院后勤科贺科长也说,进行水平衡测试收费是应该的,这些费用不但是人力成本的费用,更包含建议用水单位更换的管道设施的费用。

  但开封市发改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服务性收费也须经过市发改委审批,否则就是乱收费。开封市节水办为水平衡测试收费没有经过审批。对于市发改委的态度,开封市节水办表示将完善收费手续,依照价格主管部门核准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

  在水平衡测试期间肿瘤医院水龙头大开着,节水办又怎么会发现不了呢?

  张东亚也称“很迷惑”。“工作人员3个小时一抄表,还不停巡视,我们不允许水资源白白浪费,如果看到了水龙头流水,怎么会不管?”他无辜地说,本来要测试4天,但第三天被举报后就停止了,“现在节水办正在对这件事进行调查,如果属实,医院是明显的欺诈行为,要对其处罚。”

  张东亚告诉记者,肿瘤医院的水管大部分是直径一寸的,敞开着流,一小时可流半吨水左右。

  据记者观察,仅以该医院住院部为例,共5层,每层有五到六个水龙头,如果按照“流了三天”的说法,浪费的水不是个小数目。另一医院后勤处工作人员则说,根据听说的情况,水龙头不会是全开着的,并且打开的阀门不一样水流量也会不一样,“不过保守估计,浪费的水也有上百吨”。

  由于水平衡测试工作中断,数据没有出来,节水办还无法确定肿瘤医院三天内的日用水量中,有多少是白白浪费的。

  [开封水况]人均水资源只有全国的12%

  开封北濒黄河,市区湖泊众多,水资源得天独厚,素有“北方水城”之称。

  但今非昔比,现在的开封已成为了资源型缺水城市。“开封市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30立方米,是河南省人均水资源量的60%,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2%,是全国著名的缺水城市,用水形势异常严峻。”市节水办的林茂栋忧虑地说,造成开封用水紧张的原因,除了降水量、黄河补给水源逐年减少外,公民的节水意识不强、用水浪费严重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开封用水主要靠黄河,但黄河水不是免费的,并且争取水份额越来越难。根据预测,到2010年开封市将缺水10.6亿立方米”

  “我们想等水平衡测试完,定下计划用水新指标后再改造。”这是医院方面对节水部门三番五次检查后的说法。林茂栋评价:“他们根本就没有节水意识。”

  在采访的最后林茂栋说:“也许,改变人的用水观念可能是最重要的,千万不要再出现类似开封市肿瘤医院的做法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