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在日为名誉侵权提反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8:51 南京晨报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在日为名誉侵权提反诉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赴日本应诉 图片来源 广州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啪”———随着法槌敲击发出的清脆声响,昨天下午,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103法庭正式开庭审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名誉侵权案。在日本翻译的协助下,夏淑琴老人庄重地作完了20分钟的陈述,讲到愤慨处老人多次流泪哽咽,整个法庭为老人的悲惨遭遇感动。原告律师当场撤诉,而夏淑琴老人已提出反诉。庭审结束后,晨报记者再次连线了夏淑琴中方律师谈臻。

  70分钟初战告捷

  “太让人兴奋了,初战告捷”,电话那头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主任谈臻,按捺不住激动告诉记者,整个庭审过程非常顺利,仅用了一个小时零十分钟。

  支持夏淑琴的12位中日律师全部到齐。夏淑琴的代理律师主要向法官表达了两点意见,作为历史事件及对人的研究,必须尊重史料和有关的历史档案,日方原告东中野修道和展转社,既没有到南京调查取证,又没有向夏淑琴本人求证过,就可笑地称,“为什么只有8岁和4岁的两个小姐妹未被杀死呢?”“小女孩被刺刀刺成重伤,当时虽免于一死,但如何能支撑得了14天呢?”从而轻率地得出“马吉说明中的8岁女孩与夏淑琴并非同一个人”的结论,将夏淑琴推断为一个说谎的假冒幸存者。

  否定大屠杀是原告目的

  夏淑琴的律师称,东中野修道在对这些资料进行比较时,没有对资料的性质做充分的研究,主要表现为仅将作为资料的书籍中记载的文章、词句进行比较,指出其中的变化及不一致之处,并将其作为本案中涉及的事实的根据加以论述。一位自称学者的历史研究人员对研究对象的实质居然都不加研究。实际上,像夏淑琴、李秀英这样有众多史料记载,尤其是得到当时多名国际友人确认的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对30万受害人来说毕竟是极少数,而东中野修道等以“学术研究”的面目出现,其目的是试图通过否认“活证据”夏淑琴等人,来证实南京大屠杀是不存在的。

  31份“铁证如山”

  在昨天的法庭上,谈臻以辅佐律师的身份向法官出示了5组“铁证”:夏淑琴的悲惨经历被当时南京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主席、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委员、美国牧师马吉用摄影机记录了下来,并载入有关文献;在著名的《拉贝日记》中也有关于夏家遭遇的记载。除此之外,在远东国际法庭审判战犯的资料;国内外研究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专家的研究成果;证人证言;夏淑琴的身份资料……这些证据加起来共有31份,可谓铁证如山。

  原告害怕露面

  去年,在南京玄武区法院被夏淑琴起诉的东中野修道、松村俊夫以及日本展转社株式会社无一到场。昨天,在日本东京的地方裁判所103法庭,作为原告方的东中野修道和展转社还是没有“露面”,代表他们的只有辩护律师。究竟是不敢和夏淑琴面对面对簿公堂,还是理亏害羞?我们不得而知。夏淑琴的律师也紧抓住这一点向法庭提出,在中国开庭东中野修道等缺席,现在在日本东京开庭,夏淑琴来了,这不仅是对日本法律的尊重,也是作为被告的夏淑琴敢于直面现实、直面历史。

  老人感动法庭

  “我说的都是实话,我就是夏淑琴,我今年已经77岁,丈夫去世后,我抚养三个孩子,尽管艰难,但我还是走过来了。现在他们都已经长大成人,我也有了孙子,生活得很幸福。2000年以后,我的生活压力突然增大,日本有人出了一本书,说我是南京大屠杀的假证人,是培养出来的,我受不了了。在南京大屠杀中,我家死了七口人,我就是见证人,我有权利、有责任说出真相。”在东京的法庭上,夏淑琴老人不卑不亢,神情庄重,在翻译的帮助下,老人非常有气势地完成了个人的20分钟陈述,讲到自己悲惨的过去,讲到7位家人被日本兵残忍地杀害,老人忍不住多次流泪,有的地方甚至是哽咽着把话讲完的。据谈臻介绍,103法庭是日本东京的地方裁判所最大的一个法庭,昨天共来了近百人旁听此次庭审,几乎是座无虚席,老人的悲惨遭遇和坚强个性,也感动了整个法庭。在夏淑琴陈述时,审判席上的三名法官,一直在神情专注地看着夏淑琴,神情凝重。

  对方当庭撤诉

  “事实就是事实”、“我是真的夏淑琴不是假的,你们为什么要说我是假的?”在夏淑琴老人激愤的质问声中,日方的辩护律师一直神情黯淡,作为原告方,在履行完法庭程序后,他们当庭撤诉,没有留下一句话就悄然退场。由于今年的5月15日,夏淑琴已经委托日本的有关律师对这起“名誉损害案”提出了反诉,因此从此刻起,老人的身份也一下从被告变成了原告。谈臻称,夏淑琴名誉官司的第二次开庭时间将定在今年的9月22日,地点还是在日本东京。

  南京老太不会瞎说

  “太好了,她讲的都是真话”。家住南京采布坊4号的朱秀英老人,今年已经80岁高龄了,也是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这两天她也一直通过晨报关注夏淑琴在日本打官司的进展情况。昨天下午,当记者将这个好消息告诉朱秀英时,老人连声叫好,“夏淑琴讲的都是真的,中国人不会讲假话,我们南京老太更不会说谎,我们没有这样的头脑去说谎。日本鬼子对我们的伤害太大了,我一辈子都记得”,老人还向记者讲述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他们没有人性的。11岁那年,我还是个小姑娘,那是在豆菜桥附近,我第一次看到地上躺了那么多死人!那段往事,我永远都不会忘”。

  较量还在继续

  “这是一场不得不打的官司”。南师大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称,对于夏淑琴、对于有正义感的中国人来说,这是一场不得不打的官司。正如陷害者的目的不在这位老人,夏淑琴对抗的也不是个别日本人,而是他们背后的一股强大的势力。因为日本的右翼势力一直试图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存在,他们不止一次篡改历史教科书,多次对南京大屠杀30万的遇难人数提出刁难,之前他们也诬蔑李秀英老人是“假人证”……2004年12月4日,李秀英以86岁的高龄去世,活着的南京大屠杀的证人又减少了一位。在李秀英的碑前,夏淑琴老人痛哭着说,“李大姐走了,我还要继续为30万死难同胞向日本右翼讨回公道!”这是夏淑琴的誓言,也是南京人民的誓言。随着时间的推移,活着的历史证人越来越少,作为研究历史的学者,作为有正义感的中国人,应更多地给予支持,维护她们的权益,因为较量还在继续。记者黄益

  夏淑琴———

  为南京大屠杀作证

  夏淑琴,生于1929年,现年77岁。1937年12月13日,占领南京的侵华日军闯入南京市民夏淑琴的家中,将其一家9人杀死7人,仅存8岁的夏淑琴和4岁的妹妹夏淑云。她们的遭遇在当时南京国际安全委员会主席拉贝先生的日记、委员约翰·马吉先生拍摄的电影胶片中均有详细记录。1947年,南京国民政府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判决中,以判决书的形式确认了夏家被杀惨案,并记入有关文献。

  20世纪90年代,夏淑琴和其他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曾多次作为证人在国内外证明南京大屠杀的事实。随着日本右翼势力的扩张,1999年,日本展转社出版了日本右翼历史学家东中野修道、松村俊夫分别撰写的研究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的专著《南京大屠杀的彻底验证》、《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他们通过质疑推测事件中的细节,否认夏淑琴和另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身份,污蔑她们在日本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作出的证言是故意编造事实,以达到否认南京大屠杀的目的。

  夏淑琴和李秀英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两本书的中译本中得知东中野修道和松村俊夫的言论后,李秀英委托日本律师在东京起诉了松村俊夫和展转社侵犯其名誉权,现两审胜诉,已经执行。夏淑琴则于2000年委托中国律师在南京起诉了东中野修道、松村俊夫和展转社侵犯其名誉权,2004年南京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被告均未出庭,现在尚未宣判。这是国内首例通过法律手段确认历史事实的案件。

  2000年,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在北京召开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宣布组成以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高宗泽律师为顾问的诉讼援助团,支持夏淑琴依法维护名誉权;2002年,南京大屠杀65周年祭日时,江苏省和南京市党政军及各界人士三千多人隆重举行“悼念南京大屠杀三十万同胞遇难六十五周年仪式暨南京国际和平集会”,并宣读了《南京和平宣言》,表达了南京人民祈求和平的愿望。

  2005年4月,东中野修道和展转社向日本法院起诉夏淑琴,两原告以“出版《南京大屠杀的彻底验证》一书未损害夏淑琴女士名誉”为由,要求东京地方裁判所确认“夏淑琴在中国法院诉两原告侵犯名誉权之侵权损害事实和形成的相应债务不存在”。意图以胜诉的日本法院判决否认夏淑琴的幸存者身份,进而否认南京大屠杀的部分史实。6月30日,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此后,夏淑琴将参加日本友好人士举行的群众集会,向日本广大民众再次证实南京大屠杀的真实存在。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