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今日上东京法庭应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08:15 南京晨报

  本报讯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13:10,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名誉侵权案将在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103法庭开庭审理,这起万众关注的“官司”目前究竟进展如何?胜算有多大?昨天下午,晨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夏淑琴中方律师谈臻。

  法庭上夏淑琴有20分钟时间

  “我正在和日本的几位律师一起研究明天的庭审呢”,这是记者连线正在日本东京的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主任谈臻,他所说的第一句话。谈臻告诉记者,今天下午13:10,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103法庭将准时开庭审理此案。届时夏淑琴将会以被告的身份出庭,这是因为2005年,分别撰写《南京大屠杀大疑问》和《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两本书籍,诬蔑夏淑琴“故意编造事实、欺世盗名”、“其证词是某个人在某个时间里想像出来的”的两名日本右翼学者松村俊夫、东中野修道以所出版的专著“未损害夏淑琴名誉”为由,向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起诉了夏淑琴,此次老人是来应诉的。夏淑琴老人在法庭上将有20分钟的时间来作个人陈述。

  “2000年以后,我的生活压力突然增大,日本有人出了一本书,说我是

南京大屠杀的假证人,是培养出来的,我受不了了。在南京大屠杀中,我家死了七口人,我就是见证人,我有权利、有责任说出真相。”这是去年夏淑琴老人在南京市玄武区法院法庭上控诉日本松村俊夫等损害她名誉时的一段陈述,今天在日本的法庭上,她还会说这一段话,所不同的是她今天将可以和诬蔑她的日本人面对面。

  十二名中日律师联手辩护

  据透露,夏淑琴诉讼援助团的阵容和声势非常浩大,老人的中方委托律师谈臻和李大进均执业超过20年,业务精湛,代理过许多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已是中国的名律师,他们还都是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对日民间索赔诉讼指导小组成员。这次,二人出于民族义愤和历史责任,自愿为夏淑琴提供无偿的法律援助。除了这两位中方律师,夏淑琴背后更有十名日本律师作坚强“后盾”,渡边春己、荒川美智代……这些名字对中国人或许很陌生,但他们却是有良知、热爱和平的友好人士,得知夏淑琴准备赴日本应诉,他们主动提出来,愿意为夏淑琴老人免费代理此次在日本的起诉。

  其中,作为夏淑琴在日本最主要的代理律师,渡边春己是“百人斩”案的代理律师,在中国的历史教科书中,在抗日战争的章节里,“百人斩”事件令人印象深刻。侵华日军军官项井敏明和野田毅以杀人为乐,打赌看谁先杀100名中国人。该事件由当年在《朝日新闻》工作的本多胜一记者采写,一经发表,两名军官顿时在日本国内成了英雄。2003年4月,项井敏明的儿子和野田毅的妹妹联合起诉,将本多胜一记者告上法庭,称当年的“百人斩”事件并不存在,本多胜一写虚假新闻,给项井敏明和野田毅造成名誉损失。而为本多胜一记者代理案件的正是本次夏淑琴东京案的主要律师渡边春己。渡边律师表示,这次他要为夏淑琴案尽全力。

  5组铁证今上法庭

  “虽然我们认为两个日本右翼分子的理论站不住脚,但是如果通过法律途径来较真,充分翔实的证据是不可或缺的。”谈臻称,夏淑琴的悲惨经历被当时南京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主席、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委员、美国牧师马吉用摄影机记录了下来,并载入有关文献;在著名的《拉贝日记》中也有关于夏家遭遇的记载。除此之外,现在谈臻手中已经握有远东法庭审判战犯的资料、国内外研究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专家的研究成果、证人证言、夏淑琴的身份资料等。据悉,在今天的庭审上,夏淑琴的日方律师将在法庭提交5组证据,以充分证明:夏淑琴一家在1937年的悲惨经历绝非虚构;夏淑琴与当年大屠杀事件的幸存者是同一人;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早已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东京审判所和南京审判所确认,不容推翻。

  “有这么多日本友好人士帮助,有全国人权基金会、全国律协、南京司法局、南京律协、大屠杀纪念馆等单位的大力援助,这个官司胜算很大”,谈臻告诉记者,李秀英的名誉案既然胜了,夏淑琴的也应该能赢,不过,中间的过程还是曲折的。据悉,今天的第一次开庭,可能只会持续一个小时,判决今天肯定下不来,还要有二次、三次庭审。作者:黄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