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聋哑人秧歌队踩着鼓点扭得热火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8:59 沈阳晚报

  

聋哑人秧歌队踩着鼓点扭得热火朝天
看他们扭得多欢火爆的锣鼓,整齐的舞步,男女老少扭出热烈和谐的东北大秧歌。6月30日,沈河区残疾人趣味运动会落下帷幕,一支由聋哑人组成的秧歌队让人啧啧称奇。

  队长周玉霞

  通过沈河区残联的手语翻译,记者与秧歌队队长周玉霞做了交流。她今年56岁,已
经退休。周玉霞年轻时就喜好文艺,退休后经常赶到公园、广场跳交际舞。如果不了解内情,你绝对想象不到她是一名聋哑人,只有她自己清楚,自己跳舞不是“踩点”而是“看别人”。

  200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结识了一大帮聋哑人朋友。大家用手比划了半天,周玉霞明白了他们的意图,于是,她每晚带领这些聋哑人伙伴,在房产大厦广场秧歌队后边学习,沈河区聋哑人秧歌队就这样成立了!

  聋人扭秧歌要比健全人难上许多倍,因为他们听不到声音,完全靠感觉和悟性来走舞步、扭腰肢。刚开始学习秧歌,他们毫无章法,憨态百出,引得围观群众阵阵大笑。他们虽说不好意思,但那种倔强不服输的个性,驱使他们一遍遍地学,一天天地练。

  敲破3面鼓

  相对正常人,聋哑人更有一股执著的精神。虽然听不到声音,但他们擅长模仿,别人的举手投足,很快被他们模仿得活灵活现,不明真相的人还以为,这些人都是乐感强、极富表演天赋的健全人呢!

  一个月下来,在爱心和汗水的交融中,聋人秧歌队已经初具规模。那“唐僧师徒”、“济公”、“老夫老妻”、“划龙船”等几套风格各异的秧歌,被他们表演得生动逼真,看不出一点破绽,完全可以去参加演出了。

  实际上,聋哑人扭秧歌主要是靠领舞者的手势,虽然他们不一定能听见鼓响,却每次都把鼓敲得咚咚响,结果相继有3面大鼓被敲破,鼓手还心疼得流下眼泪。闻讯,沈河区残联为他们买来新鼓,并为50名秧歌队员购买了服装、手帕、扇子、钹、锣等道具。

  传递“鸡毛信”

  沈河区残联宣传科科长刘英告诉记者,秧歌队除冬天外,每天晚上都在房地产大厦广场活动近两个小时,赶上区里市里有活动,聋哑人无法用电话沟通,就靠相互通知。就像这次为趣味运动会表演,他们像传递鸡毛信一样,一个传一个,早晨7时40分,50名队员全部来到了区残联。

  交流成为训练中最大的障碍。听不见音乐,还要随着节拍起舞,听不见鼓点,还要踩准鼓点,惟一的指挥是手势。为此,队长周玉霞琢磨出一系列绝招:在扇子舞中,队员们为了保证动作整齐,一只手都背在身后,以便拉住后面队员的衣服,这样在起立坐下时,可以互相提示,又丝毫不露痕迹,观众还以为这是舞蹈中的一个动作。

  转眼间,秧歌队成立3年了,已参加了近百场比赛和表演。周玉霞通过翻译告诉记者:他们舞出了健康,也舞出了快乐,人们赞叹他们的毅力和追求!本报记者唐葵阳摄影黄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