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招录取工作即将展开,教育部门提醒考生及家长—— 慎防代办“定向”招生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4:29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6月30日讯(记者 殷玉国)本报今天刊发了《记者暗访“花钱保上名校”》的报道后,在社会上反响强烈,很多市民纷纷呼吁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制止这种违规招生行为。一些高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校招生都是公平、公正的,不可能出现拿钱买学上的情况,广大考生和家长不要轻信此类谎言,以免上当受骗。

  高校:不可能出现拿钱买学上情况

  今天,东北财经大学纪委办公室的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学的高考招生工作贯彻国家关于阳光高考的政策,一贯坚持对考生负责、对家长负责的原则,学校从未向任何私人或机构下放任何指标。这种花钱就能上东北财经大学的做法纯属坑蒙拐骗,希望广大考生和家长不要轻信此类谎言,以免上当受骗。

  陕西一高校招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一些人或招生代理公司抓住考生家长想让孩子上学的急切心理,设置各种招生陷阱进行欺骗,获取高额收入。现在高校招生都是公平、公正的,不可能出现拿钱买学上的情况。

  据了解,普通高校招收定向生,是根据教育部的相关规定,为满足一些企事业单位对专业人才的需求,进行的一项正常的招生工作。某些利欲熏心的中介机构或个人,经常以擅自联系用人单位,欺骗招生院校取得定向生招生计划的伎俩,向考生和家长骗取高额的“中介费用”,牟取暴利。

  说法:违规招生无法电子注册

  就“花钱保上名校”这一现象,记者采访了省教育厅的人士,得到的答复是,教育部要求高招实行阳光录取,高招计划、程序、结果等都向社会公开,一些人或中介组织宣称的计划外指标是根本不存在的。

  从7月3日开始,山东高招录取工作将展开。在山东招生的高校已经公布了招生计划,未经公布的招生计划一律不允许招生。记者了解到,在录取过程中,高校通过计算机系统与各省招办实现招生信息的交互,任何个人和单位都无法在本系统以外运作招生行为。

  据了解,今年高招教育部将重点治理体制外和计划外招生,对违规招生一律不予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同时实行全口径计划网上实时监测和管理,严格规范特殊类型招生。高校新生学籍电子注册从2004年开始试点,去年全国共有3万多个不符合录取要求的新生没能实行电子注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