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遭偷怕了 网友绘出小偷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上海警方:这份地图缺乏真实性,防盗须从增强防范意识做起

  众多曾遭遇贼手的网友联手,欲为市民编织一张上海公交“防盗网”。记者昨日在某论坛看到,一份刚出炉的“上海公交小偷地图”正引发热议。上海警方表示,“小偷地图”缺乏真实性,防盗须从增强防范意识做起,让小偷无机可乘。

  网友发帖说“小偷地图”

  在网友roger的帖子里,记者看到首批列出的6条最容易遭贼光顾的公交线路或候车地点,按危险级数,发帖者将它们划分成二星至五星4个级别。帖子里甚至连小偷的活动时间、作案惯用手法都标注得十分详细:“他们一般都蹲在花坛或树下抽烟,看到有车来了,就跟在人家后面上车,一般从车门侧面挤上,有些人只乘一站。”

  该帖一经发出,就成为论坛里的热门话题,网友们纷纷在该“地图”的基础上添加20多个新“防盗点”。除温馨提示外,网友们还讲述了自己被盗的苦涩故事。

  网友跟帖纷出妙招防盗

  “公交小偷地图”的点击率颇高,至截稿时,在该论坛已达6847人次。很多网友称之为“好话题”予以支持。除有相同被盗经历的网友外,还有很多人只是想对小偷的惯偷点有所了解,以便防范。

  在众多跟帖中,不乏热心网友为公交车防盗出妙招。网友xiao-说,女生喜欢背背包,可在手机或手提包的拉链上挂一串铃铛,“有小偷下手的时候,就会发现”。他还着重提醒男性朋友:“别把手机放在衣服外面的侧兜里。”

  网友cn99认为,小偷大部分时间是在观察,只有机会来临才会出手,所以他提醒大家要特别注意某些细节,如上下车、车厢拥挤时以及在和熟人或其他人打招呼时,最好用手拿住财物。

  警方:此举能提高警惕

  上海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有关人士表示,“小偷地图”列出防盗点,让市民资源共享,完全出自网友的社会公德心。此举确实能让网友提高警惕,增强防盗意识。不过,这份“地图”只不过是网络话题,缺乏真实性。

  他解释说,由于网友没有经过反扒专业训练,标示路线大多是根据个人被盗经验标注而成,没有经过验证。大部分小偷属流窜作案,加之上下班时间人流密集,小偷容易下手,在作案时间上相对比较集中。对有小偷活动的区域,警方会根据群众报案和信息汇集,有效组织警力出击。

  警方建议市民,一旦遭盗需及时报案,确实有可靠信息应及时反馈警方。

  据新闻晨报(短信代码:415311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