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中小巴今起退出特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3:35 京华时报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从7月1日起,深圳的中小巴将完全退出经济特区。在未来两个月,深圳将陆续开辟30条大巴线路。

  1989年,特区改革开放第9年,深圳速度带来了人口膨胀,乘车难成为与装电话难、小孩上学难并列的三大难题之一。“大巴根本满足不了需要!”于是,中小巴出现了。10年之后,中小巴已经占深圳公共交通运输量的1/3,成为不折不扣的主力军团。

  “不过,随意停靠方便了个别乘客,也加重了城市交通的负担。”对此,不少老司机说,那时中小巴就像块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乱闯乱跑,坐着方便快捷。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于司机的薪水与客运的趟数挂钩,加之当时管理体制落后,中小巴慢慢变成了车外破、车内脏,而宰客、甩客、违章更是严重影响了中小巴形象。

  2000年,深圳开始重拳出击,力图规范中小巴的运营。淘汰一批、转移一批、转换一批的“三个一批”方案出台。2005年4月,“三个一批”方案实施后将有600余辆车转移到关外,该消息引起了宝安、龙岗两区公交企业集体反对,认为这将加重两区公交的恶性竞争。此后,关内的公交企业联名上书交通部门,希望延长退出时间,该申请在2005年年底通过市政府批准。截至去年8月,记者在采访时,深圳仍有五成受访的市民反对中小巴完全退出特区。

  2005年11月,深圳决定,原定于2005年底完全退出特区的中小巴,推迟到2006年6月30日。从今天起到8月30日之间,30条大巴线路将陆续投入运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