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考昨日结束 评卷今天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8:59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明欣丁宁)2006年中考已圆满结束,随即中考录取工作将正式开始。6月30日,记者从沈阳市招考办获悉,2006年中考评卷工作于今日(7月1日)开始。从评卷教师到每道试题,试卷评阅全过程层层严把关。

  建立评卷奖惩机制

  中考结束,考生及家长们当前最关心的就是中考评阅工作的公正、公平。这一问题,同样也是市招考办等相关单位的工作重点。对此,沈阳市成立了中考评卷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中考评卷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管理、监督工作。

  据了解,评卷工作将按照分科管理及“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承担评卷任务的地区负责各科目评卷的具体实施工作,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控,严防徇私舞弊,确保评卷工作公平、公正、安全进行。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评卷工作的管理,沈阳市还建立了评卷工作奖惩机制,采取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并将对评卷工作质量好的区予以奖励。

  初三老师不参加评卷

  中考的评卷老师都是从哪选来的?评卷老师能否保证公平呢?沈阳市招考办表示,中考评卷教师从全市统一抽调,分科参加评卷工作。初三任课教师不能参加评卷工作。

  今年中考,市、区评卷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条件和办法选聘评卷教师,严格进行资格审查,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例如:初三任课教师不能参加评卷工作,对个别学校向考生提示有误,导致部分考生使用蓝色或蓝黑色字迹笔答卷,该校教师也不能参加评卷工作,并不在该校设评卷点。

  不仅如此,全体评卷教师和工作人员,市、区还将严格进行思想道德、法制观念、保密纪律和业务工作培训。培训结束后,评卷教师和工作人员还将签订《沈阳市2006年中考评卷人员纪律保证书》。

  每道题至少过“两关”

  中考试题评阅,每一道试题至少为“双评”。

  据了解,评卷工作将严格执行试卷答案、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评卷工作采取一名评卷教师初评,另外一名评卷教师复评的“双评”办法。在“双评”的基础上严格控制评卷误差。对于超过规定误差控制分值的,严格按照“三评”规定进行评定,疑难问题由学科专家鉴定组进行最终鉴定。对于初评、复评后的试卷,还要进行复核、总复查,确保评卷工作准确无误。电子监控评卷过程

  考生及家长不必担心评卷过程有什么不安全。据市招考办透露,在严格落实国家关于评卷安全保密工作规定的基础上,沈阳市各评卷场所全部配备电子监控系统,对评卷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控,并进行实时录像。

  在评卷过程中,继续使用“通用考试分数录入系统”。评卷教师在评卷同时,录入该题所得分数,不需在卷首填写题分,也不需人工加分和核算总分,核分工作均由计算机网络系统自动完成,减少评卷过程中的人工环节和人工误差,提高评卷工作质量。社会监督评卷过程

  中考评卷过程,实施社会监督。据了解,在评卷过程中,市、区中考评卷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市派联络员及中考评卷专家鉴定组人员,对中考评卷质量进行跟踪检查,确保评卷工作质量。

  同时,在中考评卷期间,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的市招生考试联络员将对各区的中考评卷工作进行检查,实施社会监督。摄影姜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