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待工作 不要一味强调爱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7:4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晚,在本报9楼会议室里,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的刘学治教授就如何化解择业、就业中的烦恼介绍了自己的心得。听众中有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有已经退休的老年人。他们都有一个相同点,那就是对职业的要求和期望。

  曾婆婆和女儿一起来听讲座。曾婆婆退休前在省林业厅工作,退休时生了一场病,家人都建议她到风景秀美、空气清新的彭州休养。闲不下来的曾婆婆顺便经营了一家休闲山庄。但是两年下来,山庄的经营状况不太让人满意,她便专程前来请教刘教授。刘教授初步给出了几点建议:山庄的着力点要好,要收集市场信息,建立客户档案,作好营销计划和策划,开展经营性的公关活动,做店面广告和媒体广告。

  职场心态调整

  关于工作心态,有听众称,感觉手里的工作往往不是自己喜欢的,不知换了多少次工作,却越换越糟,越来越不想做。

  刘教授说,不要一味强调自己的爱好、兴趣,这样会局限工作的选择面,工作不会将就你的,只有你去将就工作。为了工作我们应该培养自己的爱好。工作当然没有打麻将、玩扑克那样有趣。但是只要你对待工作就像对打麻将一样,你就会喜欢上它。一旦喜欢上它,你就可能成为大赢家!“说老实话,原来我也不太喜欢餐饮这个专业,但是我犟不过命运,我要生存,我没有选择。后来我调整心态,爱上这一行,我拼命地投入战斗,终于有所成就。所以我们必须要投入战斗才能见到分晓”。

  也有人提到了专业对口的问题,说自己读了四年大学,最后却选择了跟所学专业南辕北辙的行当。

  刘教授提醒正在求职和择业关头的人,选择自己所学的专业的确更容易成功,借助熟悉的、见长的专业,这样进入角色快,不浪费资源。“别人对你的信任程度会不一样,提拔重用你会更有依据,”“建议你如果有优势,还应选择那些以你所学专业为主业的品牌企业。这样你提高快,并且你走出去就会身价更高,假如你再次选择工作,这份经历就让你增加了砝码”。

  应聘求职技巧

  1、突出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你有什么能力,有什么技术,能解决什么问题才是关键。

  2、如果出身寒门,可以直接说出来。从小就能吃苦,不怕吃亏的人,能珍惜工作机会,与他人友好相处。

  3、注意细节、回答简洁。比如,一个大型企业招聘财务主管,给每个应聘者发了一百块钱,去买一副专业耳机,以备参加第二轮考试。由于其中一个人养成了职业习惯,一眼就看出了这是假币。其他人当时没看出来,结果只有看出来的被录取了。

  4、选择门槛低的行业。现在很多毕业生都在哀叹工作难找,但很多服务业的老板却在感叹人才难找。比如现在的餐饮业,就非常缺乏经营管理人员,一旦应聘上了,工资也比较高。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只要你放下架子,从基层做起,从服务员做起,很快你就会进入角色,并且步入管理层。

  面试礼仪贴士

  守时:这是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提前10~15分钟到达面试地点效果最佳。

  服饰:男士不必刻意打扮,但应整洁。女士着装应注意整洁、明亮。同时,选择服装的关键是看职位要求。

  眼神:交流中目光要注视对方,但万万不可死盯着别人。如果不止一个人在场,要经常用目光扫视一下其他人,以示尊重和平等。

  坐姿:不要紧贴着椅背坐,不要坐满,坐下后身体要略向前倾。一般以坐满椅子的三分之二为宜。这既可以让你腾出精力轻松应对考官的提问,也不至于让你过于放松。

  动作:面试时不可以做小动作,比如折纸、转笔,这样会显得很不严肃,分散对方的注意力。不要乱摸头发、胡子、耳朵,这可能被理解为你在面试前没有做好个人卫生。用手捂嘴说话是紧张的表现,应尽量避免。

  谈吐:首先要突出个人的优点和特长,要诚实可信。其次要展示个性,使个人形象鲜明,可以适当引用老师、朋友的评论。第三,坚持以事实说话,少用虚词、感叹词。第四要注意语言逻辑,介绍时层次分明、重点突出。最后尽量不要用简称、方言、土语和口头语,以免对方难以听懂。当不能回答某一问题时,应如实告诉对方,含糊其辞和胡吹乱侃会导致失败。

  记者 吴筱颖 樊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