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沪电气化铁路今日开通 时速200公里暂难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8:57 国际在线

  连接我国南北经济发展的运输大动脉———京沪铁路历时一年的电气化升级改造工程已经完成,7月1日正式开通。京沪线从此告别了内燃机车的旧时代,步入电力机车牵引的新征程,列车运行速度和运能将因此显著提高。此前有消息说,京沪线铁路改造后,旅客列车最高时速将提升至200公里。有关人士表示,铁路改造为将来列车提速奠定了基础,但因为相关配套措施仍在准备过程中,目前火车提速暂时无法实行。

  据改造工程实施单位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的有关人士6月30日介绍,京沪铁路运输密度是全国铁路平均数的4倍。虽然严重超负荷运转,但仍难以满足沿线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成为制约我国东部地区、“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瓶颈。

  据了解,自6月25日升级改造后的京沪铁路接触网一次授电成功后,28日至30日,由北京丰台站开出的重载列车,已在北京到上海间试运行,证明工程质量良好,设备运行稳定可靠。

  京沪线电气化改造工程胜利完工后,将是达到“四个之最”的国内铁路干线之最,既有线综合技术装备水平最高;综合能力和运输效率最高;经济效益最好和生产力布局调整最见成效。据铁路专家测算比较,一条电气化铁路的运输能力,相当于1.5条内燃机车牵引线路的运输能力,而电力机车牵引的平均能耗仅为内燃机车牵引的三分之二,同时避免了内燃机车带来的排放污染。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