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为老城交通规划“把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8:23 扬子晚报

  本报讯“南京老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公众意见征询已结束。在意见征询的25天里,约有2630人次前来参观,共收到书面意见57份。在道路交通规划上,不少市民提出了自己对老城控制性详细规则的意见和看法,其中有市民大胆提出:南京老城道路交通拥堵一个需要着重考虑的因素是,居住空间分布与就业空间分布之间的平衡问题。

  居住区域与就业分布失衡

  素有业余规划师之称的市民盖星石认为,南京老城道路交通拥堵除了供需失衡,即道路供给远远落后于快速增长的交通需求之外,还有一个需要着重考虑的原因,就是居住空间分布与就业空间分布之间的失衡,具体一点就是房地产开发中住宅开发与就业场所、消费场所开发之间的失衡。大量的居民迁居到新城新区,而就业消费仍在老城,这是新城和老城区之间交通压力过大的最重要的原因,而且也是今后进一步疏散老城人口的最大障碍。盖星石大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解决老城问题,无论是交通拥堵也好,过密的人口也好,当下最大的功夫在老城之外——加快新城新区建设,增加就业与消费场所,让更多的就业需求与消费需求就地解决。

  解决交通问题光就交通解决交通还不行,盖星石认为必须站到更高的层次去思考,不仅要从满足需求的角度,还要从减少需求的角度去思考。

  公交通道应尽快纳入规划

  在道路网络规划上,要理顺道路体系的功能层次,使快速路主要用于长距离交通,主要干道用于中距离交通,城市支路主要用于道路网络沟通和近距离交通。从目前南京的道路来看,道路功能层次尚未完全理顺,如快速路模范马路与多条支路连通,且又阻断了一些支路(如丁家桥至紫竹林),建议及早解决快速路高架,主干道部分路段立交化问题(如中央路北段能否高架),以实现快速干道与城市支路的分离,主干道与部分支路小巷的分离,但又不阻断城市支路。理顺功能,以提高道路的利用效率。

  在公交道路规划上,不少市民认为规划缺少公交专用道的安排。建设一个快速、高频率、不受道路交通拥挤影响的公交系统成本远比地铁低廉,市民建议尽快纳入规划。专用道可以相对狭窄,用鲜明的色彩标出并禁止其他车辆驶入,设置专用红绿灯。可以先确定几条主要干道试行,然后逐步推开。为逐步解决老城交通问题趟出一条路。

  (王宏斌汪铭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