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而奋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00 解放日报

  今天,是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85岁华诞。上海147.7万共产党员、1900万上海人民和全党全国人民一道,热烈庆祝党的生日,决心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而共同奋斗!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85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三个代表”,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保持和发展自己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生活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上海人民,对此感同身受、体会尤深。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上海这方昔日已衰落凋敝的“十里洋场”,已经变为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四个中心”宏伟目标迈进的璀璨明珠。上海的巨变再次证明,我们党是坚持“三个代表”、不断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时俱进、胜利前进的坚强核心。

  按照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部署,自去年以来,上海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素质得到了提高,基层组织得到了加强,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各项工作得到了促进,实现了预定目标,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要把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结束当作坚持不懈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新起点,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而奋斗。

  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而奋斗,上海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就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是党的先进性在当代中国最重要最具体的体现,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衡量标准。上海已进入“十一五”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央对上海的发展寄予新的希望。我们一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对上海的要求,把上海的发展放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放在全国发展大环境中来思考和谋划,努力实现“四个率先”。我们一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最近视察上海工作时的要求,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我们一定要抓住发展机遇、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把先进性建设的成果不断转化为上海又快又好发展的实际成效,对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情就全力以赴地去做,对不符合的就毫不迟疑地去改,努力使我们的各项工作都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而奋斗,上海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就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进一步加强我们的思想作风建设。思想作风问题,说到底就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党的宗旨,坚持群众观点这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把握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法宝。我们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我们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从解决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关心的利益问题着手,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我们要率先践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社会作出表率,以良好的思想作风、道德风貌和人格魅力去团结、凝聚群众。

  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而奋斗,上海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就要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有效的组织和制度保证。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为人民努力工作。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关系到巩固先进性教育取得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关系到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长远大计,我们要加强制度建设,以科学合理、配套齐全的制度体系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上海的党建工作,在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创新做法,如“双结对”、“双肩挑”、“党在我心中”专题教育、党员服务中心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社会工作党委和政治文明办的设置、社区党组织“1+3”领导体制等,丰富和创新了党的先进性建设。我们要注重总结提炼,将具体经验系统化、感性认识理性化、成功经验制度化,对创新做法认真总结升华,上升为规律性认识,推动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沿阵地和重要窗口。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作出应有贡献,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负人民重托,不辱历史使命,为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把上海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而努力奋斗,为伟大的党增添新的荣光,为鲜艳的党旗增添新的光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