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天路今天在人间开始脉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8:3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飞抵拉萨,见证青藏铁路正式开通这一历史时刻

  今(1)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将正式开通。由此,天堑变通途。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赶赴拉萨,见证这一值得纪念的历史时刻

  拉萨市区一片欢歌笑语

  昨日上午11:00,记者从拉萨机场进入拉萨市区,在近40分钟的路途中,随处可见“庆祝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试运营”的横幅,拉萨市郊许多人家的屋舍上都插上了五星红旗,一派喜气洋洋的气氛。

  在西藏最好的拉萨酒店前,欢乐的市民已经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一起载歌载舞,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佳宾和建设者。

  记者刚一打听拉萨火车站在哪里,就有一群热情的市民为记者指路,“就在山那边!”“那座山的背后就是了!”……可是当记者坐上

出租车才发现,原来拉萨火车站位于拉萨市西南的堆龙德庆县柳梧乡境内,距离拉萨市中心的布达拉宫还有近20公里。

  拉萨车站仿佛藏式宫殿

  30分钟后,记者突然觉得眼前豁然开朗,一座如“神山”般的宫殿矗立在眼前———拉萨火车站到了!走进火车站,入眼是一座由白色和朱红色混凝土装饰的斜体站房,远远望去,犹如后藏名刹萨迦寺,散发出浓郁的民族建筑气息和“酥油”味儿。

  拉萨火车站主站房矗立在车站北广场南侧,依山而立。海拔3600多米,走进一楼中央大厅,仿佛置身于传统的藏式宫殿,而电子显示屏幕、自动扶梯,又将人们带回到现代社会中。

  中央大厅主要采用红色调,地面铺设着白色和红色为主的高级防滑石材,大厅内高高立着8根大柱子,所有的设计都采用了藏式建筑风格,让人眼前一亮。

  在一楼大厅东南侧,设有大型软席候车厅和3个贵宾候车厅,大厅西侧设有普通候车厅和售票大厅。据了解,铁路通车后,火车、飞机和长途汽车的售票都在售票大厅内集中办理。

  记者在现场数了数,拉萨火车站共有6个站台,其中两个是备用站台。可同时进出10趟列车,每天旅客吞吐量可达2700人。整个车站站房都采用

太阳能设备进行供暖,没有污染源。

  与此同时,记者从车站了解到,不仅是1日的票,就连2日,拉萨至西宁和成都的票已全部售空。

  早报特派记者 孟梅 摄影报道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