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见义勇为还是要靠正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8:14 潇湘晨报

  昨日,长沙市公安局召开了“抓一个奖一万”的新闻发布会,以打击“两抢一盗”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鼓励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防控“两抢一盗”犯罪行为。市民如何看待和评价警方的这一举措呢?

  “奖不奖无所谓”

  大部分市民都认为抓获现行的作案嫌疑人或向公安机关提供作案嫌疑人的相关线索,是自己应尽的义务,是出于自己内心的正义感,而不是为了获得重奖。

  “对付这些犯罪分子,靠的是市民自身的正义感,并不是看着有奖金才去帮忙的。”长沙某大型超市的员工王先生在得知市公安局出台这一举措后,显得比较平淡,认为该奖励举措并不会在很大程度上激励市民特意去抓嫌犯。

  做摩的生意的颜先生也认为奖不奖无所谓。前段时间,他就曾与其他群众一起抓获过一抢夺妇女耳环的年轻人,扭送到公安机关后,想都没想要奖金的事。他说:“我非常看不惯这些犯罪分子,有手有脚的,为什么不好好地靠劳动挣钱呢?反正我是会见一次抓一次。”

  “会提高积极性”

  长沙市中心医院保安周先生认为,有奖励的话自然会提高大家打击犯罪分子的积极性,但最主要的还是要靠群众自身的正义感,“那些犯罪分子要是让我看到了,我就会去追、去抓”。

  在谈到是否怕被报复时,周先生表现得十分淡定,“我相信这个世界有正义感的人还是占多数的,要是前怕狼后怕虎的话,那犯罪分子的气焰岂不是会更加嚣张”。

  “要量力而行”

  韶山南路南园物业管理处的保安曹承华则比较理性,认为抓犯罪嫌疑人这种事必须得看情况,如果有能力将其擒获,那肯定不会放过,以免纵容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但如果敌我力量悬殊,冲上去铁定受伤的话,会量力而行,先报警等警察来了再说。

  在等公交车的曾女士挎着小包,背影十分柔弱,像她这样的单身女性极易成为犯罪分子抢夺的目标。“如果是自己被抢,出于本能我肯定会反击,但要是别人被抢的话,我会量力而行,不会冲上去抓,但是我会报警。”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李同学认为如果看到这种犯罪事件,最好是叫大家一块帮忙,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再去见义勇为,而不是一时冲动,以身犯险,“至于奖金问题,倒是没怎么考虑,我自己有这个心就行了”。本报记者 龙涛 任晓杜 谭鹏 向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