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月饼面粉等将有新国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8:23 扬子晚报

  记者了解到,包括月饼国标在内,一批与食品相关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已经或者即将付诸实施。

  饮料——不许自称功能饮料

  [新国标情况]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国家体育总局运动营养研究中心等机构制定的
《饮料通则》,很快将替代原有的国标GB10789-1996《软饮料的分类》。

  《饮料通则》把目前市场上售卖的饮料归为11类,分别为碳酸饮料类、果蔬汁类、蛋白饮料类、包装饮用水类、茶饮料类、咖啡饮料类、植物饮料类、风味饮料类、特殊用途饮料类、固体饮料类,以及无法归入前10类的其他饮料类。很明显,如今风头正劲的“功能饮料”,以后可能只能叫“特殊用途饮料”,即“通过调整饮料中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或加入具有特定功能成分的适应某些特殊人群需要的饮料制品。”另据悉,《茶饮料》国家标准文本草案也已开始在业内征求意见——这份征求意见稿对茶饮料的茶多酚、咖啡因、蛋白质以及果汁含量等指标都作了具体的规定。

  [记者采访]夏季饮料热销,记者昨天在苏果超市等卖场看到,果汁类饮料、茶饮料等很受欢迎。其中一些功能性饮料也很抢手,记者仔细看了这些饮料的标签说明,上面大多写着“含维生素、矿物质或氨基酸”等,这些饮料深受年轻人喜爱。一位高中生模样的男生告诉记者,他平时爱打篮球,在夏天消耗体力较多,看广告介绍称,这些饮料可以补充体力,所以当然选它了。

  茶叶——具体规定有害物的残留

  [新国标情况]目前执行的《茶叶卫生标准》(GB9679-88)是上世纪80年代颁布的,该标准只检测两种农药残留。时至今日,这两种农药已不被广泛采用。有关方面透露,现在农药检测应多关注菊酯类和有机磷等常用农药。新国标增加了检测项目,并予以强制执行。目前,《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05)、《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05)正式文本已经公布,对茶叶中的重金属和9种农药在茶叶中的残留进行了新的规定。今年10月1日起强制执行。

  [记者采访]记者在新街口一家茶叶店看到,一罐产自福建的铁观音,包装盒上所印着的“国家卫生标准”一栏,写着“GB9679-88”,果然是老的标准,并没有其他卫生指标。南京茶叶协会丁副秘书长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出口的茶叶执行的标准比较苛刻,其中对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等有严格的指标规定,而国内流通的茶叶暂时还没有。目前茶叶已归为食品一类,它的不少标准,将依照通用食品的规定和标准。另外,茶树生长过程中也有一些明确的规定,可使用的农药品种,以及禁止使用的剧毒农药品种等,但国家强制性的确实不多。可以确定的是,国标执行后,茶叶市场将面临重新洗牌,一些自律不够的小茶叶厂将被淘汰。

  面粉——明确“7+1”营养配方

  [新国标情况]《营养强化面粉标准》眼下正在紧锣密鼓地论证中,届时将作为强制性标准在全国推行。全国所有面粉生产企业都必须生产此类面粉。“营养强化面粉”是指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在生产过程中添加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叶酸、铁、钙和锌7种营养素,并推荐添加维生素A,即所谓“7+1”营养强化面粉添加配方,在面粉加工过程中,按比例添加即可。据了解,营养强化面粉项目于2002年启动,是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的一部分,由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国家粮食局及其他几个部门联合实施。

  [记者采访]南京海佳面粉厂刘总告诉记者,目前南京的面粉厂还没有生产强化面粉,市场上也很少见到这种面粉。不过,河北、山东等地已有面粉厂在生产了。不过,刘总表示,营养强化面粉在技术上不存在难度,很容易做到,该面粉厂已实验过这类配方的面粉。但通过成本核算发现,强化面粉因添加了微量元素,价格要比普通面粉贵出近一倍。普通面粉批发价如果为每斤9角的话,它要卖到每斤1.5元以上,所以市场推广难度可能挺大。

  月饼——如何包装上“笼套”

  [新国标情况]月饼本月起将被强制“瘦身”。从今日起,《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新标准规定,月饼的包装成本应不超过月饼出厂价格的25%。标准同时禁止用未经处理、存在环保问题的木质包装盒装月饼。针对商家在月饼盒中搭售葡萄酒、茶叶和贵重物品的行为,新规明确,这种情况下包装标签不得标注为“月饼”,而应标注价值主体的物品。

  [记者采访]目前南京各食品厂正在进行今年的月饼生产。不少食品厂的负责人均表示,虽然以前也放过茶叶等,但其实从前年开始,月饼盒中就不再搭售任何东西。更何况,食品厂出来的月饼大多是以工薪价格进超市销售的。记者了解到,惯以豪装月饼抢市场的星级酒店,今年也很“慎重”地对待月饼礼盒,那些盒子相比前两年而言朴素了很多。本报记者孔小平刘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