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包工头明年退出深圳建筑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10:27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李斌 通讯员 吴涛) 今年下半年开始,深圳将分三步逐步在全市所有工程中推行建筑劳务分包制度,以使农民工摆脱包工头的控制,与建筑劳务企业建立起规范的劳务关系。到明年这项改革完成后,包工头便将全面退出深圳建筑市场。

  昨天,深圳市召开全市建筑劳务分包工作会议,下发《关于在全市政府投资工程中推行建筑劳务分包制度的通知》,将此项改革率先在政府工程中启动。按照推行的步骤,今
年8月1日起,将首先在宝安区的政府投资工程中试行建筑劳务分包制度;自今年10月1日起,在全市政府投资的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和市政公用施工总承包工程中的一类工程中推行;从明年1月1日起,全市所有工程中必须全面推行。

  深圳市建设局局长李平昨天说,非法转包挂靠是建设领域一系列问题的万恶之源。据不完全统计,深圳现在拥有建筑从业人员近50万人,其中近40万人是来自各地农村的农民工,占建筑从业人员的80%左右。

  在深圳推行建筑劳务分包制的过程中,建筑劳务企业必须与施工管理、作业人员依法签订书面

劳动合同,明确规定工资支付标准、支付形式、支付时间和项目。另外,建筑劳务企业将把工资直接发放给工人本人,严禁将工资发放给包工头或者其他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

  深圳市建设局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建筑企业尽快推行这一制度,例如在评标时,对承诺中标后按规定将劳务分包给劳务企业的投标施工企业,可考虑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给予适当优惠;对将劳务独立出来成立法人企业的总包企业,在入选预选承包商名录时将给予适当优惠。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