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代先锋:一位民政助理员的50多本“民情 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7: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据新华社南宁6月30日电(记者王立芳)“2004年1月6日,平塘村覃丙生无收入,送去25公斤大米,脚伤残,要多费点心”“住镇畜牧兽医站后院的梁祖源住危房,急,想办法解决”“2005年3月31日,发放定补的最后一天,胡肇匡双腿残疾,按时送去”……

  今年40岁出头的梁启波,是广西兴业县沙塘镇一名民政助理员。工作14年来,梁启波时刻带着一本“民情日记”,谁家缺粮少油,哪家缺衣少被,谁家的住房属于危房,谁家的老人无人赡养,谁家的小孩没钱上学,他都记得一清二楚:“不记不行呀,万一有事没有及时解决,让这些民政对象饿着冻着,我怎么会安心?”工作至今,这样的“民情日记”,梁启波已经记了50多本了。

  基层民政工作者,权力不大,却要“上管天文地理,下管鸡毛蒜皮”。沙塘镇有6万多人口,其中70岁以上的老人3900多人,五保户、特困户、烈属、军属、在乡老复退军人2360人,是兴业县民政工作较为繁重的一个镇。

  一想起梁启波无微不至地照顾自己全家的生活、供自己女儿上学、为自己筹资建起新房,张榕村的甘海光就忍不住流泪:“要不是阿波,我这条老命就活不到今天。”说起梁启波,群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阿波是个好人啊!”

  物质上的接济是暂时的,如何让一些困难家庭真正脱贫,是梁启波想得最多的问题。沙塘镇沙塘村残疾人李阿梁因小儿麻痹,双腿残疾,生活没有依靠。在梁启波的帮助下,李阿梁在镇上做起了五金生意,生活慢慢有了保障,几年前还与广西上林县的一位姑娘喜结连理。

  1998年,很少生病的梁启波突然感到十分疲惫,下颚也长出了肿块,在镇里医院治疗两个月后,梁启波还是病情反复、高烧不退。当年9月,梁启波转到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检查,被诊断为鼻咽癌。

  经过住院治疗,梁启波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出院时医生叮嘱他至少要全休3个月。可是刚出院一个星期,梁启波就开始和从前一样早出晚归。14年来,经梁启波发放的救灾救济、优抚安置等款物近362万元,救灾粮食43.6万公斤,各种捐款1.8万多元,每笔款物的来去梁启波都记录得清清楚楚。他说,这些都是百姓的救命钱物,绝不能存有二心,“做人要干干净净,做事要对得起良心。”

  如今,沙塘镇的优抚对象定补、定恤按月足额发放;农村五保供养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群众来信来访、突发事件处理率100%,婚姻登记合格率100%,合理调解100%……梁启波也获得了无数荣誉,但他最大的满足,是看到他的优抚帮扶对象日子慢慢好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