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让“高原反应”成了拦路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4:03 华商网-华商报

  去过西藏的人都知道,高原反应是最难过的关。

  高原反应因人而异,未上高原前很难预知。身体弱者未必反应大,体魄健壮者未必不反应。每个人的反应表现形式也各不相同。一般情况下,瘦人好于胖人,女士好于男士,矮个子好于高个子,年轻者好于年老者。

  高原反应是人到达一定海拔高度后,身体为适应因海拔高度造成的气压差、含氧量少、空气干燥等的变化,而产生的自然生理反应,海拔高度一般达到2700米左右时,就会有高原反应。高原反应的症状一般表现为:头痛、气短、胸闷、厌食、微烧、头昏、乏力等。部分人因含氧量少而出现嘴唇和指尖发紫、嗜睡、精神亢奋、睡不着觉等不同的表现。部分人因空气干燥而出现皮肤粗糙、嘴唇干裂、鼻孔出血或积血块等。

  人体出现的调节性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脉搏频率:平原地区正常脉搏为72次/分钟,初到高原时脉搏可增至80~90次/分钟,个别人可达100多次/分钟,居住一段时间后,又可恢复。

  (2)呼吸:呼吸系统轻度缺氧时,首先表现呼吸急促,随缺氧加重呼吸频率也进一步加快,人们感到胸闷气短。适应后,会逐渐恢复到原来水平。

  (3)血压:初进入高原后,由于血管感受作用和体液等影响,使皮肤、腹腔脏器等血管收缩、血压上升,从而保证心脏冠状动脉、脑血管内的血液供应。适应后亦会恢复正常。

  (4)神经系统:中枢神经系统特别是大脑对缺氧极为敏感。轻度缺氧时,整个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强,如情绪紧张、易激动等,继而出现头痛、头晕、失眠、健忘等。进入较高海拔地区后,则由兴奋转入抑制过程,表现嗜睡、反应迟钝。少数严重者会出现意识丧失甚至昏迷,若转入低海拔地区后会恢复正常。神经症状的表现轻重常与本人心理状态和精神情绪有密切关系。对高原有恐惧心理、缺乏思想准备的人,反应就多些;相反,精神愉快者反应就较少。

  (5)消化系统:进入高原消化腺的分泌和胃蠕动受到抑制,除胰腺分泌稍增加外,其余消化食物的唾液、消化液、胆汁等分泌物较平原时减少,胃功能明显减弱。因此可能出现食欲不振、腹胀、腹泻或便秘、上腹疼痛等一系列消化系统紊乱症状。在高原生活了一段时间后,可逐步恢复。本报记者霍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