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谨防5类高校招生诈骗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4:44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 戴宇 实习生周芬)除了重庆市招办,没有任何机构可以在重庆进行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录取工作开始在即,市招办提醒家长考生,不要轻信诈骗分子的花言巧语,以免上当。

  教育部近日也披露了5类高校招生诈骗手段,提醒家长注意防骗,家长和考生也可拨打本报966966热线投诉高招诈骗行为。

  学历证书须电子注册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通过中介或违法违规方式录取的学生,将不予学历证书电子注册,这样的学生也拿不到国家承认的毕业文凭。

  所以学历证书电子注册是最重要的,去年全国有近3万学生因为不符合录取和注册要求而未被进行电子注册,我市也曾有类似事件发生。

  谨防5种诈骗手段

  第一种也是最多的情况是混淆高等教育的不同类型。导致考生家长最后花钱读的并不是普通高等教育的本、专科。

  第二是打着“自主招生”幌子骗取钱财。自主招生的被录取学生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在高考前必须通过录取学校组织的统一测试,二是必须参加高考,成绩必须达到同批次投档控制线上才可能录取。

  三是假借“定向招生”之名诈骗。有些骗子借定向招生计划之名,骗取家长的“定向指标费”。

  实际上今年教育部已明确规定不再安排定向招生计划,有定向招生资格的学校招生人数也不得超过该校年度招生计划总规模的1%。

  四是利用录取信息进行诈骗。有些骗子将本属正常投档和录取的考生,声称是由他花钱疏通关系考生才能录取,借机向考生家长索取钱财。

  五是吹嘘自己神通广大,可以弄到“内部指标”。有的甚至冒充高校招生人员以“计划外指标”索取“指标费”,一旦钱到手,这些骗子往往溜之大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