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批新法规今起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8:03 大众网-生活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7月1日起,一批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正式实行,将对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产生广泛影响。

  畜禽养殖有禁区

  7月1日起实行的畜牧法规定,要采取措施积极推进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规范养殖
行为,减少疫病的流行。

  畜牧法规定,禁止在生活饮用水的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以及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城镇居民区、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区等人口集中区域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养区域建设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

  交强险费率确定

  国务院颁布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规定,7月1日起,所有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都必须投保交强险。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责任限额和基础费率方案明确,社会普遍关注的“6座以下家庭自用汽车”,其交强险费率水平为1050元保6万元。

  6座以下营业出租车,交强险保费定为1800元;10吨以上营业货车,交强险保费定为4480元;50CC至250CC摩托车,交强险保费定为180元等。

  网络用稿要付酬

  国务院颁布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规定,未经权利人许可,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进行下列行为:故意删除或者改变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提供的作品、表演、录音录像制品的权利管理电子信息,但由于技术上的原因无法避免删除或者改变的除外;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提供明知或者应知未经权利人许可被删除或者改变权利管理电子信息的作品、表演、录音录像制品。

  人体器官不得买卖

  卫生部制定的人体器官移植技术临床应用管理暂行规定7月1日起实行。规定明确提出,人体器官不得买卖;医疗机构临床用于移植的器官必须经捐赠者书面同意;捐赠者有权在器官移植前拒绝捐赠器官。

  9种情形不办公证

  司法部发布的修改后的公证程序规则明确,公证事项有9种情形之一的,公证机构应当不予办理公证: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没有监护人代理申请办理公证的;当事人与申请公证的事项没有利害关系的;申请公证的事项属专业技术鉴定、评估事项的;当事人之间对申请公证的事项有争议的;当事人虚构、隐瞒事实,或者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的;当事人提供的证明材料不充分又无法补充,或者拒绝补充证明材料的;申请公证的事项不真实、不合法的;申请公证的事项违背社会公德的;当事人拒绝按照规定支付公证费的。

  自设广告不需申请

  按照工商总局发布的户外广告登记管理规定,自设性户外广告不需要申请户外广告登记。这个将于7月1日起实行的规定明确,除地方法规规章另有规定外,在本单位的登记注册地址及合法经营场所的法定控制地带设置的,对本单位的名称、标志、经营范围、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联系方式进行宣传的自设性户外广告,不需要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户外广告登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