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价上调动了谁的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7:3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电价上调动了谁的奶酪?

  电价上调,有人欢喜有人忧。 本报记者 李英挺 实习记者 袁锦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自6月30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

  “这次调整电价,主要解决煤价上涨、可再生能源发展、电厂脱硫改造以及电网建设资金不足等矛盾,”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电力企业:利润微增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去年实施煤电价格联动后,发电企业利润自去年7月份开始实现连续同比正增长。全年规模以上电力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38亿元,同比增长了21.41%。剔除水电因素的影响,仅仅8个月的联动,已经令火电企业的利润不再下降,微增了2%。

  工业企业:成本提高

  销售电价的上调,将直接影响工业企业特别是高耗能企业的经营成本。

  一般情况下,电力成本约占化工企业生产成本的10%,但对于一些高能耗的化工子行业,这一比例则高达60%至70%。化工行业中的高能耗子行业主要是氯碱和磷化工子行业。

  据测算,若电价上调1.5分钱,将使烧碱、电石法聚氯乙烯的总生产成本约增加2.7%与2.25%,使黄磷、热法磷酸及下游三聚磷酸钠、六偏磷酸钠等化工产品的每吨电力成本分别提高300元、110元、105元和120元。

  农药、钢铁行业:影响较小

  电价上调对于纯碱、农药等行业负面影响较小,尿素行业由于实行农用优惠电价则基本没有负面影响。

  电解铝行业是用电大户,其电力成本高低直接决定了公司的经营成本和竞争力。但据了解,电解铝上市公司中,大都有自己的电厂,因此大型上市公司所受的影响并不大。

  一些钢铁行业研究员则表示,普碳钢行业是转炉冶炼,基本上做到负能耗。电力主要是动力用电,占成本很低,所以电价上调的影响不大。特钢行业影响大些,因为特钢行业用电炉冶炼,耗电非常大,但随着特钢行业冶炼的转炉化,影响有所降低。

  (中国证券报记者 陈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