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4年猪圈“卧薪尝胆” 女孩中考考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4:2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面对体弱多病的父母,面对家徒四壁的砖木结构瓦房,面对一贫如洗的家境……17岁的崇州女孩余平拒绝住在温暖宽敞的房间,毅然住进了臭烘烘、阴暗潮湿、弥漫着猪尿味道的猪圈房里,而且这一住就接近14年。她为什么放着好的环境不住,偏偏要以猪为邻,长年累月住在如此恶劣的环境里呢?

  本报记者 官莉

  住猪圈 女孩考了高分

  昨日,记者接到读者报料电话称,崇州锦江乡鱼塘村10组,一个名叫余平的17岁女孩长年累月住在猪圈房里,今年中考考了519分(总分600分)的高分。是因为家里穷才住猪圈房,还是另有隐情?记者火速赶到崇州锦江乡鱼塘村。当问及住猪圈房的女孩子时,村里的人都不约而同地给记者指路:“你说的余平啊,就在村子那一头。”

  赶到余平家,长相清秀瘦弱的余平热情地迎了出来。余平家有三间正房,一间是父母的卧室,一间是堂屋,一间是厨房。紧邻着厨房的是猪圈房,余平就住在那里。

  不怕臭 以猪为伴14年

  刚推开门,一阵刺鼻的猪尿味道扑面而来,听见有响声,10多头小猪和一头黑色的母猪在猪圈里乱叫起来。猪圈房十分低矮、阴暗,刺眼的阳光从破碎的瓦片间斜刺进房间。记者看到,猪圈房不过10多平方米,石头砌成的猪圈占了整个房间的2/3,剩余的1/3空间摆了一张简单的木板床,挨着猪圈的石头上放了一张桌子,桌上摆满了书籍。余平就长年住在这里。

  余平的妈妈张琼英告诉记者,她女儿3岁的时候,就住在猪圈房里,在她8岁那年,和奶奶住过接近半年的时间,但随后她又执意搬回了这里,这一住就接近14年!虽然调皮的小猪不时骚扰热爱学习的余平,但她还是坚持住在这里。张琼英说,她和丈夫都体弱多病,还因此欠了2万多元的债。除了种田外,就在乡上帮人杀鸡挣点零花钱。虽然夫妻俩每天起早贪黑,但仍然无法改变贫穷的家境,让他们感到欣慰的是,女儿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为励志 再回猪圈房住

  面对贫寒的家境,余平8岁的时候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搬出奶奶的房间,重新住进猪圈房。记者面前的余平很瘦弱,她笑着告诉记者:“艰苦的环境可以提升自己,太优越的环境让人变得无能!我用自己的方式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她说,刚开始时是迫不得已住在猪圈,后来分家奶奶有了房间,她却不愿意离开猪圈房和奶奶住在一起。她称,她现在住在猪圈房里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在艰苦的环境里励志自己。

  ·个人态度·

  最欣赏的人是越王勾践

  余平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的故事就是古时候的“卧薪尝胆”“悬梁刺股”等励志故事。最欣赏的人就是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她希望自己像他一样在艰苦的环境里,有朝一日能够成功。在她家堂屋醒目的位置,写着硕大的几个字:“努力不一定成功,放弃一定失败”。她告诉记者,每天晚上她都要在猪圈房里学习到12点。“当猪叫唤的时候,我就用这个塞上耳朵!”她拿出耳塞给记者看。

  余平现代版的“卧薪尝胆”的努力没有白费,今年她考了519分的高分,班上第二名,全乡第五名。如果不出意外,她将进入崇州最好的重点高中学习,这更加坚定了她住猪圈房的信念。她告诉记者,高中三年,她将继续住在猪圈房里,直到自己考上重点大学为止。

  ·观点对垒·

  是自虐还是励志 962111听你谈意见

  “我也知道她住猪圈房是为了励志自己!”余平的政治课张老师告诉记者。在张老师眼里,余平是一个很刻苦的孩子,勤奋好问的孩子。生活很简朴,每天中午都回家吃饭。张老师称,班上比她贫穷的学生很多,但难有她这样自律的学生。在邻居眼里,余平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孝敬奶奶,而且无论多晚回家都要帮助家人切猪草。

  不过,也有人称余平执意住猪圈房,以示卧薪尝胆,发奋图强根本没有必要!有点过了。励志自己的方式有很多,但不一定要通过住猪圈,以猪为邻,整天和猪住在一个房间,那样对自己身心不利。

  现代社会到底还需不需要卧薪尝胆?到底还需不需要艰苦磨练?你对余平的做法有什么看法,欢迎拨打电话962111参与我们的讨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