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我是中国自由创作音乐发展的缩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15:12 新世纪周刊

  崔健:眼里还是不揉一点沙子

  -特约记者/大热

  崔健明确表示不愿意谈及1986年的那场演出。我们无从知道1986年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的首次登台对他个人来 说,究竟意味着什么。乐评人邱大立曾对中国摇滚20年间崔健的深
远意义作出如下总结:“今天的崔健与20年前的崔健相 比,社会地位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年前,他以一股初生之犊的气势率先发明了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摇滚乐,他的鲁莽甚 至也让中国的流行乐进入到转折期。在大多数流行歌手毫无个性的那个纯情年代,他以一种鹤立鸡群的姿势让全体文化消费者 仰视。有一种民间说法是,崔健单刀直入地开辟出一片新的土地,他背后的一代代人则迅速地包干到户,每户耕种一小片责任 田。”

  新世纪:20年来你的音乐里包涵的精神哪些是坚持下来的,哪些是已经被抛弃掉的?

  崔健:太多了,每首歌都可以写出上万字的东西。这些问题应当放到一年以后再来回答。当然目前我听到一些反映, 有一些批评性的意见,有一些是共鸣。有些80年代后的人给我的歌曲赋予了一些我都没有想到的意义,最重要的是他们敢于 面对生活,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敢于说实话。  

  新世纪:你怎么看现在的年轻人?

  崔健:我觉得我就是80年代出生的,我眼前的人跟20年前没有变化,我现在和20多岁的人在一起聊得还挺来劲 的。我确实是拒绝长大,很少看让我成长的书。有时幼稚也有好处,我愿意在音乐的领域里不断地提出问题不断地长大,但是 在传统教育里的书本我拒绝。

  新世纪:现在很多年轻人好像更喜欢听周杰伦。

  崔健:我觉得没有错,我没有权利到人家的后院来批评别人。年轻人是他的歌迷,这就像他的后院,我们没有权力去 骚扰别人。

  新世纪:你在中国摇滚老大哥的地位依然是不容动摇的,你现在依然在做各种努力,为什么?

  崔健:好玩是一方面,更多的是我想证明我自己,我觉得我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自己听了很多好的音乐从而对自己很 不满意,因此给自己订了很多目标。因为我不是学到一定程度才开始做音乐的,我是一边学一边做的,我的音乐就是受我听到 音乐的影响,我的目标始终在改变。

  新世纪:20年了,你的愤怒一直还在保持?

  崔健:如果一个人没有愤怒就像身体的某个部分被切割了一样,愤怒是非常正常的,不要以为愤怒是一种痛苦,恰恰 相反发泄愤怒是一种享受。只是传统观念左右我们,认为愤怒是丑恶的。不是说你不做摇滚乐就不愤怒了,能够通过摇滚乐表 现出来是一种特幸福的感觉。人不是由于唱了摇滚乐而变愤怒的动物。我把我所有的愤怒都放在了音乐里,平时生活我是很平 和的。有些人将愤怒压抑在自己的心里,这才是真正伤害自己的。

  新世纪:可不可以说这些年你的发展就是中国摇滚乐发展的缩影?

  崔健:我可以说我是中国自由创作音乐发展的缩影。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