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路的开启 国运的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5:33 华商网-华商报

  ■胡志勇

  如果把铁路比喻成这个国家血液流通的动脉,那么青藏铁路的通车宣告动脉系统的发育成熟;如果把大唐文成公主进藏比喻成不同文化最初的相亲,那么青藏铁路的通车就是文化姻缘传承千年后的一大结晶;如果把青藏铁路的历史比喻成一场马拉松赛跑,那么今天的通车就是冲刺后的折桂。

   青藏铁路的建成,不但是给高原澄澈自然但发展相对缓慢的经济注入现代化的活力,更是给藏文化的发展赋予了时代的气息。它缩短了西藏与外界地缘联系的时空距离,它带来了西藏与外界频繁的交流,它提供了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之间的融和,文化的碰撞与开放才是文明生生不息的源泉。

  这必然掀开“世界屋脊”地区文明的历史性一页,从此,这里从神秘走向熟悉,从落寞走向繁华,从单一文化走向多元文化共享,酥油与汉堡齐食,雪山共环保一体,兼容互补,比翼双飞!

  历史性的一页之所以于今日揭开,是一种历史的必然,国力发展的必然。

  上世纪初孙中山先生构想“高原铁路”,最终因国事混乱时势衰微而夭折;新中国成立后,青藏铁路也一度提上议事日程,可是又因为经济困顿而作罢;改革开放后,国力日渐好转,青藏铁路一期工程顺利竣工,然而巨大耗资以及三大世界性技术难题横亘,这一搁置又是十几年。进入21世纪,经济的持续增长、科技的不断进步、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环保意识的成熟,等等。正是综合国力的蒸蒸日上,才为青藏铁路的开通打下最坚实的物质和精神基础,在5年的时间里走过了曾经数十年也没有走完的路,近百年梦想终于实现。

  青藏铁路,一条几乎同时超越人类身体极限和现有技术极限的铁路,之所以被人们称为天路,不仅仅表达了世人对雪域高原圣洁的祝福和期盼,更是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精神的明证,以及对崛起中的中国所表现出来的勇气和力量的一种认可。在这个意义上,天路的开启,与其说是铁路史上的奇迹,不如说是中国国势日隆、国力崛起的必然!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