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反对捕鲸 NGO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6:06 外滩画报

  在今年的国际捕鲸委员会年会上,以日本为首的捕鲸方自1986 年以来首次在会议中占据上风。IFAW 和绿色和平等诸多NGO 组织在“鲸保护战”中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中国的反捕鲸活动也正浮出水面。有专家宣称:“日本捕鲸活动已经严重危及了中国海域鲸的生存,在中国尚未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之前,某些鲸类可能已经被捕杀殆尽。”

  文/ 李琴 图/IFAW

  在德国世界杯小组赛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6 月16 日至20 日,远在加勒比海的岛国圣基茨和尼维斯也在上演一场激烈的国际捕鲸攻防战。

  国际捕鲸委员会(IWC) 会议为期五天的年会充满了火药味。在16 日,以

澳大利亚、美国、英国、法国为首的反对捕鲸国以33:30 票和32:30 票的微弱优势分别击败了由日本提出的《取消小型鲸豚类保护》等两项提案。但20日, 大投票通过了支持以日本、挪威和冰岛为代表的捕鲸国立场的《圣其茨和尼维斯宣言》,柬埔寨、马绍尔群岛、马里、冈比亚和多哥成为支持捕鲸国家。捕鲸与反捕鲸的争斗仍未见分晓。

  在会议召开之前,争斗已经开始。一方面是日本捕鲸船大张旗鼓出发前往西北太平洋捕杀其“新配额”中的260 头鲸; 另一方面,从5 月开始,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 就在美国展开一系列反对捕鲸的宣传活动,包括在纽约地铁投放广告、在纽约时代广场和洛杉矶日落大道竖立标语牌等。“绿色和平” 组织更是发动消费者行动,该组织的船只曾多次在海上与日本捕鲸船发生直接冲撞。诸多国际非政府组织(NGO) 正是这场“鲸保护战”中最重要的角色。

  “禁止捕鲸的难题在于IWC 允许所谓的‘科学捕鲸’这一漏洞所导致”, IFAW 中国鲸项目负责人何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问题的关键在于必须完全将捕鲸定为非法。

  IFAW: 捕鲸危及中国海域鲸生存何勇所在的IFAW 更倾向于通过对各国政府的政治性游说来解决问题。据了解,尽管没有捕鲸船队,中国目前仍不属于反捕鲸国家之列。在6 月初,何勇在北京策划了一个“捕鲸——中国可以说不”的新闻发布会,呼吁中国方面认识到捕鲸的危害性。

  同时,IFAW 在央视国际论坛等网站就日本捕鲸问题对中国网民进行了调查。截至6 月12 日, 在7771 名被调查中,认为鲸类急需保护的占88%, 不认同日本捕鲸的占约90.4%,而认为中国应明确立场、坚决反对日本捕鲸的占约92.6%。受访人数虽然不多,但可以说基本上反映了中国民间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

  “日本捕鲸活动已经严重危及了中国海域鲸的生存,在中国尚未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之前,某些鲸类可能已经被捕杀殆尽。”何勇告诉记者。去年, IFAW 针对灰鲸的产仔地,在中国南海一带进行了科考,这一工作在今年将继续进行。“IFAW 必须在中国进行一些推动工作,改变有关部门态度,并且督促它们做一个全面的鲸资源勘测。”这也是何勇的主要工作。

  “ 这是非常危险的一年。”何勇援用了媒体的一种说法,“杀手占上风。” 支持捕鲸的国家数目一直在增长,最早只有7 个支持者,去年在66 个成员国中,支持国上升到了23 个。而今年, 以日本为首的支持捕鲸方自1986 年商业捕鲸禁令颁布以来首次在会议中略占上风。何勇说,“一旦商业捕鲸被通过, 鲸将面临灭顶之灾。”

  他表示,日本主要是以金元外交、海外援助和政治压力等多种方式拉拢支持者。根据IFAW 获得的资料,从1998 年起,日本已向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安提瓜和巴布达、多米尼加、圣基茨和尼维斯、格林纳达6 个加勒比海国家提供了超过1 亿美元的渔业援助,换取这些国家支持日本的立场。此外,日本还游说危地马拉、马绍尔群岛等国加入国际捕鲸委员会,这使得按日本意愿投票的成员增加到约37 个,而反对方约为30 个。“因此政治游说至关重要。”何勇说。

  何勇曾在北京海洋馆工作,这也是他关注鲸保护的最初原因。“如果你看过鲸被屠杀的血腥场面,你会反对一切捕鲸行为。”IFAW 报告显示,捕鲸炮仍是大规模捕杀鲸的主要工具,这是一种带有爆炸物的捕鲸专用鱼叉,炮弹进入鲸体内,鲸会继续挣扎逃跑,但最终会被连接在鱼叉上的绳索拖到捕鲸船上。捕鲸者使用没有爆炸物的鱼叉再次插向鲸或者使用枪支将鲸射杀。杀死一头鲸平均需要开2.9 枪,最多需要9 枪。鲸死亡之后,人们用长臂铁刀切去鲸头、鲸尾,将躯体不断肢解后做成商店里的鲸肉罐头。

  何勇认为,应该在中国发展观鲸业。在IFAW 努力下,第一次有组织的观鲸旅游早在1995 年就开始了,并迅速发展成为一项年创收达800 万美元的支柱性产业。“这才是保护鲸的最好途径。”

  “绿色和平”: 抗议与挡枪口

  6 月20 日,IWC 会议的最后一天, 绿色和平的10 名志愿者在会场对面的沙滩上立起了852 条( 日本渔业署每年在南极捕鲸的数目) 须鲸和10 条濒危鲸种的纸皮板鲸尾模型。

  “绿色和平”媒体负责人梁若乔对记者表示,反捕鲸是“绿色和平”多年来一直坚持的项目。该组织的船只曾多次在海上与日本捕鲸船发生冲撞,甚至直接挡住捕鲸炮的炮口。

  最近的一次冲撞发生在2005年底。“绿色和平”的船只“希望号”和“极地曙光号”,载着来自全球20 多个国家的57 名志愿者来到南极海域,在相当于两个美国面积那么大的范围内针对日本捕鲸船展开了阻止行动。行动持续了73 天,共行进14500 海里,在28 天的航程里,与捕鲸船队交锋整整12 天, 成功阻止了船队的捕鲸行动。

  “可悲的是,阻止鱼叉发射和延迟鲸尸转移等行动方式远远不够,我们亲眼目睹了至少123 条须鲸被血腥屠杀。”梁若乔说。在南极海域禁捕区内开展的护鲸行动只是“绿色和平”新发起的“保卫海洋”行动的一个开端。

  与此同时,“绿色和平”参与发动了一个消费者行动——即敦促日本水产株式会社运用自己的影响力来停止捕鲸,因为它掌握着正在南极海域进行捕鲸的“共同船舶会社”三分之一的股权。

  来自全世界的呼吁停止捕鲸的电子邮件不断挤进该会社属下全球最大的两家有捕鲸行为的海洋食品公司: 美国Gortons 公司和新西兰Sealord 公司。阿根廷的“绿色和平”志愿者在日本水产株式会社的商品上张贴反对捕鲸的宣传贴画,并一共发出几万封抗议邮件, 这直接导致了阿根廷的海洋食品供货商终止与日本水产株式会社的合同。

  今年12 月,日本捕鲸船又将启航, IWC 会议的外交官和科学家对此无能为力。重任又落在IFAW 和“绿色和平” 这些NGO 身上,它们会以各自不同的方式,竭力阻止由贪婪的胃口和同样贪婪的商业利益驱动,在全球范围内对鲸展开的大规模血腥杀戮。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