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自豪,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7: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牛士红  

  【人物捕捉一】沈孝国:我是党员,我坚守

  想当年,沈孝国往公路上一站,任何一辆汽车从他面前经过时,他一听响声,就能知道这台车有没有故障、有什么故障。后来,建筑施工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沈孝国便调转
车头学起了土方工程机械的维修。如今,他只要往机器旁一站,听听机器的运转声,就知道这台机器有没有故障或有什么故障。中铁16局2公司1分公司在全国有四个工点,哪里有事都要找他。

  一次,新港工地传来急讯,说有一台正在天津港南疆码头施工的50装载机转不动了。沈孝国急忙赶到那里,让司机一发动,他听听响声后马上断定,是凸轮轴烧蚀!然后他又打开机盖细查,果真是机体磨损过度,造成轴瓦随轴转动,导致机器停转。这要是送外边修理,最少也得七八万元;如果换件,最快也得十多天。为了节省时间和经费,他决定自己修理。先是采取栽丝固定,然后在轴瓦被面油孔中心加刻油糟,没用三天就修好了机器。如今,这台机器用了三年了,无论别的地方怎么坏,被沈孝国修过的那个地方却没坏过。人们说,他行!

  多年来,救急抢险的事沈孝国干了无数,成为企业需要、员工佩服的人。可他却说:自己干的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更何况我是党员,我就应该拿出比别人更强的本事,坚守住岗位。

  为了坚守岗位,沈孝国总是赶在别人之前学技术、琢磨岗位上的事儿。他认为在今天,掌握了技术就等于守住了岗位;守住了岗位,就等于守住了市场。这些年,有的人下海了,有的人被高薪聘走了,可他却仍在岗位坚守。他说:“我不能背叛企业,背叛企业就和一个人背叛自己的父母、背叛自己的祖国没什么两样。”

  【人物捕捉二】黄利文:我是党员,我服从

  与沈孝国同在一个公司的黄利文,没有沈孝国那么幸运。

  当年,他因工作积极被提拔为施工队的党支部书记,带领全队员工奔赴甘肃参加宝兰铁路施工。队里人手少,他不仅要指挥施工,而且还要管大伙生活,连买菜、做饭之类的事都是他干。两年后,工程干完了,他赢得赞誉一大堆,可别人都拿承包工资,他却因为是书记要拿平均工资。偏就在这时,企业改制把队撤消了,上级安排他去负责引滦入津水源保护工程的施工,他觉得有些失落,可很快就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和情绪,全身心投入工作。没想到,这个项目又是人手少,项目长让他兼任党支部副书记和出纳。从此,他白天一堆工作忙得不可开交,晚上依然工作一堆,不到深夜一两点不能休息。可到了月底发奖金时,他却因没在施工一线而得不到奖励,对此,他没有怨言。他说:“我是党员,我服从。”如今,黄利文又到一个项目上兼接待、管理、出纳、食堂管理员等多职,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忙碌着,有时,工地忙时他还要到施工现场值班。可他却从不说自己忙,因为他觉得自己是党员,党叫干什么,就应该干好什么。

  许多与他同龄的人因为种种原因失业或待岗了,可他却在岗位上身兼多职、越干越欢,还时而快乐地说:党员嘛,就要时刻听从党召唤,敢把重担挑在肩。而领导们也把他当作企业的中坚力量,用在关键岗位上。

  【人物捕捉三】王锦迎:我是党员,我创新

  30岁出头的王锦迎,把创新当作自己工作的灵魂。他觉得,创新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特征之一,要想把工作做到群众前面,就要靠创新。而令他尝到创新甜头的,是前年参加的天津蓟县引滦入津水源保护工程。

  当时,惨烈的市场竞争使各家企业为了中标竞相压低标价,最后他们虽然中标了,但却无多少利润可言,甚至稍有不慎就会亏损。况且这项工程为铁路线下顶涵,涵高10.52米,施工难度大。据天津水利部门资料显示,当时,天津引的黄河水只能喝三个月,为此,这个涵洞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建设完成。但是,这座引水涵洞穿京秦铁路,火车平均每5分钟一趟,原定的大管棚超前支护、小道管注浆等设计方案,因会造成较大的铁路沉降而被铁路部门否决,却一时又没人拿出更好的方案,怎么办?

  初生牛犊王锦迎几经考察和思索后,大胆提出创新思路:采取高箱体顶进。这方法在本企业和北方地区都没用过,风险性大。“可没风险,哪有创造?”王锦迎不知多少次地用这句话去说服别人、激励自己。最后,他带领着施工队伍在这条没人走过的路上获得成功:设计线下施工为6个月,改高箱体一次顶进后,线下施工只用了20天,仅此一项就节约工期5个多月,为企业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王锦迎的创新也小有了名气。

  紧接着,他又向天津城市快速路工程、国内目前最大的跨度桥葵型拱桥挑战,自报奋勇地去解决水中深基坑、四次曲线、低扁平拱、体外锁张拉、水中支架平台等技术攻关难题,目前,他具有创新意识的解难题方案在实施中已初见成效。王锦迎深信,创新是企业基层的共产党员在市场竞争、岗位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诀窍之一。

  谈起上面三位党员,2公司党委书记马金彪说:在我们企业,共产党员已超过1/3,每个党员都在不同岗位上发挥着中坚力量。我们这支企业之所以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倒,就是因为有这样一支过硬的共产党员组成的先锋队。

  【编者评说】共产党员:永远高扬的红旗

  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是冲锋陷阵、赴汤蹈火、杀敌立功的战斗英雄;改革和建设年代,共产党员是苦干实干、致力创新、无私奉献、与时俱进的模范人物。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的日子里,我们看到,中铁16局2公司共产党员沈孝国、黄利文、王锦迎在用自己的行动向党兑现着入党时在党旗下庄严许下的承诺。

  毫无疑问,党在企业、在班组员工中的光辉形象,需要通过像沈孝国、黄利文、王锦迎等一个个可敬可爱的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来树立,广大企业的班组员工,也正是从身边这些朝夕相处的共产党员身上,感受中国共产党的魅力、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了解共产党员的品格,从而由衷地支持党、拥护党、向党组织靠拢、坚定不移地跟党走的。可以说,党的先进性与党员的先进性息息相关。

  “一个党员一面旗”,沈孝国、黄利文、王锦迎三位党员,就是高扬在基层企业中的红旗,面对他们,我们企业中更多的党员应认真审视自己,是否做到了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用党的理想激励自己,把共产党人的责任融入灵魂、血脉中,成为员工学习、高瞻的一面大旗呢?

  客观地说,如今,企业班组中有些党员,党员意识淡漠,把自己混同于普通员工,工作拈轻怕重,不求上进、不学技术、放松了自身主观世界的改造,难以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变得“不像个党员”;甚至有个别党员追求金钱和腐败生活,做出影响团结、违反班规、偷拿贪污公物甚至违法犯罪的事情。这样的党员,不仅无从体现党的先进性,而且还严重影响、损害甚至玷污了党的光辉形象。

  在建党85周年的今天,我们诚愿企业班组中的每一名党员,都能像沈孝国、黄利文、王锦迎那样,成为一面高扬的旗帜,成为党的先进性的载体,在班组员工中广为播撒先进性种子,立足岗位,创造出一流业绩。无论在哪个行业、哪个岗位,都能勇敢地在员工面前表现出:我是共产党员;都能在关键时刻说声:我是共产党员!这样共产党员,将是企业班组中最响亮的名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