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专题 > 正文

中共一大嘉兴红船为47年前借助记忆仿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0:49 现代快报

  47年前 无锡船匠仿造“红船”

  “七一”前夕,记者找到一位当年船匠的遗孀,获悉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内情

  1921年8月初,在浙江嘉兴南湖一艘游船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秘密召开,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国革命的航船遂从这里扬帆起航。当年的那艘游船也因
此被亲切的称为“红船”。但鲜为人知的是这艘每年有几十万人参观的“红船”,并非是当年的原物,而是上世纪50年代末无锡几位杰出的船匠巧手仿制而成。在“七一”前夕,记者终于找到一位当年船匠的遗孀,她向记者讲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内情。

  见证历史

  船上形成“一大”决议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毛泽东、董必武等十三人,会议因遭袭扰被迫停会,后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

  在这条游船上,“一大”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如今,嘉兴南湖和停泊在南湖上的“红船”,已经成了万千群众景仰的红色圣地。

  纪念历史

  中央决定仿制“红船”

  当年用来开会的游船早已不复存在。为了纪念中共“一大”在南湖胜利闭幕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和保护管理“一大”南湖会址,1958年底,中央正式决定拨款3万元筹建南湖革命纪念馆,仿制“红船”。

  然而此时距离1921年“一大”召开已经37年过去了,要弄清当年那艘游船到底是什么模样,又谈何容易?南湖革命纪念馆的章水强馆长告诉记者,此事由时任嘉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郭竹林具体负责。经过他千头万绪地寻找,终于获知一个重要线索:当年造这种游船的船匠,都是从无锡来的。无锡本地人将这种船称为“丝网船”。

  忆历史

  无锡船匠仿造“红船”

  需要船匠复制“红船”的消息传到无锡后,无锡群众被广泛发动起来,徐步皋、温和尚、温炳奎三人被无锡造船同业工会推荐,于1959年春急赴嘉兴,负责“红船”仿制工作。当年,徐步皋刚刚44岁,他的妻子赵淑珍45岁。

  尽管时间已经过去了47年,今年92岁的赵淑珍老人仍能清晰的回忆起当年的事情。“是的,停泊在南湖的红船,就是我家老头子造出来的。他还在世的时候,不知道和我提过多少次。这是他一辈子最光荣的事情啦!”

  赵淑珍告诉记者,徐步皋3人到了嘉兴后,立即画出仿制船的图样,数月间根据图样做了10多个不同的船模型。这10多个船模型制作出来后,被紧急送到北京。毛主席批示:请董必武过问此事。根据董老以及其他当事人的回忆,终于确定其中一种“单格弄”模型船就是当年的游船。董老还提出,在这条大船后还有一艘小船,是保卫人员坐的,万一发生情况,可以用于撤退。

  再现历史

  仿制品与原船无异

  船的基本外型确定后,徐步皋等3人又开始了艰苦的复原工作,不管是花纹、花格还是内部装饰,一切都要按照当时的陈设来布置。董老当年记忆,船舱里有一只木痰盂。为了这个木痰盂,徐步皋就一口气做了10多个请董老确认。

  1964年4月5日,董必武重游南湖,仔细察看了“红船”内外,激动地说:“和当时一模一样!”随后董老还欣然题诗:“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濛访旧踪。”

  1959年7月1日,“红船”按期完成。这艘“红船”仿照“丝网船”而制,从船首通向船尾只有一条过道,船身总长1400厘米,中宽280厘米,船深90厘米。船内设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中舱放一方桌,桌上摆设茶具,周围放着椅凳,当年“一大”会议就在中舱举行。前舱搭有凉棚,房舱设有床榻,后舱置有橱灶等物,船梢系一小拖梢船。船身结构精巧,屏风、气楼雕刻有栩栩如生的花卉、戏剧人物,船厅正面坑榻前小圆柱上雕刻了一条蟠龙。1959年国庆日,“红船”正式下水,就停泊在烟雨楼东南方向,面对烟雨楼大厅直到如今。

  永记历史

  “红船”必将永世相传

  仿制“红船”成功后,徐步皋等3人回到无锡。无锡当时还召开了隆重的表彰大会。赵淑珍告诉记者:“原来家里还有老头子造‘红船’的照片,时间长了就找不到了。”如今的赵淑珍和她儿子共同生活在无锡一所老房子里。生活并不富裕,92岁高龄的老人也没有太多的要求。面对记者的采访,她只是淡淡地表达了一种遗憾:“要不是腿脚不方便,真想去嘉兴看看我老头子造的‘红船’啊。”

  南湖革命纪念馆的章水强馆长昨日也向记者确认了这桩往事。他告诉记者,最近这几天,每天都有全国各地超过万名的游客瞻仰南湖“红船”。“南湖‘红船’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场景,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它将永远流传下去。”

  徐步皋于1980年去世,温和尚、温炳奎也于上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去世。但是,由无锡3位船匠亲手制作的“红船”,必将永世相传!

  快报记者 金凝 陈超

  相关专题: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