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四川人是拉萨的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4:32 东北网

  屋顶上的工人多是四川人,闻听之间,发现在整个车站劳作的人们里,亦是川音四绕。

  现在拉萨火车站广场上四周只有一家小店,店主也是四川南充人。

  小店坐落在火车站旁的公交车站处,内售高原宁、藏红花口服液等各类搞高原反应药品,也售买饮料、香烟。胖嘟嘟的中年老板李全昌介绍,冰红茶三元,盒装蒙牛、伊利牛
奶装2.5元,各种日常商品和内地价格竟然相差无几。“因为不少厂家为了占领越来越庞大的西藏市场,所以尽管从内地运到拉萨会化很高的运价,但还是和内地统一价。我们呢,赚的钱和内地差不多,薄利多销。”李全昌解释。

  这其实是李全昌开的第二家小商店,他还在西藏大学旁开了一家。“火车要通了,商机来了,所以我又看中了火车站边的这个风水宝地。”李全昌说。这家小店昨天刚开,这一两个月车站给他免费试运营。

  李全昌乐滋滋地盘算:“大学旁边那家老婆与儿子来管,这家我来管,每年分别赚三五万应该问题不大。”李全昌认为,他的这点小生意和老乡比,实在不算什么,“我们一个福耳村,来西藏做生意就有三四百人,身家几百万的就有五六人,整个

南充在四川做物流、小商品生意的至少有几千人。火车通了后,估计来这里做生意打工的四川人还会更多。”李全昌说。

  确是李全昌所说,在拉萨街头打车,

出租车司机基本一口川普,商店营业员也动不动蹦出几句四川方言,在拉萨的北京路两侧,绵延的火锅店与藏菜馆交相映照。

  从火车站出来,搭上了一辆政府官员的川风车,车里不但有藏籍官员,也有川籍官员。说起漫布拉萨的四川人,他们估计,在拉萨的汉人六成以上来自四川,在西藏经商与打工的川人有十万左右。

  于是,这位藏籍官员用熟练的汉语对着川籍官员说起了玩笑:“你们四川人,是天下的盐,也是拉萨的盐。”(

南方周末记者傅剑锋)

  转载须获作者同意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