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心"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17 沈阳今报

  ■背景事件

  《沈阳今报》昨天报道,沈阳市将全面取缔露天烧烤、占道和店外经营。在这次大行动前,有关方面邀请心理专家给执法人员上了一堂心理课,讲授了很多如何避免矛盾冲突的技巧。执法人员表示听了这样的课受益匪浅,可以马上用到工作中。

  执法前先上心理课,听起来新鲜,实际上很有必要。对于执法人员来说,有关方面会提出诸多要求,参加不少培训,如考试合格才能上岗、工作中文明执法、“骂不还口,打不还手”等等,这些确是工作必备要求,但还显得不够。行政执法是一项和违规违法者直接打交道的工作,其中的矛盾甚至激烈冲突很难避免,倘若执法人员不具备较高的素质,遇到矛盾就可能束手无策,甚至激化矛盾。公众对很多执法人员都留有“野蛮”“粗暴”的印象,其中确有一部分执法人员行为粗野,但有时也可能因为方法不对而受到误解。

  有些违规者遇到执法人员的苦心规劝,就是想把事情“闹大”,如提高嗓门等,只要引来围观者,他们的目的就达到了。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普遍会对违规者报以同情之心。要是执法者应变能力差,又不懂相关技巧,就很可能采取不稳妥的方式,最后自然是适得其反。假若执法者能够灵活应用心理学方法,用耐心、细致、真诚化解矛盾,就会事半功倍。

  除了心理课外,执法人员应接受的课程还很多,如语言艺术课、文明礼仪课等。只有这些综合素质得以提高并熟练应用,执法行为才会更顺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