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手机拍张空调照 被当间谍不准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4:42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邹宇)顾客用手机拍摄了一张电器商场的空调照片,就被当作“商业间谍”困在商场1个多小时。昨晚6时20分,江北市民郑先生在大中电器红旗河沟店就遇到这烦心事。虽然事后查明是商场的错,但郑先生想听到道歉的唯一要求也被拒绝。

  起因:手机拍摄空调

  昨晚6时20分左右,在某车行工作的郑先生独自一人来到该电器店。“这几天很热,我想购买一台空调。”郑先生表示逛到空调区时,他就看上了一款空调。由于不知道女友是否喜欢,郑先生就掏出手机准备拍一张发给女友帮忙决定。

  “我掏出手机刚拍下一张,一名营业员就跑了过来。”郑先生称,营业员拦住他质问为什么拍照,并说商场有规定不能拍照。郑先生急忙把手机关掉,转身欲走,但被营业员拦住要删除刚拍的照片。郑先生只得再次打开手机,当着营业员的面删除照片。这时,又有一些营业员赶到准备将郑带到办公室调查,理由是他涉嫌窃取商场机密。

  交涉:被困1个多小时

  “我跟着他们来到办公室,准备和他们理论。”被诬陷为窃取商场机密的郑先生十分生气,带着手机来到商场1楼办公室。在这里,他遇到了商场的经理等人。

  “我根本没有窃取你们的什么机密。”郑先生怒称,但商场员工不相信。一负责人告诉他,根据从其他人那里掌握的有关材料,足以证明郑先生是“商业间谍”。当郑先生提出看证据时,又遭到拒绝。“我几次欲转身离去,但是均被商场的人挡在办公室。”郑先生交涉1个多小时无法离开,无奈他只有通过114查询到当地派出所电话。

  解决:查看所有内容

  商场员工提出,只要郑先生能提供他现在工作的有效证件,将手机让他们仔细检查后,方可放他离开商场。但是据郑先生讲,当时他没有带工作证。商场的一名负责人表示难以让他离开。无奈之下,郑先生只得拿出自己的手机,当着几名负责人的面,将手机中所有的信息都翻给商场的人看,包括自己发给女友的东西。

  “我当时觉得很恶心,因为手机就是一个人的隐私,当着这么多陌生人,我被迫给他们看自己的隐私。”郑先生很无奈也很难过。

  晚上7时30分,郑先生的女友李霞也赶到商场。翻看完手机中的所有信息后,郑先生才被允许离开。得知男友被冤枉,李霞要求商场道歉,但是商场所有人都默然离开。记者欲采访有关负责人也被拒绝。

  律师:涉嫌非法拘禁

  重庆展图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瑜认为,公民在商场内用手机拍照的行为,法律没有明文禁止,商场涉嫌非法拘禁。郑先生是否是商业间谍,应由公安机关依法进行侦查,商场无权断定,商场更没有羁押和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的权力。此外,如果商场员工的行为情节较轻,应当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如果情节严重,应该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郑先生可依法要求商场赔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